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外事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外事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省委外办主任柳琛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广东开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2022-08-26 15:38:37 来源: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
【打印】 【字体: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为广东省外事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近日,省党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柳琛子接受《南方》杂志专访。

  柳琛子表示,省委外办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对外交流合作“双统筹、双促进”。下半年,省委外办将积极促进广东省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在经贸、科技、人文等多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推动外事工作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努力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创新开展“云外事”,推进广东高水平开放 

  《南方》杂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发展成就、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省委外办将如何纵深推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地?

  柳琛子:五年来,面对百年变局以及世纪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挑战,广东外事工作笃定心志破浪前行。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省委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对外战略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日臻健全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交往格局不断巩固发展,对外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广东年均接待副部级以上外宾团组超过200批,举办国际性大型活动200多项,省领导每年出席外事活动约200场次、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为重点连年率团出访,有效促进全方位对外交流合作,“两个重要窗口”作用不断凸显。2020年以来,在受疫情影响实体交往严重受限的情况下,广东积极借助“云外事”手段创新开展对外交流,高效有序推进重大涉外活动、重大涉外项目和重点对外工作,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五年来,新增国际友城23对,新设外国驻穗领馆13家。截至目前,全省共缔结国际友城205对,外国驻穗总领馆达67家,外国驻粤新闻媒体9家,与315个外国友好组织建立联系,“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新任务,广东外事工作还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在如何应对这些新课题、新挑战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省委外办认真制定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方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同时,我们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同外事工作深度融合,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聚焦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对未来五年外事工作进行系统规划,提出7个方面60项具体工作举措,力争进一步找准外事工作切入点、发力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贡献更多力量。

  《南方》杂志:接下来将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对外交流合作?

  柳琛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省委外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对外交流合作“双统筹、双促进”。

  一是慎终如始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坚持疫情防控中外人员一视同仁政策,有效构筑防疫安全屏障。重点做好在粤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在粤外国人防疫安全提供切实帮助。截至目前,广东为在粤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疫苗数量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名列前茅。同时,做好外国人来华邀请函核发工作,用好用足用活“快捷通道”入境机制等,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外籍人士来粤复工复产等提供必要便利。

  二是克服困难扎实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充分运用“云外事”等手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积极保持与有关国家和地区交往热度。下半年,省委外办将以纪念建交周年以及国际友城结好周年等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广东省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友谊,拓展合作空间,积极促进在经贸、科技、人文等多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推动外事工作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努力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南方》杂志:如何把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柳琛子: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方面,是做好外事工作的根本保证。省委外办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置于重中之重,放在首要位置,确保做到“四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外交大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制定的对外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始终坚持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以服务元首外交为引领,高效完成党中央交给广东的各项对外工作任务。贯彻落实“三新一高”,重点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纵深推进“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发挥地方优势不断深化全方位对外交流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是始终坚持不断深化完善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在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对全省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从全局高度集中调度、合理配置地方外事资源。坚持把外事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和广东改革发展全局中思考、谋划、推进,不断强化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四是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新时代外事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纪律严的新时代外事“铁军”,在继承弘扬外交外事优良传统基础上,开拓进取,接续奋斗,不断开创广东外事工作新局面。

  《南方》杂志:省委外办如何践行“外事为民”理念?

  柳琛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省委外办始终坚持“外事为民”理念,推动外事工作接地气、系民情、惠民生,重点强化“内外双重服务保障”。

  一是强化省内外事服务保障。聚焦涉外群体出国求学、经商、办理业务等,优化省内领事认证办理流程,推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模式,让办证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并对招投标、涉外诉讼、海外身故等事项开通“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实现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系统与“粤商通”平台对接,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和申办效率。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和服务措施,为我省企业、专家学者等更好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便利支持。

  二是强化海外安全利益服务保障。深入开展领事保护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运用省委外办官网、“平安走四方”微信公众号“一网一微”及时发布海外安全提醒,提升公民和企业海外安全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扎实做好广东省在高风险国家和地区非必要人员的安全撤离工作,积极为广东在海外人员提供及时的领事保护与协助。五年来,配合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妥善处置各类海外领保案(事)件300多起,相关工作得到外交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时刻挂念海外人员安危,积极推动海外人员特别是留学生通过“春苗行动”接种新冠疫苗,有力保障了广东省海外人员和机构安全利益。

 统筹外事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南方》杂志:省党代会强调,纵深推进“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如何发挥外事优势,服务“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

  柳琛子:建设“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牵引带动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最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的出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赋予广东新的重大机遇、重大使命。

  省委外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筹外事资源,聚焦助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以及《南沙方案》落实,重点做好“三个服务”。一是服务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会同有关部门广泛对外宣介“双区”、两个合作区重大合作机遇,提升务实合作成效,并重点配合推动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将“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有机融入广东与有关国家机制性合作会议议题,进一步促进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越南“两廊一圈”等合作对接,扎实推动中新广州知识城等建设。积极为广东企业“走出去”提供外事支持,送政策上门,研究落实惠企纾困服务举措。二是服务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整合外事优势资源,支持广州、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交往中心,先行先试开展国际化街区建设,助力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积极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支持南沙、前海、横琴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网络,发展国际友好城区,在外事管理方面先行先试。三是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深挖广东与创新型国家在科技、教育、人才等领域交流合作潜力。推动建立广东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并以此为依托加大中外联合研究和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更多创新资源和人才向湾区集聚。助力打造创新合作载体,支持广州办好大湾区科学论坛,深圳加快建设世界创新城市合作组织等。

 加强国际传播,展示真实、立体、全面中国 

  《南方》杂志:如何深入实施对外传播工程,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柳琛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省委外办积极借助各种外事活动契机,广泛利用各类外事资源渠道,协力加强国际传播,努力做到“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积极总结配合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深圳分会场活动等重要活动经验,主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对外宣介,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二是突出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继续高水平办好“从都国际论坛”“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等大型涉外活动,加强与国外政界商界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对话交流,积极阐释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现广东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勇立潮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国际社会更好理解中国、了解湾区、关注广东。

  三是突出讲好岭南文化故事。注重加强对岭南戏曲、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等特色品牌的对外传播,助力推动粤菜、中医药等“走出去”,让国外受众感悟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组织外国驻穗总领馆、外国驻粤媒体、在粤外国专家、留学生赴省内地市参访、采风、进行文化体验等,加强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四是突出讲好国际抗疫合作故事。继续加强国际抗疫经验交流,向相关国家友好省州、友好组织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好“身边的国际社会”,加强对中外人士共抗疫情的宣传,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来源丨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