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2021湛江专题 > 督察信息及报道

面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能层层失守

时间:2021-09-19 09:25:3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字体:

  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日前通报了湖北省黄冈、孝感、襄阳等市推进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不力、污染问题突出典型案例。

  通报指出,2011年国家明确要求到2015年底磷石膏综合利用率提高到40%,湖北省2021年才首次予以发文明确;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和任务牵头责任部门,两次提供相关数据均与实际情况相差巨大,对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2020年4月湖北省上报的“回头看”整改情况报告中称磷石膏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无新增问题,但督察人员现场检查时却“被眼前的情况惊到了”,发现污染问题依旧突出。湖北省在磷石膏污染治理问题上,出现了层层失守的现象。

  无独有偶,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还发现,四川省遂宁市面对污泥处置多个职能部门不能有效履职尽责,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机砖厂取土坑变身垃圾填埋场严重威胁地下水安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产生,大多缘于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层层失守。对出现的问题久拖不为,最终导致形成顽瘴痼疾。

  面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首先不是认真反思自己有哪些工作没有做到位,认真思考自己该如何想方设法解决,而是归咎于其他部门或单位没有履职尽责;面对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点难点工作,首先想到的不是立足本职努力推进,而是总想着其他部门或单位该做哪些工作。凡此种种,都是层层失守的表现。正是这样相互观望、相互攀比、相互推诿,才导致新问题成为老问题,小事情拖成大事情。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是确保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的必然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层层严守,履职尽责。

  抓好顶层设计,及时围绕国家战略部署,紧扣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对具体生态环境问题治理,如磷石膏综合利用等尽早谋划,为问题及时解决提供科学有效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面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勇于任事、过不推诿,真正避免生态环境问题拖延恶化。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认清职责定位,切实担负起本职工作的责任与担当。整改要落实、核查要落细,切实将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对实际效果要看现场、听民声,而不能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

  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通报后,湖北省委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并发表讲话,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作出重要批示,相关部门也赶赴现场连夜召开整改会议,地市领导也在现场对磷石膏问题督办整改。这让湖北省推进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不力及污染问题的妥善解决,有了切切实实的动力。

  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唯有积极主动担责、一丝不苟履责,才能切实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