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外事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外事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市委外办在“三个强化、三个突出”上下功夫,积极做好我市防范境外输入深圳驻点专班工作

时间:2020-04-07 16:30:3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当前,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形势严峻。市委外办按照市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安排与部署,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自接管深圳驻点防控工作以来,主动作为,着力在“三个强化、三个突出”上下功夫,严把人员入境关,严防严控与人文关怀并重,织密织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

  一、强化命令意识,突出人选配备

  3月23日上午接到负责深圳驻点防控工作任务后,办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召开了办领导班子会议,传达上级指示,部署驻点任务,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做到了“四个第一”:任务第一时间部署、人选第一时间确定、队员第一时间就位、工作第一时间展开。专门抽调了外语能力突出、具有多次联合国维和工作经历的四级调研员魏惠农同志担任小分队队长,抽调具有丰富外事工作经验、正在从事驻点工作的四级调研员林丽同志从广州赶赴深圳增援,加上春节以来一直都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刘豆和兄弟单位的同志,在时间紧、任务急,有些同志还来不急安顿好家庭的情况下,就争分夺秒通过搭乘各种交通工具,提前于当日十九时全部就位,并第一时间进行了任务交接和熟悉战位。随后,又先后选调了龚艳宏和陈湲2位同志进行了增援和轮换,确保驻点人员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微信图片_20200407161741.jpg

深圳驻点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二、强化责任意识,突出工作效率

  面对驻点闭环转运工作流程严密、要求严格以及入境人员流量大,工作任务重的特点,同时,结合前线信息有所不畅,往往是晚上零时后才临时获悉,转运人员经常熬夜通宵工作的现实情况,驻点小分队科学安排、精准调配,将人员编成后勤组、信息组和护送组,分别负责防疫物资的管理和分发、跟进深圳机场发布的航班信息和旅客信息以及转运境外来湛人员,采取了“三快一高” 的工作方法( 科学研判预见快、盯住信息反应快、各负其责行动快、及时转运效率高),有效地减少了旅客在机场等候时间,降低风险,提高转运效率。

  三、强化保障意识,突出人文关怀

  在市防控工作指挥部对驻点小分队进行统筹保障和标准配置的前提下,市委外办还做到“三个一致”:前方后方步调一致、前方后方培训一致、前方后方情感一致。一是后方的同志根据相关政策的调整,及时为前方的同志提供工作指南、业务指引、指引补丁和参考资料;二是加强对后方同志的培训工作,安排前方回来的同志分享工作体会,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三是后方的同志经常性地对前方的同志进行情感上的支援,除每天关心驻点同志的工作、身体和生活情况外,办主要领导还亲自率队赴一线进行慰问,带去了市委分管领导的问候,还针对小分队存在的困难,配备了相应的防护及生活物资,令驻点的同志充分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同时,也将这种温暖转化到工作中去。3月下旬的一天,因转运车辆已出发回湛,当晚12点才抵达深圳的一位来湛旅客只能在机场等候一晚。驻点当值人员即向该旅客送上水和食物,说明缘由,做好其安抚工作。夜间机场气温低,得知该名旅客所带衣物不足,驻点领导又与深圳机场同志联络请求支援,机场工作人员当即为旅客送去了御寒衣物。次日一早,该旅客被及时转运回湛。离开前其对驻点转运工作表示了理解、支持与赞扬。

微信图片_20200407161804.jpg

医护人员为境外来湛人员检测体温

  “您好,欢迎回湛江!”“再见,祝您一路顺风,旅途顺利!”这是负责接护的医护人员见到旅客的第一句话和送旅客上转运车的最后一句话。截止4月6日,深圳驻点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各司其职,累计转运了73名境外来湛返湛人员,较好地完成了驻点任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