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商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关于公开征求《2022年湛江市“活力港城,钜惠来袭”惠民消费券活动工作方案》、《2022 年湛江市“浓情六月,钜惠来袭”惠民消费券活动工作方案》意见的公告

时间:2022-03-15 08:57:33 来源:湛江市商务局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和《广东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暂行)》规定,我局对《2022年湛江市“活力港城,钜惠来袭”惠民消费券活动工作方案》、《2022 年湛江市“浓情六月,钜惠来袭”惠民消费券活动工作方案》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经审查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情况,现面向社会公众对该方案公平竞争审查初步结论征求意见及建议。

  一、征求意见的时间

  2022年3月15日至2022年4月15日

  二、公众提交意见的途径

  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zjswsck@163.com)或可通过信函邮寄(湛江市商务局,邮编:524047)提出意见、建议。联系电话:0759-3620770。




  湛江市商务局公平竞争审查初审表

  2022年 3月 10 日

政策措施名称

2022年湛江市“活力港城,钜惠来袭”惠民消费券活动工作方案

2022 年湛江市“浓情六月,钜惠来袭”惠民消费券活动工作方案

性质

      规范性文件             ☑其他政策措施

承办科室

市场科

联系人

田文嘉

电话

3620770

征求意见情况

具体情况(时间、对象、意见反馈和采纳情况):

(可附相关材料)

竞争影响评估

一、是否违反市场准入与退出标准

是/否

1.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

2.未经公平竞争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

3.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

4.设置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审批或者事前备案程序

5.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设置审批程序

二、是否违反商品要素自由流通标准

是/否

1.对外地和进口商品实行歧视性价格或补贴政策

2.限制外地和进口商品进入本地市场或阻碍本地商品运出

3.排斥或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标投标活动

4.排斥限制或强制外地经营者在本地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

5.对外地经营者在本地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实行歧视性待遇

三、是否违反影响生产经营成本标准

是/否

1.违法给予特定经营者优惠政策

2.将财政支出安排与企业缴纳的税收或非税收入挂钩

3.违法免除特定经营者需要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  

4.违法要求经营者提供各类保证金或扣留经营者保证金

四、是否违反影响生产经营行为标准

是/否

1.强制经营者从事《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行为

2.违法披露或者要求经营者披露生产经营敏感信息

3.超越定价权限进行政府定价

4.违法干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服务价格水平

五、是否违反兜底条款

是/否

1.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减损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

2.违反《反垄断法》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

是否违反相关标准的结论(如违反,请详细说明情况)

(可附相关报告)

适用例外规定(选择“是”时详细说明理由)

是             否☑


承办

科室

审查

意见

经核查文件遵循了公平普惠原则,无出现排除和限制竞争情形。

经办人签名:                      科室负责人签名:










  2022年湛江市“活力港城,钜惠来袭”惠民消费券活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统筹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推动消费潜力释放,满足群众消费需求,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和新增长点,促进形成强大消费市场,湛江市人民政府将向全社会发放惠民消费券。为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活力港城,钜惠来袭

  二、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湛江市商务局

  (三)技术单位:通过政府采购确定

  三、活动目标

  通过向湛江市民、来湛游客派赠消费券的方式,提升广大市民以及来湛游客消费意愿,激发零售、餐饮等行业消费潜力,推动后疫情时代消费市场复苏,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四、活动细则

  (一)活动时间:预计2022年五一期间

  (二)活动类型:

  1.零售消费券:计划投入700万元,100元面值的优惠券共3.5万张,50元面值的优惠券共7万张。单笔消费满300元(含)可享受立减100元;单笔消费满150元(含)可享受立减50元。

  2.餐饮消费券:计划投入300万元,200元面值的优惠券共7500张,100元面值的优惠券共1.5万张。单笔消费满600元(含)可享受立减200元;单笔消费满300元(含)可享受立减100元。

  以上计划投入金额将视活动开展的实际效果进行适时调整。

  (三)补贴投放方式:用户在微信内领取消费券后,在指定的活动商户,通过微信支付将自动使用消费券享受优惠。

  (四)发券安排:每天上午9:00发券,每天发券数量有限,先到先得。主办方可根据派券总金额、消费券核销等情况,对每日发券数量进行动态调整。

  (五)消费券期限:消费券有效期为券到账后至当天24:00有效,逾期失效并退回主办方券池,过期未承兑的消费券预算可以重新投放。

  (六)退券方式:消费券有效期为券到账后至当天24:00有效,逾期将无法使用。当用户使用消费券的交易发生全额退款时,若消费券仍处于有效期内,消费券将原路退还至微信小程序“湛江优购”-我的-优惠券,用户可继续使用;如用户使用消费券的交易发生部分退款时,无论消费券是否处于有效期内,都将全额退回主办方券池。

