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麻风果有毒 切勿采摘食用

时间:2021-12-31 16:19:19 来源:湛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打印】 【字体:
  近期,我市发生小学生误采误食麻风果引起中毒事件。

  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和学校加强对学生食品安全知识警示教育,教育学生勿采摘麻风果等野生果实,各位家长也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要采食野生果实,预防麻风果等中毒及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麻风树又名假花生树、青桐木、黄肿树、臭油桐、亮桐、水漆、桐油树等,属大戟科灌木,高3~4米。果子呈长圆形、灰黑色。麻风树全株有毒,茎、叶、树皮均有丰富的白色乳汁,内含大量毒蛋白,以果子含量最高。食用2~3粒即可中毒,食用7~8粒可致死。

  进食麻风树果子后约1小时至数小时发病,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如不迅速纠正,可导致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食用过多会导致呼吸困难、循环衰竭,并伴随明显的溶血现象,导致死亡,没有特效药治疗。请勿自采自食麻风果,以免误食发生中毒。

  中毒后,应立即采取刺激口咽催吐或药物催吐等措施,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救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