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多家机构被抽检!广东一地这样打造健康明亮校园

时间:2023-10-11 11:32:31 来源:湛江市卫生监督所 吴川市卫生监督所 广东卫生监督
【打印】 【字体:

  节后开学,续上秋季学期满满的热情切实做好学校卫生,国家随机监督抽查正在进行中。为了提高学校卫生水平,预防青少年近视,湛江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积极开展相关检查

  近日,湛江市卫生监督所深入学校,对传染病防控“一案八制”的落实情况、疫情报告专人负责、教学环境和生活环境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校园消毒、教室和宿舍通风换气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此外,卫生监督员利用便携检测工具,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教室照明等进行了现场快速检测。

  检查发现,个别学校“一案八制”落实力度不够、教室人均面积及教室照明未达到标准,饮用水卫生管理存在漏洞。针对存在问题,卫生监督员进行了现场反馈并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改正。

  湛江吴川市卫生健康局、吴川市教育局,吴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吴川市卫生监督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2023年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采光照明抽检工作。

  本次抽检比例为辖区内持有办园许可证托幼机构总数和辖区内持有办学许可证校外培训机构总数的至少5%,共抽检了幼儿园16所、校外培训机构5所。

  根据《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的相关规定,对儿童活动室的直接天然采光、采光系数、窗地面积比、照度平均值等进行了抽检,同时参照《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和《中小学校设计规范》关于教室采光和照明要求,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室采光方向、采光系数、窗地面积比、防眩光措施、室内表面反射比、装设人工照明、课桌面照度、黑板照度等进行了抽检。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现场指导并提出监督意见,限期整改到位。

  卫生监督员还对托幼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的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饮用水卫生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学校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完善建立相关卫生制度,执行传染病防控相关措施,加强对教学生活环境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增强传染病防控意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障学校卫生安全。

  后续,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对随机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示。学校卫生无小事,学习再忙也要注意以下要点,保护好视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