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科学救治有温度 全员筛查有速度——直击湛江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新冠病毒检测专班

时间:2022-05-24 11:06:11 来源: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有这么一群人,办公在桌面、吃饭在桌面、甚至睡觉也在桌面,争分夺秒只为跑赢病毒,市医疗救治组、市新冠病毒检测专班全员始终坚守阵地24小时连轴转,全天电话不断地响,最忙的时候一天还休息不到1个小时……即便如此,全体成员从没喊过一声累,也没说过一声苦,只为迅速、有序做好新增病例的医疗救治和其他群众就医保障以及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以快制快助力打赢当前本土疫情歼灭战。这一幕幕忙碌、感人的场景,正是记者5月21日在坡头区南油迎宾馆,直击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新冠病毒检测工作专班(以下简称为“市医疗救治组”、“市新冠病毒检测专班”)前线工作组“以快制快、多方联动、高能抗击病毒”生动一幕。自湛江“0506”疫情发生后,多点奔波、通宵达旦已经成了该前线工作组的每日工作常态。

  自5月6日廉江市发现1例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案例后,市医疗救治组、市新冠病毒检测专班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湛江市卫生健康局主要领导率领局业务骨干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第一时间组织专家人员赶赴坡头区和廉江市等地支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把医疗救治工作、大规模核酸检测作为当前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细,以快制快助力打赢当前本土疫情歼灭战。



生命至上 科学救治显担当

  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少平介绍,根据我市疫情进展实际,在局党组的果断决策下,市医疗救治组审时度势,在现有定点救治医院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的基础上,及时启动使用延伸隔离病区(廉江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中心),同时把遂溪县第二人民医院列为备用,并筹备方舱医院建设。第一时间统筹调配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三线”值守,安排83名经验丰富的专家、护士组成优秀团队,对确诊患者实施“一人一方案”的治疗措施,构筑起全方位、科学有效的治疗体系。在救治过程中,救治专家团队特别是在预防危重症发生上做足功夫,实行24小时跟踪治疗效果,并注重人文关怀服务。截至5月21日18时,定点医院累计收治“0506”本土疫情109例新冠病毒感染者,累计已出院26例,其他在院收治感染者情况稳定,暂无转变为危重。

  “疫情期间,我们紧密结合疫情发展形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全市医疗机构不搞一刀切,不采取停诊的方式、将日常医疗服务一关了之。而是要做到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维护合理医疗服务秩序,全面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特别是保障疫区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全天畅通”。市医疗救治组成员李锦有说。

  据了解,自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市医疗救治组迅速建立“三三制”应急医疗服务体系,明确“三区”就医保障分类,建立三级医疗救治指挥调度网和完善三级医疗救治网络,先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廉江、坡头、遂溪、吴川、赤坎、霞山等县(市、区)人民群众就医保障方案,统筹做好“三区”和全市其他区域人员的就医管理。在重点的坡头区,市医疗救治组及时印发2万份《坡头区疫情防控就医指引》宣传单和2千份海报,详细公布群众就医指引、诊疗流程和就医联系办法等,第一时间发放至坡头区各镇街、村居,宣传到户,实现多渠道为群众提供服务保障。同时,充分发挥社区“三人小组”职责,第一时间启动对坡头、霞山、遂溪、廉江、吴川等县(市、区)“三区”透析、肿瘤、高血压等患者及孕产妇、失能失智人员、独居老人等需要重点关注人员进行摸底,建立名册清单并及时跟进。截至5月21日18时,全市封控区组织配送药品345人次,组织转运各类重点人群至定点医院救治累计215人次;其中坡头区10家医疗机构累计送医上门服务404人次,诊疗9936人次,远程会诊1554人次,转运各类重点人群至定点医院救治累计788人次。