  五、参与资格

  (一)参与商户。有关餐饮、商超、百货等商户,需签订《活动参与确认函》并按确认函要求根据活动核销金额开具发票。凡上述范围本地商户具备消费结付条件、自愿报名参加,并经有关部门审核即可参加。

  (二)参与消费者。消费券面向所有湛江市民和来湛江的游客发放。限自然人用户参与,同一手机号码视为同一用户。

  六、成本费用

  经测算,本次消费券活动计划派券1000万元整,具体服务费用按照政府采购金额确定,最终费用按活动开展过程中发生具体服务确定。

  七、职责分工

  为统筹做好本次消费券发放工作,市商务局负责统筹工作,发动商户积极参加活动,组织在消费场所进行广泛宣传,牵头开展活动启动仪式。市财政局负责此次活动的资金的筹备和下拨。市委宣传部要加强对此次消费券活动的舆论宣传和引导,宣传预约指引,通过多渠道宣传,营造良好的消费券活动氛围。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参与企业的检查监管,处理与此次活动相关的投诉,营造安全稳定的消费环境,如有发现企业弄虚作假、非法套取补贴资金等违法行为的,要联合商务等相关部门进行查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12345”投诉热线关于此次消费券活动的投诉处理。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发动和收集辖区内符合条件自愿参加本次消费券活动的商家名单,向市商务局报备。

  八、其他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

  2022 年湛江市“浓情六月,钜惠来袭”

  惠民消费券活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统筹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推动消费潜力释放,满足群众消费需求,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和新增长点,促进形成强大消费市场,湛江市人民政府将向全社会发放惠民消费券。为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浓情六月,钜惠来袭”消费券活动。

  二、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湛江市商务局

  (三)技术单位:通过政府采购确定

  三、活动目标

  通过向湛江市民、来湛游客派赠消费券的方式,提升广大市民以及来湛游客消费意愿,激发零售、餐饮等行业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市场复苏,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四、参与资格

  (一)参与商户

  有关餐饮、商超、百货等商户。意向参与商户需签订《活动参与确认函》并按确认函要求根据活动核销金额开具发票。凡上述范围本地商户具备消费结付条件、自愿报名参加,并经有关部门审核即可参加。

  (二)参与消费者

  消费券面向所有湛江市民和来湛江的游客发放。限自然人用户参与,同一手机号码视为同一用户。

  五、活动细则

  (一)活动时间

  预计在2022年6-7月期间。

  (二)活动类型

  本次投放券种为通用消费券类型,计划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分别有180元、120元、60元、30元等四种面值的优惠券不等,具体满减方式为:

  单笔消费满900元(含)可享受立减180元;

  单笔消费满600元(含)可享受立减120元;

  单笔消费满300元(含)可享受立减60元;

  单笔消费满150元(含)可享受立减30元。

  主办方可视活动开展的实际效果和核销情况,对以上每类满减方式的投入金额和比例进行动态调整。

  (三)发券方式

  早上 10:00 开始发券,领券后在一周内使用。每期发券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领完即止。消费券实名领取并使用,同一用户每类消费券可以领取一张,领券用户在有效期内可以直接使用消费券抵扣优惠金额。每张消费券一次性全额使用,不可拆分、不得找零、不可提现、不可售卖。使用消费券的同时可以叠加享受商户提供的其他优惠活动。

  (四)退券方式

  消费券逾期失效将退回主办方券池,过期未承兑的消费券预算重新投放。当用户使用消费券的交易发生全额退款时,若消费券仍处于有效期内,消费券将原路退还,用户可继续使用;如用户使用消费券的交易发生部分退款时,无论消费券是否处于有效期内,都将退回主办方券池。

  六、投放方式

  消费券资金投放在微信平台进行领券,用户在微信平台内领取消费券后,在指定的活动商户,通过微信支付将自动使用消费券享受优惠。

  七、活动费用

  本次消费券活动计划投入财政金额1000万元整。

  八、职责分工

  为统筹做好本次消费券发放工作,相关职能单位应积极配合,共同落实消费劵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市商务局负责统筹工作,发动商户积极参加活动,组织在消费场所进行广泛宣传。

  市财政局负责此次活动的资金的筹备和下拨,并配合市商务局做好消费券核销的审核工作。

  市委宣传部要加强对此次消费券活动的舆论宣传和引导,宣传预约指引,通过多渠道宣传,营造良好的消费券活动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参与企业的检查监管,处理与此次活动相关的投诉,营造安全稳定的消费环境,如有发现企业弄虚作假、非法套取补贴资金等违法行为的,要联合商务等相关部门进行查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12345”投诉热线关于此次消费券活动的投诉处理。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发动和收集辖区内符合条件自愿参加本次消费券活动的商家名单,向市商务局报备。

  九、其他

  参与活动的企业应配合消费券方案实施,不得另设门槛,不得另加条件。严禁骗取消费券资金的行为,对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进行处罚。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