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商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22年湛江外贸增速全省排名第一 展现多元并进规模发展格局

时间:2023-01-20 11:11:31 来源:湛江云媒
【打印】 【字体:

  1月19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过去一年,全市商务系统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推动湛江市外贸坚韧前进、蓬勃向上,展现多元并进、规模发展格局。据海关统计,2022年,湛江货物进出口总额624.8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居全省第1位,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14.2个百分点。继2021年湛江市货物进出口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后,2022年再续发展劲头、再创历史佳绩,实现规模首破600亿元大关。

  强重点,精准施策稳步推进

  2022年以来,市商务局贯彻落实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等一揽子外贸政策措施,持续加大稳外贸工作力度,结合湛江实际,印发实施《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工作的通知》《湛江市推动外贸保稳提质若干措施》《湛江市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实施细则》等文件,实现国家、省级、市级政策上下联动,以更大助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同时,保持中央、省、市三级扶持外贸发展政策的连续性针对性有效性,对我市外贸企业从开拓国际市场、进口贴息、促进投保出口信用保险、AEO认证企业等多方面进行支持。其中,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通过“粤贸全球”广东线上展览平台参展的企业,通过资金支持更是可以实现“零费用”参展,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参展成本。在一系列政策的“加持”下,湛江外贸增强发展韧性。

  强服务,暖企服务强化推行

  据了解,市商务局去年以来坚持每周一研判、半月一调度、每月一分析,做好外贸企业的服务工作,及时跟踪了解外贸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根据企业需求做好服务。组建湛江水产品技贸评议基地,有效应对多国贸易新规,促进生虾产品重返国外市场,并助力企业开拓新西兰市场。主动回应小家电出口企业诉求,争取国家和省大力支持,经过4个多月的多方发声施压,最终打破印尼SNI认证新规贸易技术壁垒,助力外贸企业稳固印尼小家电出口市场。

  立足于湛江实际,该局深入研究外贸商品结构,实现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全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该局2019年印发了《湛江市促进水海产品和冻肉进口的若干办法(试行)》,推动传统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水海产品从2018年进口额9.1亿增长到2022年实现进口额47.9亿元;2022年9月,该局印发《湛江市以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以传统优势外贸产业中的家电为突破口,加快发展智能家电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集群整体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从而进一步提升外贸质量。

  强开放,对外开放再创优势

  去年以来,市商务局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培育外贸新动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引导企业以各类会展为平台,拓展外贸新渠道,积极引导企业参加百场“粤贸全球”广东线上展览平台,鼓励企业利用“代参展”和包机参展模式拓展国际市场;成功举办2022广东国际水产博览会,期间还举办湛江水产源头企业餐饮市场线上供采对接会、水产新品发布会等,意向成交额超50亿元;举办第二届湛江市小家电云展博览会,助力湛江家电企业出圈;组织企业参加第131届、132届广交会,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2022年,我市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市商务局印发实施《湛江市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若干措施》,率先在全省提出多方位、宽领域、高质量落实RCEP的22条具体举措;结合“RCEP和加入CPTTP对湛江外贸影响”开展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策红利帮助外贸企业发展。同时,推动成立粤东西北首家省级服务中心——RCEP湛江企业服务中心,为广大企业走向RCEP成员国市场和RCEP 成员国企业进入湛江提供政务服务、增值服务及商事配套服务,推行的“RCEP政策法律红利宣传普及项目”被评为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优秀普法项目。据海关统计,2022年我市对RCEP成员国贸易实现大幅增长,进出口总额151元,同比增长37.4%,总量占全市进出口近四分之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