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多元共治 湛江全力构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系

时间:2023-09-27 16:11:13 来源:南方+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我局围绕打造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区域医疗中心,聚焦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主责主业,以“四注重四加强”为抓手,全力构建与区域医疗中心相匹配的多元化监管体系,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享受高质量就医服务提供坚实保障,注重机构自治建设,加强医疗卫生行业自我监管,我局坚持将法治建设要求融入医院管理运行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依法执业、规范服务、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行风建设主体责任。

  ——完善制度建设。我局指导医疗机构建立依法执业自查工作制度、依法执业承诺制度、执业风险提醒告诫制度、内部公示制度和年度依法执业述职制度等内控制度。

  ——加强法治教育。我局每年组织开展医疗机构依法诚信执业专题培训,深入开展“依法执业 诚信经营”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系统营造依法诚信执业良好氛围。各医疗卫生机构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新入医务人员培训、继续教育、日常业务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

  ——落实自查自纠。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通过每季度开展日常自查、每年度开展全面自查、定期开展专项自查,及早防范发现执业风险,主动落实整改,推动内部管理逐步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

  以湛江市第二中医医院为例,该院实施“1434”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其中,“1”是第一责任人,明确主要负责人是医院依法执业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是本科室依法执业管理的第一责任人;“4”是四个人人,即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自查、人人有责。“3”是三个管理,分级多层管理、事前管理、闭环管理;“4”是四个促进——以查促教、以查促改、以查促防、以查促管,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医院的流程和制度。

  注重信息化建设,加强医疗卫生行业智慧监管,以数字化赋能为抓手,我局全力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信息化建设应用,不断提升智慧监管能力和水平。

  通过信息平台的建设,我局打造全天候监管模式。建设湛江市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将“一网统管”理念引入医疗卫生综合监管领域,搭建涵盖智慧监管、医疗服务监管、公卫监督、用药统计监管、区域病理监管等在线监测子系统,通过连接医疗卫生机构业务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交换与共享;整合利用和智能分析各类监管对象的基本信息、行为信息和监管信息,实施对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情况进行线上监测,提升医疗执业违法违规风险的预警监测能力,确保综合监管24小时“不打烊”。

  与此同时,加强线上执法,推行全流程网上办案——充分利用“粤执法”平台,实现网上办案和无纸化办案,全面提升一线执法效率,探索推进“云检查”“云执法”等非现场执法,使监督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注重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精准监管,我局坚持以信用分级分类为依托,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综合监管精准化水平,一方面,全面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湛江出台《湛江市医疗机构信用监管办法(试行)》规范性文件,全面开展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等多专业领域的信用信息管理和分类评价,以信用分级分类为基础,全面实行信用等级差异化监管,落实信用评价结果在财政资金补助、重点学科建设、评优评奖活动、日常监督检查等方面运用,进一步提升监督执法精准化水平,增强管理相对人依法诚信执业主动性和自觉性。

  另一方面,湛江强化失信领域重点执法。

  聚焦群众反映的医疗服务领域突出失信问题,湛江重点开展医疗乱象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围绕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非法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非法应用抗(抑)菌制剂等,强化监督执法,进一步净化就医环境。

  2021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卫生健康领域违法案件1676宗,医疗卫生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行业发展持续向好,注重执法能力建设,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专业监管。

  我局坚持“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规范卫生监督体系,努力打造对党忠诚、公正廉洁、规范高效的卫生监督执法队伍。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监督。我局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队伍建设的“红色引擎”,不断推动健全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党组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始终坚持重监督和促发展相结合,认真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助企业服务和普法宣传。

  随着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集群纷纷落户湛江,湛江市卫生监督所主动对接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广东巴斯夫一体化等大项目、大企业,研究制定“一企一策”,围绕各类企业在职防方面的不同危害项目、不同规模和劳动环境进行个性化设计。截至目前,已为100家企业开展上门普法。

  2021年以来,湛江市卫生监督所已举办用人单位专场培训50场次,推送职业病防治典型案例和知识5000余条,派发宣传资料20万份,宣传覆盖人群50多万人次。

  专业化导向引领监督队伍建设。2022年,在湛江市卫生监督所升级改造教学场地,完善远程和现场教学设施设备,建成广东省医疗卫生监督实训基地,通过“实训+实景+实战”模式,加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培训,有效提升了卫生监督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水平。截至目前,已举办省级培训4期共100多名骨干,举办本市线上线下培训班11期共1100多人次,曾荣获广东省卫生监督“勇创新、强技能”优秀实训基地。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行业多元共治监管能力和水平,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