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外事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外事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湛江市委外办“三个坚持”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地方外事工作健康发展

时间:2021-08-13 11:49:0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形势变化影响,地方外事工作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因公出访几乎中断,对外交往大幅度减少、应对突发涉外事件压力陡然加大等等。我办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推动后疫情时代地方外事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坚持创新方式,保持对外交往热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对外交往的“物理阻隔”,积极创新方式,通过 “云外事”“云交往”推动官方与民间对外交流合作。

  是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在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防范疫情境外输入的同时,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向22国驻穗总领事馆和我市国际友城发出慰问信,致以诚挚问候和坚定支持。及时协调了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分别与乌克兰、德国等国的医疗团队举办远程学术研讨会,分享抗疫和救治经验,协助市有关单位通过合法程序向德国捐赠了5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携手国际社会抗击疫情。

湛江医疗专家与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医生进行视频交流会议.jpg

湛江医疗专家与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医生进行视频交流会议


  二是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积极鼓励我市中小学和艺术院校师生创作作品,选送145个作品参加韩国浦项海外友好城市周活动、广东国际青少年画展、“2020年日中青少年书画音乐交流大会”“第五届国际慈善节暨青少年创意节目大赛”等涉外活动比赛,有56个作品得奖。积极发动组织市广播电视台、市文化馆、少林学校、遂溪龙湾龙狮艺术团、吴川梅岭飘色艺术团等单位录制及节选湛江特色民俗文化表演视频,在友城凯恩斯华人牛年新春庆典活动上大放异彩,在线推动澳洲友城寻味中国“牛”年,有力推动我市民俗文化走出国门。

澳大利亚当地媒体对春节盛典的报道_00.png

澳大利亚当地媒体对春节盛典的报道


  三是推动友城和民间外交工作向前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友城“三个一批”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对全市国际友城工作的统筹谋划,把友城工作纳入“十四五”相关规划,优化友城工作布局,深化与澳大利亚凯恩斯、乌克兰布罗瓦雷市等友城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与巴斯夫总部所在地路德维希港市发展友好关系,通过华人牵线在柬埔寨寻找合适的友城对子,推动友城工作增量提质。制定出台了相关工作方案,推动经贸、文体旅游、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二)坚持优化服务,助力地方加快发展。以市委市政府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不断优化提升外事服务水平,更好服务湛江高质量发展。

  一是有效服务重点外资项目加快建设。外国人来华手续办理工作中,在做好境外人员入境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优化内部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构建外国人来华邀请函申办“快捷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以来累计办理外国人来华邀请函23批84人次,其中,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有限公司 7批 65 人次。组建专业翻译团队为巴斯夫项目提供高质量翻译服务,负责高层会见、调研、联合工作会议现场口译以及有关文件翻译校对等服务,协助巴斯夫高层多次成功拜会省领导,商讨解决项目推进重大问题,助推项目加快建设。目前,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进展顺利,首个装置预计2022年投产。

我办主要领导陪同德国驻广州领事馆官员考察巴斯夫项目基地.jpg

我办主要领导陪同德国驻广州领事馆官员考察巴斯夫项目基地


  二是助推企业更好“走出去”。加快“放管服”改革,简化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流程,建立企业备案制度和重点企业直报制度;优化旅行卡申办指南,推出图文并茂,浅显易懂,便于操作2020新版指南;降低申办门槛,落实惠企政策,减免代办费用;倾听企业“走出去”声音,积极向外交部反映疫情期间“签证难”诉求,努力当好企业“走出去”的引路人,助力企业“走出去”拓展业务。截至目前,湛江市已为各类企业办卡近500人次,居粤东西北地区首位。

  三是服务外贸外资稳增长。充分利用外事工作优势,协助商务、招商等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斗争和全球新冠肺炎对外贸外资的影响,深入实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意见和广东及我市“外资十条”,对有信誉、有需求的外资企业中方管理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提供便利,推动全市外贸外资工作实现逆势上扬。2020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442.4亿元、增长.6.7%,实际利用外资3.68亿美元、增长56.4%,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均排全省第三。    

  (三)坚持苦练内功,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抓住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对外交往减少的窗口期,积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一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建党100周年主线,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中青年党员干部“每周一学”学习活动,围绕党的历史分专题进行集中学习,领导带头讲党课,组织开展参观革命烈士故居主题党日、缅怀先烈学习教育活动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3.jpg


市委外办组织党员干部广东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黄学增故居开展“寻红色记忆,忆百年征途”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努力提升专业技能。为培养提高本单位翻译骨干的业务能力,我们坚持英语晨读机制,每天组织翻译人员集中学习1小时,进行中译英、英译中口译训练及现场模拟培训,争取打造一支高标准的湛江政务翻译团队,为我市开展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奠定人力资源基础。在疫情期间建立外事志愿者的基础上,联合市人才办向全市各单位发函商请配合推荐外语人才,择优建立我市外语人才库,整合市翻译资源,储备高端外语人才,更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已确定入库37人,下一步将加强线上线下培训,将人才信息与各单位共享,向有需要的单位、部门或企业推荐翻译人才,更好服务全市对外工作大局。

  三是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借湛江与广州构建“核+副中心”动力机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东风,加快建立与广州市委外办的工作联系机制,借助兄弟外办的外事资源和展会平台,加强交流合作,拓宽对外交往渠道,以广州国际交往中心带动湛江区域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顺应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重大使命要求,推动与海南开放程度较高、会展经验丰富的地市外办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同时积极向深圳、佛山等经济发达、国际化程度高的城市外办取经,用先进的外事工作理念来开拓工作思路,向珠海、北海等地域接近、发展相似的地市外办学习,探索符合湛江实际的对外工作方式方法,拓宽交往范围。


(该文已在《广东外事》2021年第1期(3月号)/总第272期刊登)

doc00469820210812162844_00.pn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