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行政公示

华能南三风电场“以大代小”风机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4-04-08 17:08:48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华能南三风电场“以大代小”风机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2024年4月8日至2024年4月12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联系地址:湛江市坡头区海湾大桥桥头北侧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C区一楼(区政府行政中心东侧约200米),邮编:524057,联系电话:0759-3950892、3959109。

项目名称

华能南三风电场“以大代小”风机技术改造项目

建设单位

华能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南三岛东北部

环评机构

广州江碧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华能南三风电场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南三岛东北部,现有总装机容量为44MW,共17台风电机组(其中10台3MW机组,7台2MW机组)。为充分开发利用湛江市坡头区南三岛的风力资源,华能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拟实施华能南三风电场“以大代小”风机技术改造项目,在华能南三风电场电场拆除10台单机容量为3MW的风力发电机组,分别为F16、F15、F14、F7、F6、F5、F4、F3、F2、F1机组;并在F1、F3、F5、F14、F16机组原机位上新安装5台单机容量为6MW的风机,同时更换对应的机组升压变压器设备(一机一变),发电机组经箱式变电升压至35kV后通过35kV集电线路集电并入风电场升压站,该升压站最终以1回110kV线路接入系统,项目不对110kV变电站进行改造。改造后华能南三风电场总装机容量44MW,不超过核准容量。项目施工过程中将进行土石方填挖,包括风力发电机基础施工、箱式变基础施工、设备运输沿线道路施工等。项目总投资为15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00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一)陆域生态:施工结束后及时对施工临时占地损坏的植被进行恢复,恢复植被应当为当地物种。施工前应先行修建排水设施,做好临时堆土的围护拦挡;用苫布对施工裸露场地进行覆盖,避免降雨水流直接冲刷;施工开挖土石方不允许随意倾倒,应用于回填,临时堆土应在表面覆盖苫布防止水土流失;施工时禁止将弃土渣等堆放在生态保护红线内及附近,避免固体废物流失进入周边水体;加强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序,避开雨季施工。

(二)水生生态:严格控制施工范围,禁止在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区内设置施工场所,不得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区。对施工废污水、固体废物妥善处理,禁止将施工废污水、固体废物排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内。在野生动物繁殖期减少高噪声施工作业,限制夜间施工。

(三)地表水环境:项目不设临时施工宿舍,施工人员在镇上租用房屋作为宿舍,生活污水依托当地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做好施工场地拦挡、导排措施,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洗车用水、洒水降尘等。严禁在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区内冲洗含油器械及车辆。禁止将施工废污水排入海水、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区内。

(四)声环境:合理设置施工围挡。选用低噪声设备和加强对施工机械的维护保养。加强施工管理,限制作业时间和夜间施工;车辆途经居民区保持低匀速行驶。

(五)大气环境:施工现场要进行必要的围栏或部分围栏等措施。加强施工管理,避开大风天气施工,对施工场地经常性洒水,减少地面扰动面积。合理布置运输车辆行驶路线,不使用劣质燃料;限制运输车辆的行驶速度,对运输车辆覆盖篷布。

(六)固体废物:施工弃土及建筑垃圾清运至主管部门指定的消纳场处理;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定期清运;禁止将弃土渣、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堆放在生态保护红线内及附近。沉淀池产生的泥浆及时固化、回填和用于绿化。

(七)环境风险:对施工废污水、固体废物进行妥善处理,禁止将施工废污水、固体废物排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内。禁止在海岸防护堤上及附近设置临时堆场,禁止将弃土渣、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堆放在生态保护红线区内及附近。

二、营运期。

(一)陆域生态:项目运营期存在主体工程(风电机组等)维修,在维修过程中存在对周边植被占压破坏等情况的,应及时进行恢复,防止水土流失。

(二)声环境: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变压器底部基安装减振垫,定期维护设备等。

(三)固体废物: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危险废物收集至指定的危废仓库贮存,并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收集处理。

(四)环境风险:箱式变压器下合理设计事故油池,事故油池做好防渗处理;安装泄漏报警装置,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定期对事故油池进行检查。风机地基基础应采用材料强度高、耐腐蚀性强、抗震性能好的工程设计,加强日常管理运营,定期对风机进行维护管理,确保风机正常使用。

公众参与情况

我局发布该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公示期间,未接到公众反馈意见。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