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篇③

时间:2023-09-21 15:57:34 来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平台
【打印】 【字体: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今天,我们了解的主要内容是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1.什么是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针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1次中医体质辨识,并根据不同体质进行中医保健指导。针对0~36个月儿童:在儿童6、12、18、24、30、36月龄时,对儿童家长进行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


  2.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对象是谁?

  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对象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

  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对象为辖区内常住的0~36个月儿童。


  3.国家为什么要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通过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及多种形式的中医药健康教育活动,向老年人及儿童家长普及中医基本知识与养生保健技术,增强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技能,促使人们自觉采纳有益于健康的饮食、起居,增强体质,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通过实施中医健康干预,为居民免费提供有效、安全、方便的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4.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有哪些内容?

  ①中医体质辨识:按照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前33项问题采集信息,根据体质判定标准进行体质辨识,并将辨识结果告知服务对象。

  ②中医药保健指导:根据不同体质从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穴位保健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中医药保健指导。


  5.中医体质有哪些呢?

  中医常见体质可分为九大类,分别是:平和质、阳虚质、阴虚质、气虚质、湿热质、痰湿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


  6.老年人常用的中医保健方法有哪些?

  ①情志调摄。老年人心理调摄的关键在于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定。老年人可以通过欣赏音乐、习字作画、垂钓怡情等方法进行心理调摄,缓解疲劳,平稳血压和心律,达到心身愉悦的目的。

  ②饮食调养。饮食调摄应以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做到饮食多样化,食宜清淡、熟软,进食宜缓,食要限量,少吃多餐。

  ③起居调摄。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应当谨慎,做到起居规律,睡眠充足,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定时大便,临睡前宜用热水泡脚。

  ④运动保健。老年人运动锻炼要遵循因人制宜、适时适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如太极拳、八段锦、慢跑、散步、游泳、乒乓球等。如果身体不适可暂时停止运动,不要勉强。锻炼3个月以后,应进行自我健康小结,总结睡眠、二便、食欲、心率、心律是否正常,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就诊,采取措施。


  7.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有哪些内容?

  ①向家长提供儿童中医饮食调养、起居活动指导;

  ②在儿童6、12月龄给家长传授摩腹和捏脊方法;在18、24月龄传授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的方法;在30、36月龄传授按揉四神聪穴的方法。


  8.摩腹和捏脊怎么做的?

  ① 摩腹。

  位置:腹部。操作:操作者用掌面或食指、中指、无名指附着于小儿腹部,在孩子腹部做顺时针的旋转推动,每次1-3分钟。顺时针起到行气消积、健脾和胃的作用。如果逆时针,作用则相反,是止泻(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操作)。功效:具有改善脾胃功能,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

  ②捏脊。

  位置:脊柱正中线的两侧。操作:操作者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空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并对准食指的前半部分。操作者从长强穴开始,操作用双手食指与拇指合作,在食指向前轻推患儿皮肤的基础上一起将长强穴的皮肤捏拿起来,沿督脉两侧,自下而上,左右两手交替合作,按照推、捏、捻、放、提的前后顺序,自长强穴向前捏拿至脊背上端的大椎穴捏一遍。如此循环,根据病情及体质可捏拿4~6遍。从第2遍开始的任何一遍中,操作者可根据不同脏腑出现的症状,采用“重提”的手法,有针对性的刺激背部的脏腑俞穴,以便加强疗效。在第5遍捏拿儿童脊背时,在儿童督脉两旁的脏腑俞穴处,用双手的拇指与食指合作分别将脏腑俞穴的皮肤,用较重的力量在捏拿的基础上,提拉一下。捏拿第6遍结束后,用双手拇指指腹在儿童腰部的肾俞穴处,在原处揉动的动作中,用拇指适当地向下施以一定的压力,揉按结合(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操作)。功效:具有消食积、健脾胃、通经络的作用。


  9.如何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和四神聪穴?

  ①按揉足三里穴位置: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处。操作:操作者用拇指端按揉,每次1~3分钟(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操作)。功效:具有健脾益胃、强壮体质的作用。

  ②按揉迎香穴位置: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操作:双手拇指分别按于同侧下颌部,中指分别按于同侧迎香穴,其余3指则向手心方向弯曲,然后使中指在迎香穴处做顺时针方向按揉,每次1~3分钟(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操作)。功效:具有宣通鼻窍的作用。

  ③按揉四神聪穴位置:四神聪穴位于头顶部,百会穴前后左右各1寸处,共4个穴位。操作:用手指逐一按揉,先按左右神聪穴,再按前后神聪穴,每次1~3分钟(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操作)。功效:具有醒神益智的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