  根据坡头区疫情防控形势的分析研判,梳理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保障有序推动、逐步加强属地医疗机构日常医疗服务管理。市医疗救治组第一时间组织选派经验丰富的内科、儿科、妇产妇、重症医学等67名医护骨干,派驻到坡头区等地医院,充实当地的医疗力量。值得一提的是统筹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等单位46名医务工作者组建成专家医疗团队接管坡头区官渡镇卫生院,由援鄂抗疫专家、湛江中心人民医院乌石医院执行院长王磊同志主持工作,全面接管坡头区官渡镇卫生院工作,保障了卫生院平稳运行。另外,还安排26名医生进驻坡头封控区,配备基本的医疗设备和药物,及时解决封控区人员就医需求。在全市医疗机构调度救护车23辆、医护人员36名支援坡头区封控区、管控区的转运工作,全力以赴为重点地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疫情期间做好防控疫情、救治患者乃是头等大事,一些特殊人群就医问题成“大考”。截至当前,市医疗救治组实现了多措并举适应群众就医需求,更多的是优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同时彰显大医至诚的一面。“恭喜!母女平安。”5月14日上午11时08分,湛江市坡头区人民医院手术室,来自封控区的31岁孕妇林霞(化名)顺利生下了女儿。林霞是坡头区龙头镇米稔村人,5月6日前往医院做产检回家后,却发现米稔村已被划为了封控区,一家人开始为待产的事发起愁,在她不知所措时接到了米稔村所属的山塘村委会副主任陈观养的电话,陈观养详细询问并登记了她的预产期和健康状况,也介绍了临产就医途径。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也她拉进了微信“孕妇群”,群内还安排了来自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等三级医院的妇产科家在线答疑。“待产到分娩期间,连日来都感受到一股暖流,做梦都没想到疫情期间的医疗保障服务如此温馨感人。”林霞很欣慰地告诉记者。5月19日晚7时许,坡头区医疗救治组如往常一样,统一协调爱心专车全程接送48名需要及时治疗的血透或肿瘤疾病患者到市区定点医院治疗。直至20日零时30分许,坡头区医疗救治组工作人员陈康润在透析病房门外陆续对做完透析病人进行清点登记时,发现坡头区坡头镇下坡村患者李某龙(化名)迟迟未出来,随后马上询问医护人员,该患者自称心口疼痛不能走动想原地休息。工作人员看到李某龙的面部神情后感觉不妙,随即联系转至急诊科就诊,最终诊断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并发出病危通知书,医生告知该患者须住院治疗。想到救人为主,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去为患者缴纳治疗费和住院押金,并通知患者李某龙的儿子,其儿子称现在在海南打工无法赶回,只有年老多病母亲在家。由于老人没有亲属在身边陪护,工作人员只好充当临时“家属”角色,一直陪护到早上5点多后,看到患者病情得到好转,并继续与患者亲属联系和主诊医生沟通后才放心回单位。



应检尽检 上门服务显温情

  5月6日,坡头区、廉江市等地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全市有序启动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市新冠病毒检测专班率先组织在坡头区、廉江市开展了大规模核酸检测。5月8日起,在赤坎、霞山、麻章、坡头、经开、廉江、吴川、遂溪等8个县(市、区)同步启动全员大规模核酸筛查。5月12日,雷州市、徐闻县也启动全员筛查。截至5月21日24时,全市累计核酸检测约3521.03万人次,最多的坡头区进行了11轮的全员筛查,这些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医务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的日夜奋战,也离不开市新冠病毒检测专班夜以继日地组织科学统筹和精准调度。

  5月6日凌晨,市新冠病毒检测专班连夜迅速从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调集约420名采样人员赶赴廉江市、坡头区两地支援;5月7日,省卫生健健委连夜从珠海、中山、阳江、茂名、云浮、肇庆等地级市统筹2300名采样人员前来支援。随后,结合大规模筛查的动态,市级继续又调集投入采样人员1400多名,累计统筹调配采样人员约2.53万名、检测人员890多名、本土检测机构46家。同时,由省卫生健康委迅速统筹支援气膜实验室2家、移动检测车3台、移动实验室5个,分别进驻坡头区、廉江市、雷州市、徐闻县、遂溪县、霞山区等地投入使用。

  “我们根据核酸检测任务量科学布置采样点,在全市设置大规模核酸采样点约3000个,为保证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全流程管理,我们每天都是提前做好采、送、检匹配,并进行实时动态调度,针对标本运转的关键环节,及时投入56辆转运车参与标本运转,扎实推进采样检测工作。同时,在21家医疗机构设置黄码检测专区,为健康码‘黄码’人员及时提供采样检测服务。”作为市医疗救治组、市新冠病毒检测专班牵头单位的市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负责人张扬向记者详细介绍。

  连日来,湛江疫情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湛江8个县(市、区)持续根据防控动态开展了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医护人员等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不辞辛苦,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在核酸采样现场发生的一幕幕暖心故事令人动容。特别是坡头区有26个封控区,里边的人员“足不出户”,需要医务人员上门核酸采样,还有一些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人员,采样队员连续十几天都到家到户上门服务。最近几天,湛江的天气都是烈日暴晒,但我们的医护人员仍然在高温下坚持着,穿着厚厚防护服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各个镇村之间,挨家挨户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进行采样,每天都是最快的速度完成一轮又一轮核酸采样检测。

  历经半个月的顽强奋战,湛江“0506”本土新冠疫情的防控到了最关键的阶段,但湛江市医疗救治组和新冠病毒检测专班全体成员并没有松懈,仍然是全天值守在主战场,精准、高效、有温度发挥好引领职能,全力以赴助力湛江打赢本土疫情歼灭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