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广东好医生丨广东医附院徐晓红:医者仁心,用小探头书写大医精诚

时间:2023-05-24 16:19:41 来源: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打印】 【字体:

  5月4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中医药局公布第七届“广东好医生、广东好护士”推选结果,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超声医学科徐晓红教授成功入选,是全省20名入选代表之一,也是湛江市医疗卫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医护人员。


第七届“广东好医生”: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晓红教授

  徐晓红,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现任广东医科大学影像学系主任、超声医学教研室主任,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超声医学研究室主任。

  她手中的超声探头很小,但她的目标很大——不让任何一名患者漏诊、误诊。30年来,她潜心医术、刻苦钻研,练就了一双让病灶无处遁形的“火眼金睛”,成功诊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疑难疾病患者,为无数患者减轻病痛折磨。

  爱岗敬业,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1993年,徐晓红带着满腔热血来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投入到超声医学科的工作中。从医30年,徐晓红教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高超、爱岗敬业”是科室同事对她的一致评价。徐晓红教授熟练掌握了超声诊断学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瞄准学科前沿,开展多项新技术,在心脏、妇产科、腹部、小器官及外周血管的超声诊断及介入治疗上有较高的造诣,对疑难、罕见病例具有较强的分析诊断能力,尤其擅长甲状腺癌、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及肝癌的射频消融介入治疗。

  一名做过3次射频消融手术及1次介入手术的肝癌患者,术后来复诊,因进行了多次手术而导致肝内组织紊乱,普通超声难以下诊断,徐晓红教授历时3个多小时,前前后后为其做了5次造影,最终确定了残余病灶所在。她对工作严谨认真,对病人负责的态度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一名曾奔走于三四家医院进行超声检查均无发现特殊情况的52岁女性患者,因担心自身的乳腺不健康,心理负担较重,慕名来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找到徐晓红教授。徐晓红教授凭借扎实的知识积累、娴熟的扫查手法,在长达40分钟的检查中,发现该患者腺体结构紊乱,辨别出了隐匿性极强的非肿块型乳腺癌,建议其做进一步治疗。最终,患者在该院血管甲状腺乳腺外科中心进行了切检,及早发现和治疗了原位癌这种较早期的乳腺癌疾病,避免了更大的手术及后期一系列痛苦的治疗。

  精益求精,志当临床的“慧眼”。

  “超声是临床的眼睛”,这是徐晓红教授经常说的一句话。徐晓红教授介绍,不同于临床医生抢救病人时的惊心动魄,超声医学科的诊疗更看重的是耐心和细心,要用一双慧眼捕捉荧屏上的“蛛丝马迹”,才能让病灶无可遁形。

  2019年,徐晓红主任团队联合冠心病专科团队成功为一名病情复杂的先心病室缺患者实施高水平介入封堵术,填补了粤西地区此类手术治疗的空白,为开展多学科合作介入治疗危重复杂结构性心脏病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名46岁男性患者因“反复出现心悸、气短、胸闷头晕2年加重2个月”入院,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出现明显的心脑血管缺血表现,严重影响生命,实施手术是最佳治疗方式。然而,由于患者及家属恐惧外科手术,坚持要求实施介入手术治疗。两个团队进行术前讨论,制定手术操作流程,优化合作细节,充分做好术前评估。患者在介入室经静脉给药镇痛镇静后,徐晓红主任团队实施经食道超声术程实时监测、引导和评估,冠心病专科团队在超声实时引导下,结合介入放射影像结果、及其丰富的介入诊疗经验为患者实施经股动脉入路建立介入器械输送轨道介入治疗,采用技术要求很高的右室面-左室面双向封堵器释放法,使用国产对称伞封堵器(直径12mm)介入封堵成功。该技术要求高,但效果好,比常规术式经股动脉和静脉入路建立介入器械输送轨道、封堵器左室面释放法更为简洁快速。手术历时45分钟,术后3天患者恢复佳,无手术相关并发症,顺利出院。

  “医”路奋进,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

  在2020中国乳腺癌规范诊疗与质量控制大会上,国家癌症中心、国家肿瘤质控中心宣布了第一批200家国家乳腺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中心的名单,该院作为湛江唯一一家医院成功入围,其中超声科团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团队率先在粤西地区开展如肝脏肿瘤及甲状腺肿瘤射频消融术、超声引导下各脏器的穿刺活检、血管瘤/脉管畸形激光消融+聚桂醇注射硬化治疗术、乳腺微创术等。近年来,科室开展了经皮肝内胆管或经皮胆囊置管引流术,胸腔、腹腔、盆腔的置管引流术以及中心静脉置管等多个介入新项目,覆盖多学科、多脏器、多途径。团队成立超声介入室,积极开展超声介入技术,充分发挥超声这双慧眼,充当临床的眼睛,为更多患者提供了精准治疗。

  医必至专至诚。三十载从医路,徐晓红教授用小探头书写大医精诚,用至诚之心诠释医者仁心,用高超的技术和敬业的态度赢得了无数患者的信任与爱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