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行政公示

湛江市蓝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再生材料造粒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2-04-19 22:23:20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湛江市蓝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再生材料造粒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2年4月19日至2022年4月25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联系地址:湛江市坡头区海湾大桥桥头北侧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C区一楼(区政府行政中心东侧约200米)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坡头分局,邮编:524057,联系电话:0759-3950892、3959109,传真:0759-3959109。

项目名称

湛江市蓝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再生材料造粒项目

建设单位

湛江市蓝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镇工业园C 区宝业路南侧B 栋厂房(110 度24 分17.730 秒, 21 度23 分59.640 秒)

环评机构

湛江天惠生态环境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湛江市蓝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拟在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镇工业园C 区宝业路南侧B 栋厂房生产“湛江市蓝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再生材料造粒项目”,占地面积为1800 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800 平方米,主要年生产1 万吨再生塑料颗粒、2 万吨水洗塑料颗粒。本项目总投资1000 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0 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本项目租用湛江市东日纸品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的土地进行建设。施工阶段需进行场地平整、基础工程、建筑结构施工等阶段。环评分析认为,本项目施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主要为施工扬尘、运输车辆尾气、施工机械产生的燃油废气、运输车辆噪声、施工设备噪声、施工废水、固体废物及生态环境等。建设单位拟采取设置围挡、遮盖防尘布、洒水等有效防尘措施,使用污染物排放符合国家标准的施工车辆、机械,选用国家正规机构检定的绿色环保室内装修产品等,有效防治施工废气污染。项目在建设期间需就地建设临时沉淀收集储水池,施工废水经沉淀后回用于施工用水、冲洗车辆或施工场地内抑尘洒水的用水等,严禁直接排出。施工期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场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要求,针对高噪声设备使用隔声、加装减振垫等防振措施等。施工期间产生的建筑垃圾能回收利用的尽可能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至行政主管部门指定建筑废渣专用堆放场。落实水体流失防治措施,尽可能减少沙石料在室外堆放、在其施工结束后种植绿化对区域进行复绿。

二、营运期。

(一)废气。

1.环评分析认为,本项目属于废旧塑料再生造粒项目,湿法破碎是在有水环境且厂房密封环境下进行,基本不产生粉尘。堆放、分拣过程会产生少量粉尘,建设单位通过厂房内洒水降尘、厂房围墙阻隔等措施,可有效减少粉尘的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2.环评分析认为,本项目自建污水处理站废水处理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臭气,臭气浓度主要跟BOD5 有关,但本项目处理的废水中BOD5 含量不高。恶臭主要来源于自建污水处理站设备中格栅、初沉池、混凝沉淀池、二沉池等设施,有害气体主要成分为NH3、H2S、臭气浓度。污水处理站设备为密闭式,且本项目废水处理规模较小,建设单位及时处理生产废水,产生的臭气极少,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3.环评分析认为,本项目大气污染物主要来源于挤出工序产生的VOCs(以非甲烷总烃计)。本项目生产车间为封闭式车间,挤出工序产生的非甲烷总烃经收集后,然后经两级活性炭处理后,再通过15m 高排气筒排放,非甲烷总烃满足《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限值和《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2-2015)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较严值,同时厂区内VOCs 满足《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的相关要求。本项目采取废气处理措施后,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

(二)废水。本项目废水源强主要为湿式破碎+清洗过程产生的废水、造粒冷却水、生活污水。本项目湿式破碎+清洗废水经“格栅+初沉池+混凝沉淀池+二沉池”处理后,70%废水回用于破碎、清洗工序,30%废水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官渡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处理;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通过市政管网排入官渡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排入官渡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的废污水,执行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三级标准和官渡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设计进水水质要求的较严值。造粒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环评分析认为,项目废水经预处理后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排入湛江市官渡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是可行的。

(三)噪声。本项目产生噪声主要为机械运行噪声,主要噪声来源于破碎机、脱水机、挤出机、切粒机等运行噪声。建设单位拟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优化车间布局、采取合理减振降噪措施等减低噪声影响。环评分析认为,本项目建成后厂界噪声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 类的标准,对周围声环境产生的影响不明显。

(四)固体废物。环评分析认为,项目运营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为分拣杂质、清洗工序产生的沉渣、污泥、栅渣、废滤网、废活性炭、生活垃圾。分拣杂质、清洗工序产生的沉渣,污水处理站处理废水过程中产生一定量的污泥,分类收集后贮存于一般固废暂存间,分别交由有相应处理能力的单位处理。挤出机产生的废过滤网、废气处理产生的废活性炭,分类收集后暂

存危险废物暂存间,定期交由有相应资质单位回收处理。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五)地下水、土壤环境影响分析。环评分析认为,本项目利用现成厂房改造进行生产,用地范围内均进行了硬底化,建设单位做好污水池防渗处理,危废暂存间做好防腐防渗处理,则本项目不存在地下水、土壤污染途径,不会对周边地下水、土壤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六)生态环境影响分析。环评分析认为,本项目位于官渡工业园区内,利用原项目现成厂房进行生产,所在区域主要为工业园区,不涉及新增用地且用地范围内不存在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所在区域植被为常规绿化树种,项目占地较小,建成后不会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七)环境风险。环评分析认为,本项目主要的潜在风险为原料、成品遇明火可引发引起火灾爆炸事故及废水事故排放。建设单位应采用严格的国际通用的安全防范体系,有一套完整的管理规程、作业规章和应急计划,可最大限度地降低环境风险,一旦意外事件发生,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污染危害和人们生命财产的损失。环境风险主要是人为事件,完全可以通过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督指导,企业内部制定严格的管理条例和岗位责任制,加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提高风险意识,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发生的环境风险。

公众参与情况

我局自发布该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公示以来未接到公众反馈意见。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