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商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徐闻港多方发力构建更高交通格局

时间:2023-05-16 16:04:3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陆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海路通航海南自贸港,如今的徐闻港已形成集公路、水路、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如何把“黄金水道”和客货运输最佳通道这篇大文章做好?如何加强与海南相向而行,连接粤港澳大湾区?

  围绕把徐闻港打造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的总体目标任务,我市从增强枢纽功能、提升过海效率、强化通道连接等方面规划,加快形成徐闻港多通道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的交通格局,不远的将来,徐闻港2小时陆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不再是梦想。

  现代化港区功能布局“强起来”

  港口布局规划是港口发展的“蓝图”,港区布局越合理,发展空间越大,越能支撑临港产业的发展。

  海南90%以上的生活物资、1/3的客流量都要借由琼州海峡运输。今年1-4月,琼州海峡北岸三个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3550.31万吨,同比增长21.9%;完成旅客吞吐量841.71万人,同比增长67.8%;完成滚装汽车吞吐量231.56万辆,同比增长47.7%。

  在港口规划布局时,拓展对接海南自贸港通道。我市结合湛海高铁项目建设,规划建设高铁轮渡码头作业区,协调客货滚装、高铁轮渡、普铁轮渡等码头功能布局,推动形成对接海南自贸港的“211”航线格局,即2条客货滚装航线(徐闻港对接新海港、海安新港对接秀英港)、1条高铁轮渡航线和1条普铁轮渡航线(粤海铁路北港对接粤海铁路南港)。为适应琼州海峡客货滚装运输增长和客货运输分离的需要,在乌石港规划预留对接海南马村港的专业货运码头,形成对接海南自贸港新的货运通道。

  港口物流服务方面,规划在徐闻港现有南山作业区东侧布置通用码头,并布置以服务本地临港产业为主的徐闻港区博赊作业区,同时依托徐闻港布局建设临港物流园,充分激发徐闻港对产业发展、城市开发的带动作用,促进徐闻县港产协调、港城融合。

  琼州海峡处于热带海域,容易受台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影响停航,需完善综合应急服务设施。我市加快建设琼州海峡危险品待渡停车场,规划建设大型应急停车场,提升应对琼州海峡停航造成的车辆滞留疏导能力;推动建设琼州海峡北岸防台风应急锚地,解决客滚船舶缺乏防台风锚地的问题;加快建成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急保障基地,规划建设救助码头,提升琼州海峡北岸综合应急服务能力。

  连接海南自贸港的通航效率“快起来”

  过海效率快不快,服务品质好不好,往往是旅客衡量港口建设最直观的指标。

  “五一”假期,徐闻港(含海安新港作业区)累计进出港航班1047个,同比增长约11%;车辆吞吐量约8.6万辆次,同比增长约59%;旅客吞吐量约31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21%。

  面对大幅增长的车客流量,徐闻港优化过海全链条服务,全力提升港区船舶疏运效率,保障车辆旅客安全有序高效过海。在过海出行安排环节,持续提升过海信息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联网售票引导旅客和车辆有序进出港的作用,全面推进旅客、车辆网上购票,完善车辆网上预约过海组织方式,提升旅客、车辆过海的正点率和时效性;在过海运输组织环节,优化港口现场组织,推行客、货车辆“分道进港”,持续推进客滚运输上下船“车客分流”,引导旅客和车辆有序上下船,提升过海运输组织效率。

  我市将深入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巩固提升航运资源整合成果,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快推动琼州海峡两岸港口资源整合,力争2024年年底全面实现港航一体化运营和有效运转,进一步提升徐闻港过海运输组织效率和服务水平。

  同时,探索过海需求差异化服务。在满足过海总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小车、货车分类过海,开通适当班次的小车专运航班和货车专运航班,减少待渡车辆装卸时间,进一步缩短旅客过海时间。

  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通道“多起来”

  徐闻港既是推动广东海南相向发展、“双向奔赴”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连接点。

  目前,我市已建成连接徐闻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通道主要有2条,分别是沈海高速(含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和粤海铁路。为服务好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把握发展机遇,我市正强化徐闻港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多通道连接。

  一方面,加快推进铁路通道建设。加快推进湛海高铁前期工作并推动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推动形成徐闻港直通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高铁大通道,实现徐闻港2小时陆路通达粤港澳大湾区;结合对接海南自贸港铁路货运发展需要,推动扩能改造粤海铁路,提升徐闻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普铁通道能力,为未来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经徐闻港至海南自贸港的海铁联运提供有力支撑。

  另一方面,拓展高速公路通道。加快完成沈海高速茂湛段四改八扩建、湛徐高速及徐闻港支线扩建,推动徐闻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公路主通道实现双向八车道全覆盖;加快推动建设雷州半岛西线高速并延伸至徐闻,连同汕湛高速形成徐闻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二条高速公路通道;推动形成徐闻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三条高速公路通道——雷州半岛东线高速—东雷高速—环城高速南三岛至东海岛跨海通道—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汕湛高速—汕湛高速吴川支线—粤西沿海高速、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通道,形成3条高速公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通道格局。

  此外,提升连接港区最后一公里的通道能力。加快建设徐闻港进港公路支线,提升粤海铁路北港集疏运通道能力;考虑快速化改造徐闻港进港公路,提升进出港车辆通行效率,结合雷州半岛西线高速和雷州半岛东线高速项目,规划建设连接高速公路和徐闻港的集疏运通道,形成多通道布局,提升徐闻港进港通道韧性和保障能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