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公示(关于整治生活污泥违法倾倒行为整改任务)

时间:2021-06-04 16:01:54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根据《湛江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湛江市落实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工作流程指引>的通知》(湛环督组〔2021〕2号)要求,现将固体废物专项督察反馈第九项整改任务“整治生活污泥违法倾倒行为”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一)反馈问题:九、生活污泥违法倾倒更为猖獗。除广州海滔公司外,督察还发现深圳、东莞、惠州、茂名、阳江、肇庆等6个地市均存在非法转移倾倒污泥问题。东莞金茂污泥处置有限公司台账作假,私刻公章,伪造单据,制造安全处置假象,骗取政府巨额处置经费。自2017年9月以来,该公司非法将19.8万吨污泥倾倒至东莞麻涌镇和沙田镇、惠州惠东县等多地。肇庆奥特生态环保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实际处置量最大的污泥处置企业,主要接收广州、深圳和肇庆的污泥。2017年以来,该公司伙同有关物流公司,以签订虚假合同的方式,在肇庆莲花镇等多地建筑工地、鱼塘非法倾倒填埋污泥6.1万吨。茂名万华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阳江市有源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也合计违法倾倒近10万吨,性质恶劣。

  (二)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粤西航道事务中心、市交通运输局、湛江海事局、市卫生健康局,各县(市、区)党(工)委和政府(管委会)。

  (三)整改时限:2020年年底前。

  (四)整改目标:规范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严厉打击倾倒生活污泥违法行为,遏制生活污泥非法倾倒多发态势。

  (五)整改措施:

  1.严厉打击生活污泥非法转移倾倒行为。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生活污泥非法转移倾倒案件的查办力度,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侦办,切实提升打击效能、形成打击合力,共同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生活污泥的违法犯罪行为。

  2.推进生活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各县(市、区)根据本辖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规划建设生活污泥处置设施,2019年新增生活污泥日处理处置能力200吨(按含水率80%计)。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整改目标完成情况:

  1.实施并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污泥转运联单制度,确保污泥均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置,从源头消除生活污泥非法倾倒行为。

  2.我市目前可处理处置生活污泥1978400吨/年,2020年我市生活污泥产生量为164735.79吨,占总处理量8.32%,各污泥处置企业均未满负荷运行。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污泥处置监管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湛江市生活污泥处理处置企业运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生活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泥安全生产和营运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污泥转运联单制度,各污水处理厂均采用清运方式转移污泥到委托处置的污泥处置企业,产生的生活污泥全部交由有资质的污泥处置企业进行规范处置,目前没有发生污泥处置不规范造成环境污染的投诉事件。根据“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我市目前有24座污水处理厂进入该系统,2020年度生活污泥产生总量合计164735.79吨,无害化处置率达99.98%,其中土地利用量140566.23吨、建材利用量3734.59吨、卫生填埋量2.2吨、其他无害化处置方式(堆肥、有机肥)20404.85吨、其他处置量27.92吨。

  二是全力补齐污泥处置短板。目前,我市共有18家生活污泥处置企业已在生态环境部门备案及取得环评报告书,可处理处置生活污泥1978400吨/年,2020年我市生活污泥产生量为164735.79吨,占总处理量8.32%,各污泥处置企业均未满负荷运行,吴川市污泥处理处置中心项目已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同意,取消该项目。我市污泥处理处置单位采用的处置技术为堆肥(有机肥、化肥)、制建材(环保砖、免烧砖)和制陶粒等,能有效实现污泥的减量化、稳定化和无害化、资源化,在安全、环保和经济的前提下实现污泥的处理处置和综合利用,达到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目的。

  三、评估结论

  本项任务已完成整改目标,并针对目标落实相应整改措施,达到销号要求。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2021年6月4日至2021年6月10日内径向我办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收件人:湛江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地址:湛江市人民大道中32号市生态环境局(邮政编码:524022)

  联系电话:0759-3398621

  湛江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4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