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湛江市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听证报告书

时间:2020-08-14 10:42:48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 第183号)和《湛江市湛江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湛府办〔2010〕7号)要求,湛江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湛江市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听证会。根据听证会组织情况和听证笔录,形成听证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组织的基本情况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于2020年8月17日在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关于湛江市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听证会的公告。2020年8月27日在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听证人员名单。2020年9月16日上午,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在局办公大楼1号会议室召开“湛江市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听证会。会议由湛江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席广会主持,出席人员包括:听证陈述人2名、听证代表8人、列席人员3人、记录人1人。

  听证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开展,湛江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室列席听证会进行监督指导,本次听证会结果有效。

  二、听证参加人的产生方式及其基本情况

  (一)听证参加人的产生方式。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于2020年8月17日在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关于湛江市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听证会的公告。经充分考虑听证事项的性质、复杂程度以及影响范围,按照广泛性和代表性原则,研究确定了9名听证代表名额以及相应的范围和比例。其中,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2名、政府机构代表2名、公民代表3名、企业代表1名。各听证代表均根据听证公告自愿报名参加听证。另外,结合实际需要,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共3名列席人员参加会议。

  (二)听证参加人基本情况。

  在听证会报名时间截止时间前,共有9人主动报名担任听证代表,除1位代表临时安排紧急事宜无法到会,其他人员均按时出席会议。所有听证代表名单已于2020年8月27日起在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听证当天,8名听证代表及3名列席人员全部按时到会,并在现场出具有效身份证明材料,通过了身份认定。

  三、听证会各方主要意见和建议

  根据听证会现场情况,各方代表不存在争论较大的问题,全部认同《湛江市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以下简称《划定方案》)。各听证参加人在听证会上提出的意见情况,归纳梳理主要意见或者建议如下:

  (一)《划定方案》是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编制,适应了地方取水口供水格局变化,促进了区域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是科学、合理和可行的。

  (二)针对角尾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源水水质砷超标的问题,有必要取消该保护区,但是取消以后,如何保障角尾乡供水将是面临的主要问题。

  (三)为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应合理确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法,科学、合理地划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水源保护区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乡镇及以下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在行业规范、广东省技术指引下,应结合水源地周边实际情况,确定保护区范围。

  (四)为适应未来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建议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保护与整治力度。

  四、对听证会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回应

  对于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关注点,听证陈述人给予了细致、准确的回应说明,听证代表总体对项目持赞成态度。有关建议回应情况如下。

  (一)关于角尾乡供水格局的建议。湛江市引调水工程、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等水资源配置工程相继实施,尤其是三阳桥水库已经实现向角尾乡供水,建立了角尾乡新的供水格局。结合角尾乡砷等指标的超标的现实情况,取消角尾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是可行的。

  (二)关于保护区划定方法的建议。目前,广东省对于县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主要有3个参考依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338-2018)、广东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指引》(DB44/T749-2010)、《关于推进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环水体函〔2019〕92号),同时,还需综合考虑饮用水水源地周边情形。划定方案,需要履行一系列的程序,包括可研论证、专家评审、征求部门意见等等,确保划定方案可行、合理。

  (三)关于完善水源保护区监督与管理的建议。本次划定方案科学、合理、可行,并且针对饮用水水源地提出了监督管理计划、合理的管理措施、规范化建设与管理、以及水源地保护对策与建议,以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


  附件: 湛江市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听证笔录.pd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