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外事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外事局 > 政务公开 > 国际交流

大洋彼岸存知己,心桥飞架友城间

时间:2020-05-14 08:45:2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新冠病毒造成的危害地球上无人能幸免,我们的心始终与大洋彼岸的友城湛江市连在一起。我们相信湛江已像预期那样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近日,我市分别收到国际友城澳大利亚凯恩斯市鲍勃•万宁市长和英国朴茨茅斯市大卫•富勒市长致姜建军市长的来信,对我市的疫情进行慰问,对我市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举措表示赞赏,并对深化友城间的合作表达了期望。

  万宁市长在信中写道:“在近期举行的当地政府大选中,我有幸连任凯恩斯市市长一职,这也是我的第三个任期,也许会是最后一任。此后,我将逐步迈入退休的年龄,因此非常期待两市多年来的友谊和密切联系能继续下去。”同时提到,凯恩斯地方议会再次任命了澳籍华人陈月心女士为凯恩斯姐妹城市大使。陈月心女士曾担任姐妹城市大使多年,一直致力于推动湛江和凯恩斯友好城市关系的发展。万宁市长希望随着世界各国适当放宽防控措施,城市可以尽快恢复活力;相信湛江很快就能彻底地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如常,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两市将会共祝新冠肺炎疫情的终结。

  富勒市长代表朴茨茅斯市市民向湛江市全体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向曾遭受新冠病毒侵害的人们表示慰问,同时表示,朴茨茅斯市正在努力与病毒对抗,希望采取有效隔离措施后城市能尽快恢复活力,并期待再聚共叙友谊、共享健康和繁荣。


  微信图片_20200513172031.jpg


湛江中澳友谊花园

  我市与澳大利亚凯恩斯市于2004年结为国际友好城市,16年来两市交往活跃,双方政府多次组团互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环保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2007年由凯恩斯市设计的中澳友谊花园在我市正式落成并对市民开放。凯恩斯市向中澳友谊花园赠送了450棵澳洲树种,并组团参加了落成典礼。在实地考察了中澳友谊花园及湛江的城市规划后,万宁市长开始着手策划建造凯恩斯中国友谊花园,其规划设计方案经征求我市意见建议后于2015年竣工,我市受邀参加了落成典礼。这两座建于异地的花园共同见证了湛江与凯恩斯的姊妹情深,成为两市友好交往的桥梁。两园中均栽有双方共同种下的常青树,象征着两市的友谊地久天长。

微信图片_20200513172026.jpg

2019年10月我市国际友好交流城市英国朴茨茅斯市市长大卫·富勒率队的政府代表团到访湛江

  英国朴茨茅斯市自2017年与我市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后,与我市交往频繁。市政厅每年积极组团拜访我市,与市各有关部门、机构就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多领域开展合作进行洽谈交流。富勒市长去年亲自率团到湛考察时表示,朴茨茅斯与湛江地缘相似,海洋资源丰富,气候宜人,在旅游、文化、教育、港口及海洋经济等领域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将来两市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往来,全面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市友谊会进一步发展,多领域的合作会进一步深化,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我市高度重视对外开放,根据国家总体外交和湛江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互补性为原则,积极拓展国际朋友圈,缔结了一批有知名度和合作潜力的友好城市。目前与各大洲的13个国家的18个结为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全力搭建以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友好县(市、区)、友好学校、友好港口为主的立体国际朋友圈,并借助这一平台,大力推进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部门,与友城相关部门对口交流,实现以友城为立足点,以点至面,点面结合,布局合理的友城交流,为提升湛江国际美誉度,深化对外开放,开展国际合作提供重要途径,为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积极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