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外事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外事局 > 政务公开 > 国际交流

外交部:中美将就尼克松访华50周年举行纪念活动

时间:2022-02-11 15:13:22 来源:人民网
【打印】 【字体:

转存图片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今日例行记者会。实录如下:

  昨天日本共同社记者问到,中方是否将就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举行纪念活动。我回去了解了有关情况,在这里做一下补充回应。今天这位记者来了吗?(记者举手)

  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暨《上海公报》签署50周年。《上海公报》是中美签署的第一个联合公报,由此确立了两国发展相互关系应遵循的原则,特别是一个中国原则。这成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及两国建交的政治基础。根据我了解到的情况,中美双方将于近期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共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相关情况中方将会及时发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07年2月10日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向国际社会提出过警告,称美国不负责任的政策会破坏稳定,并导致爆发战争的危险,现在这种危险已经扩大,且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普京的讲话还涉及到了北约扩张、冲突解决、擅自动用武力、反恐等问题。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普京的预测如今是否实现?

  赵立坚:中方一贯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平衡、公正对待相关国家的安全关切和安全倡议,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促进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中方反对谋求单方面军事优势、损害他国安全、加剧地缘政治竞争、渲染对立对抗、破坏国际安全秩序和全球战略稳定的行为。中国有句俗话,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们希望有关方面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平和地区安全稳定的事,避免给别国和自己制造麻烦和问题。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中方没有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的采购承诺,美方官员正在寻求北京采取具体行动。拜登政府也在考虑多种选项,包括可能考虑启动导致新关税的新一轮经贸调查。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关于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的相关具体问题,请向有关主管部门了解。作为原则,我可以告诉你,中方一向主张,对于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中美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妥善加以解决。从自身单方面利益出发,进行威胁和施压无助于解决问题,只能破坏双方互信和对话谈判的气氛。

  凤凰卫视记者:据报道,立陶宛将寻求美方的永久驻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看到了有关报道。中方无意置评。

  凤凰卫视记者:据报道,美方在1月28日发给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的照会中,否认了中国关于星链卫星两次危及中国空间站安全的说法,称星链卫星的活动没有达到既定紧急碰撞标准的门槛,因此在任何一种情况下都不需要紧急通知。美方照会还称,中方在给联合国发出照会之前,并没有联系美方有关部门并表达有关星链卫星带来危险的担忧。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中方向联合国通报星链卫星危险接近中国空间站、威胁在轨航天员安全的有关情况,是履行《外空条约》第五条规定的国际义务。在相关避碰事件中,美国星链卫星均处于连续轨道机动状态,机动策略和意图不明。中国在轨航天员面临着现实、紧迫的安全威胁。中方不得不采取预防性碰撞规避控制。避碰事件发生后,中方主管部门多次尝试邮件联系美方,但均未收到回复。如今,美方却以所谓“紧急碰撞标准下限”的说法推卸责任、转移视线。这并非一个航天大国应有的负责任态度。更何况,美方也无权单方面设定一个“紧急碰撞标准下限”。

  《外空条约》第九条规定,各缔约国探索和利用外空应以合作和互助为原则;缔约国在外空的一切活动,都应妥善照顾其他缔约国的同等利益。中方已将空间站有关信息在联合国登记,并在网站发布中国空间站轨道根数。从维护中国航天员和空间站安全出发,中方愿同美方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措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中方也希望各国都共同尊重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外空国际体系,一道维护在轨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空间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

  彭博社记者:立陶宛外交部长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呼吁全世界抵抗中俄“侵犯人权”的行为,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另外,我们注意到,昨天中国海关总署宣布暂停接受自2月9日后立陶宛牛肉进口申报。外交部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赵立坚:关于你提到的中国海关总署已经发布的有关消息,请你向该部门进一步了解。

  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立陶宛应该做的,是正视客观事实、纠正自身错误,回到坚持一个中国的正确轨道上来,而不是混淆是非、恶意炒作,更不是拉拢其他国家联合反华。立陶宛应首先反思自身存在的人权劣迹,纠正歧视少数族裔、蓄意虐囚和滥用暴力、对难民实施暴力酷刑和虐待的错误做法。

  稿件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