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综合服务窗口业务办理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5-06 17:03:55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打印】 【字体:

  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综合服务窗口业务办理情况的通报 

  市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竞标争先”行动的要求,不断加强综合服务窗口规范化管理,以“比学赶超”新状态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营造优良的行政审批服务环境。在各窗口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综合服务窗口2023年第一季度整体运行良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综合服务窗口办件情况  

  目前,进驻综合服务窗口的部门共有29个,事项为1611个。 2023年第一季度,综合服务窗口总办件量为31987件,即办件为22849件,承诺件为9138件,即办率为 71.44%,事项按期办结率为100%。 

  (一)综合窗口业务办理情况:第一季度,综合通办窗口业务量为8363件;统一出件综合窗口业务量为6369件;咨询帮办综合窗口业务量为12123件;自然资源与住建综合窗口业务量为10972件;市场监管与交通综合窗口业务量为11295件。 

  (二)主题窗口业务办理情况:第一季度,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业务量为32988件;工程建设综合窗口业务量为212件;企业开办综合窗口业务量为99件。 

  (三)第一季度业务量最多的10个部门分别为: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 市卫健局、市教育局、市烟草局、市民政局、市气象局。 

  二、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办件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湛府行〔2022〕48号)要求,对部门派驻到综合通办窗口、统一出件综合窗口、咨询帮办综合窗口的17名前台工作人员进行季度测评。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季度表现优秀的窗口前台工作人员分别为:李霞(市应急管理局)、苏钰婷(市教育局)、陈海媚(市卫生健康局)、符冬妮(市农业农村局)、李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陈威(市发展和改革局)、周张桁(市生态环境局)。 

  第一季度未达到平均办件量的窗口前台工作人员分别为:杨秋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陈健(市消防救援支队)、邓礼奖(市科学技术局)、洪丽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李雅莹 (市民政局)、柯懿倩(市商务局)、黄伟杰(市烟草专卖局)、陈彬(市水务局);其中未达到50%平均办件量的窗口前台工作人员分别为:邓礼奖(市科学技术局)、洪丽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李雅莹(市民政局)、柯懿倩(市商务局)、黄伟杰(市烟草专卖局)。 

   三、存在问题 

  (一)多头兼顾影响服务。按照市政府批示精神,由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部门派驻到综合窗口前台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调配及绩效考核。但在实际操作中,综合服务窗口前台工作人员除了负责前台收发件和咨询服务工作以外,部分人员还需兼顾原部门的业务工作,因此不能完全撇开部门工作,专心负责综合服务窗口前台工作,影响服务效率。 

  (二)窗口人员主动办件不足。部门派驻到“大综窗”前台 工作的人员依然存在“各自为政”的思想,学习其他部门业务积极性不高,收件不积极,因此导致第一季度有部分窗口前台工作人员办件量较低,未达到平均办件量水平,还有少数人员连50%平均办件量都未达到,严重影响综合窗口建设。 

  (三)综合窗口整合不到位。两个“小综窗”(自然资源与住建综合窗口、市场监管与交通综合窗口)整合力度不够,融合度不高,推进综合服务窗口建设进度缓慢。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管理。各部门要加强对综合窗口建设 的支持和配合力度,切实按照市政府批示要求,支持综合窗口前台工作人员专职做好窗口服务工作。同时,加大对派驻到“大综窗”前台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和指导,特别是办件量未达标的综窗前台工作人员,派驻部门务必要重视,积极配合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同加强教育管理,稳步推进综窗改革建设。 

  (二)转变思路,提升服务。(自然资源与住建综合窗口、 市场监管与交通综合窗口)两个“小综窗”要转变工作思路,积 极配合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进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加强窗口人员业 务培训,积极引导窗口人员投入综合窗口工作,提升综窗整合力 度,进一步提高一窗受理率。

   附件:1.附件1:2023年一季度进驻综合窗口部门办件统计表.xlsx

       2.附件2:部门派驻到综合窗口人员办件统计表.xlsx

       3.附件3:综合窗口单位名单.docx

 



                                湛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4月19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