|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重磅!市中心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被评为“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时间:2021-09-26 16:36:06 来源: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印】 【字体:

  近日,共青团中央、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联合印发《关于命名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中青联发20216号),市中心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被命名为“20全国青年文明号”。这是市中心继被评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又一个“国字号”荣誉。

  市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为目标,以“服务树形象、创新促发展”为思路以“争创五个一流”为抓手坚持党建带团建促青号,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实干干实,住房公积金事业在创建的带动下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8月,全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594.57亿元,职工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403.95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05583笔,金额277.21亿元,有力提高干部职工购建住房能力,在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市中心在相继获得“国字号”集体荣誉的同时,也于2020年获得了“国字号”个人荣誉,同时还获得多项省级、市级荣誉。窗口于20182月被评为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年3月被评为“第四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还涌现出全国住建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和湛江市优秀党员、湛江市道德模范等。

  一、建机制,抓精细,管理一流

  市中心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载体,把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一)建立创建机制。市中心领导高度重视青年文明号工作,一把手亲自挂帅,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单位年度计划,科学部署,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保障创建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二)严抓精细管理。一是执行“三亮制度”。亮标识,在办公场所宣传电视循环播放青年文明号创建目标、主题、口号、成员身份等;亮承诺坚持服务承诺、提取业务规范上墙,向办事群众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亮监督,设置便民服务设施、投诉监督电话、意见箱等二是完善制度。对照创建标准,制订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管理办法、激励机制及工作标准,并抓好落实。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投诉管理制等优质服务承诺,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将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时限向社会公开承诺,确保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保障经费使用市中心党组在经费使用上予以大力支持,保障青年文明号创建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做到安全、合规使用经费。特别是组织参观见学、开设“青年训练营”、青年志愿者服务以及“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等活动时,给予高度重视和经费保障,使青年文明号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更富有意义。

  二、为人民,优服务,服务一流

  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市中心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举措,服务高效优质。窗口严格落实市中心工作和服务要求,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全心全意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2020以来,窗口在湛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考核中为优秀等次,20137月起连续32个季度被评为“流动红旗窗口”,为群众办件573474份,满意度高达99.99 %

  (一)优化服务环境。增设填表台、意见簿等便民措施,对办公区城的墙壁、宣传栏标语进行更新,统一服务标识。制定服务规范,坚持做到服务“五个一”:电话咨询,一次讲清;办事要求,一次告知;业务流程,一目了然;合理意见,一次整改;网上办理,一键送达;践行服务“六心工作法”:以贴心树服务理念,靠舒心提升群众体验,用爱心履行社会责任,用精心增强管理效率,用匠心打造青年队伍,用同心创和谐团队。

  (二)深入开展零跑腿服务。从缩减办理环节、办理时限等方面入手,对办事流程全面“瘦身”,做到“零复印”、“零填单”和全域通办;全面建成使用便捷高效的智慧公积金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零跑腿服务更深入;推出了提取“秒到账”、还贷“直对冲”、“刷脸”办业务等模式,深受群众欢迎。

  (三)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和大型企业。主动对接湛江市重点项目、大型企业,转变服务方式,利用节假日为企业职工办理业务,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2020年以来,利用节假日为宝钢、中科炼化等重点项目、大型企业服务55天,办理提取件1788件。

  (四)主动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特殊群体。立足办事群众的实际需求,利用周末或晚上休息时间主动上门为有需要的群众办理提取业务。2020年以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上门到因病卧床、因病行动不便的职工家里、重症病房等办理提取业务6人次,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缴存单位、缴存职工集中预约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开展预约服务8790次,办理业务9874笔。

  (五)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确保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安全;及时调整服务模式,打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组合拳”,实行线上办、预约办、错峰办,推行“少见面”、最好“不见面”的审批办证服务,确保安全有保障、服务不降质。

  三、强教育,提素质,人才一流

  市中心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建设人才一流的青年文明号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渠道,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高。2020年,窗口青年罗森被评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

  (一)深化政治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谈体会、说分享;开展赠书促学,向青年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号长带头学理论强素质;成立青年文明号学习微信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组织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学习更具深度。2020年以来,组织理论学习13次。号长经常在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信息》杂志、湛江日报等平台发表文章。

  (二)坚持党建带团建。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级青年文明号回头看”、青年大学习大调研大实践”等活动带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豪情满怀建功立业。大力推进“推优入党”和“推优荐才”机制,窗口青年团员均已递交入党申请。

  (三)畅通成长成才渠道。制定下发《关于推动青年员工岗位建功、成长成才意见》,努力拓宽青年员工职业发展渠道;针对新入职员工开展针对性培训培养,实施“交流接力者”培养计划和“导师带徒”等制度;依托“青年训练营”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将线上竞赛与线下调考结合起来,切实提高青年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造氛围,重培育,文化一流

  市中心始终坚持“作风先行、文化引领”的创建理念,着力强化文化建设,打造文化一流的青年文明号。

  (一)打造文化阵地。多方位打造青年文明号活动室,通过设置风采展示墙、红色读书角和“青春吐槽墙”等,记录创建过程中工作、学习、活动开展的点点滴滴;组织开展“窗口微课堂”、“党史百日学”活动,加强线上矩阵建设,扩展青年活动阵地。

  (二)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学雷锋纪念日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结合五四青年节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座谈会,结合向先进学习开展劳模经验分享会等活动,帮助青年员工快速汲取营养、建功立业;参加广东省市直机关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作为湛江市唯一入选广东省市直机关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的优秀作品参加广东电视台展演,得到省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与“青年文明号•青春心向党”主题创建活动,“青年文明号创新创效创优”活动、“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以献爱心为主题,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以开展廉政教育为主题,组织到廉政教育基地清风林参观见学;以加强国防教育为主题,组织到南海舰队军史馆参观见学;以提高业务能力为主题,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到开发楼盘进行政策业务培训;以关心关爱为主题,组织为青年文明号成员庆祝生日;以阅读提高为主题,团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努力营造“认真工作、开心学习、快乐生活”文化氛围。

  五、敢担当,善作为,效益一流

  市中心坚持在工作效率上下功夫,在服务举措上出实效

  窗口对标对表,工作人员豪情满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住房公积金业务高质发展,服务高效优质

  (一)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以来,窗口审批提取申请件989437份、金额66.13亿元,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规案件,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高效,为市中心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奠定了先决条件。窗口于20132017年连续五年被评为湛江市政府“标兵窗口”,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窗口”。

  (二)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市中心着力抓好志愿服务,建立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长效机制。窗口全体工作人员均注册为广东志愿者,定期到贫困村开展扶贫活动、开展帮扶济困活动等,向社会奉献爱心。疫情期间,成立青年突击队,多方位开展贴心服务。开展“一对一”助学活动,主动与精准扶贫麻弄村委会沟通联系,了解贫困户子女上学情况,对疫情期间学习有困难的,进行“一对一”的助学帮扶活动。2020年以来,开展助学活动19人次。同时,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主动到开发楼盘开展义务政策业务培训到御景鸿庭、金地自在城等15个楼盘开展业务培训,培训601次。

  (三)服务经验被推广。市中心开展的预提交首付房款业务于2015年被评为“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服务事迹先后被编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湛江读本》和《广东省践行“三严三实”先进典型选编》。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服务、高效服务、热情服务,为群众办理业务更加高效优质,服务经验在全市政务会议上被推广学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