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穗召开

时间:2024-03-20 08:56:42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打印】 【字体:

  3月12日,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穗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情况,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汪洪滨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320085941.jpg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系统谋划广东卫生健康新时代发展道路,深入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卫生健康服务的公益性公平性,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和人才引领,从严加强党风行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省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优质医疗资源布局更加均衡,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服务支撑力量更加坚实,卫生健康行业初心使命愈发坚定。

  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始终把改革作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始终把开放作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始终把创新作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始终把均衡作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杆,始终把人才作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始终把求实作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勇当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先锋示范,以共建共享实现全民健康。

  十大方面做示范走前列

  会议指出,2023年9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省战略合作协议,从政策和项目上支持我省在10大方面做示范、走前列。

微信图片_20240320090208.jpg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我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开局启航的重要一年。

  2024年重点工作已划好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建设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省为引领,突出医疗卫生机构的内涵式发展,突出医疗卫生服务的系统连续,注重政策措施的一致性,注重重大战略的连续性,注重具体策略的灵活性,注重体系建设的方向性,统筹发展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广东。

  1、要推进卫生健康百千万工程

  实施百家县级医院能力提升行动、千家基层医疗机构达标行动、万家村卫生站强基行动,推动三甲医院“组团式”紧密型帮扶覆盖所有县级医院,实施“万名医师下乡”工程,落实100名卫生首席专家、2000名执业医师服务基层,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订单定向招录培养2000名以上本科、专科医学生。

  2、要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

  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争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国家试点。推进健康湾区建设,加快大湾区医疗联合体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深化跨境诊疗和应急合作,扩大医院质量国际认证运用。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开展“改善就医感受 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有序推进公立医院病房环境改造,深入推进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工作。

  3、要深化关键性领域改革

  全面推开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探索创新“三医”协同发展与治理,发挥高质量发展指数(HDI)精准导向,用好医改年度考核评价结果,完善公立医院管理运行机制,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

  4、要加快生育友好省建设

  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优化“出生一件事”集成化办理,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21个示范性市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122个县级托育服务机构。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加大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行动和消除宫颈癌行动实施力度,开展孤独症筛查干预项目试点工作,免费为至少58.8万名孕妇提供产前筛查。

  5、要建强现代化疾控体系

  加快省疾控中心国家区域公共卫生中心、省级高水平疾控中心综合建设项目,提高传染病监测预警,持续做好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应对,在57个县(市)实施病毒性肝炎早防早治行动。提升综合监管能力,持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6、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加快中医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打造更多中药制剂“岭南名方”,推动中西医融合发展,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三级妇幼保健院100%开设中医科室,开展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和师承项目建设。

  7、要加大卫生健康科技创新

  大力发展卫生健康新质生产力,推动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和健康产业发展,健全高效率成果转化机制,推进广深两地提升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试点,加大卫生健康适宜技术推广力度。推进高质效能数字健康发展,打造标杆数字医院、示范性数字医院和示范性应用场景,推进检查结果共享、省级影像云平台和十大“便捷就医服务”场景智慧化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8、要实施健康广东行动

  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健康广东18项专项行动,打造“健康广东”科普品牌,持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提升职业健康治理水平,提高食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弘扬时代主旋律,纵深推进新时代卫生健康文化建设。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把重大风险防范与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为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上,广州、深圳、珠海、汕尾市卫生健康局(委),韶关曲江区、茂名信宜市政府作经验交流发言。

  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领导,驻委纪检监察组及委机关、省中医药局、省疾控局各处室(组)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主要负责人和办公室主任,委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属、省属医药院校附属医院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