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硬核举措为民服务!湛江市卫生健康局全力推动疫苗接种工作

时间:2021-09-08 15:07:44 来源:本网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自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湛江市卫生健康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突出政治引领,推出系列硬核举措,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助力湛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启用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

  5月27日,湛江市体育中心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正式启用。临时接种点内分为四大片区,由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广东农垦中心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四家医院各自负责一个片区。

  接种点内共设置60个室内接种单元,100个登记处,单日最高接种量可达15000—16000剂次。自6月3日起,接种点接种时间还延长了1.5小时。

  

倡导自行下载填写知情同意书

  为避免人群扎堆,各接种点采取先预约、后接种的方式,市民可通过“粤苗”APP、微信小程序“粤健通”或者“健康湛江”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此外,已网上成功预约接种的市民可自行下载、打印《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填写好个人基本信息,签名确认后带到现场,提高接种效率。

  

电话咨询服务24小时在线

  交通运输、商贸、公安、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的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风险较高,为方便重点人群接种,湛江市卫生健康局开通疫苗接种团体预约服务。在此基础上,湛江市卫生健康局还为市民开通咨询服务热线,安排专人24小时轮流值班。

  

为60周岁以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

  7月2日,湛江全面开放60周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针对老年人,各接种点开辟了绿色通道,老年人无需预约可到接种点进行接种,没有粤康码的老人,可直接出示身份证。

  各接种点在靠近门口的地方设置了“60岁及以上人员接种室”,安排志愿者辅助填写表格,加设更多椅子,方便老人休息。接种点还增设量血压仪器,在接种前,医生会仔细询问老人身体情况,判断其是否适合接种。

  

上门服务凸显人文关怀

  3月25日高校和大型企业率先开展接种服务,湛江市卫生健康局搭建流动接种点,组织医务人员进高校、进企业接种。60周岁以上人群接种工作开展后,统筹组织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广东农垦中心医院等四大医院112名医护人员组成疫苗接种流动队伍,将5台大巴车或急救车改造成“新冠疫苗接种车”,每台车上均配有经验丰富的医生和急救设备药品保障,在市区开展“一队一车对一区”送服务上门。接种服务进社区、进家庭、进工地,积极开展“敲门行动”,逐户逐人、逐楼栋逐门店逐工地开展地毯式摸排,解决接种疫苗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提前组织社区家庭医生对老年人群体进行接种前健康检查,减少不必要的来回奔波。组织医务人员进海岛,为特呈岛等渔民和从事海上作业的人员接种。

  

有序开展12-17周岁人群接种工作

  7月26日,湛江市全面启动15-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15-17周岁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8月1日,湛江开放12-14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开设专门接种单元,提供便捷服务。根据安排,18岁以下人群接种需要监护人陪同,并携带监护人及受种人身份证明。

  

提供便捷检测采样服务

  从8月19日起,湛江市在湛江高铁西站、湛江火车南站、湛江机场分别设置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在赤坎区、霞山区各设立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专门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返)湛人员提供核酸检测采样服务。

  与此同时,湛江27家医疗机构设置了“黄码”人员新冠核酸检测绿色通道,该通道实现“两独立、三优先”,即采样点独立、候检通道独立;采样优先、送样优先、检测优先。采样后,6小时内便可完成检测,12小时内可上传结果至“广东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信息系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