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我市喜获省级验收“优秀”等级,摸清污染底数 守护碧水蓝天

时间:2020-07-06 15:46:44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2017年,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污染源普查与人口普查、经济普查都属于重大国情调查,同时也是极为重要的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查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指示要切实抓好污染源普查工作,并由分管领导担任市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全面推进污染源普查。经过2年多的艰苦努力,我市按时保质全面完成了普查前期准备、清查建库、全面普查、成果总结等各阶段具体工作任务。2020年3月,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在全省率先迎接省级检查验收,并赢得省普查办专家充分肯定,成为全省首个通过省级验收的地级市。

  近日,省普查办向我市通报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验收结果,认为我市普查工作扎实、普查数据质量达到了国家和省的定库要求,验收结果为“优秀”。

  深入基层 全面普查

  2018年初,我市迅速成立了市级普查机构,建立由原市环境保护局牵头主导,原市农业局、原市海洋与渔业局、原市畜牧兽医局、市水务局、市交通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的普查工作机制,落实了普查经费,制定了湛江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建立了普查工作管理、“两员”选聘和管理、普查质量控制等专门制度,完成了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聘和培训、普查技术培训、普查设备采购配置等前期准备工作。

  自2018年以来,各县(市、区)700多名普查工作人员按照市污普办的统一部署,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拉网式摸排调查。城镇乡村、大街小巷、工厂企业、河边海岸……到处可见普查员们忙碌的身影。经过两年多来全市各级污普机构和普查人员上下一心、夜以继日的艰苦努力,我市严格按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各个阶段的工作部署要求,最终全面完成了6000多个普查对象的入户清查、入户普查、录入核算、汇总审核、分析总结等具体普查任务,顺利实现全部普查对象的数据库最终定库。全市共普查(建库)2595家工业企业污染源、1186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1379条行政村、393个加油站、12家油品运输企业、4个储油库、125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02个入河(海)排污口、非工业锅炉20台,并对24个规模以上入河(海)排污口进行了水质监测,对11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进行了普查。

  通过本次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市各类污染源的地理分布情况以及各种污染物排放量底数,普查档案和数据库等工作成果必将为我市今后的生态环境管理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数据信息支撑。(转封2)  (接A01)

  技术过硬 质量为先

  污染源普查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大型全国性普查,要完成好各个阶段的普查工作任务,必须依靠强有力的技术团队。市污普办从开始组建就充分整合了普查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资深专家,以及高学历骨干技术人才,打造出技术强、作风硬的攻坚型普查指挥部。

  普查人员素质的高低是决定普查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市污普办高度重视并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普查技术培训工作,大力提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及普查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各县(市、区)均配备多名熟悉普查业务的技术骨干,传帮带基层普查员开展普查工作。此外,市污普办想方设法帮助各县(市、区)化解工作经费和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精心组织举办多期全市性、全覆盖、各阶段的普查业务培训,同时多次派出技术团队赴县(市、区)进行强化培训、现场帮扶指导,使基层普查工作质量有明显提升,为顺利入户采集普查数据并完成产排污量核算,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我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对各类污染源的普查数据进行了6轮审核把关和多轮现场核查工作,并通过多种审核技术手段对普查数据进行合理性分析评估,有力保障了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和可靠性。

  普查成果 利国利民

  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环境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市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我市要继续巩固优良生态环境,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湛江,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必须准确掌握辖区内各类污染源及污染物排放具体情况,才能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精准治污。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能够为我市建立一套全面反映不同区域、不同流域、不同行业的污染源和污染物排放数据库,形成一张可动态更新的污染源信息电子地图,有利于及时分析研判环境形势,对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决策和环境监管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成果具有较高利用价值,将会在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挖掘减排空间、指导产业布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利用普查获取的排污行业类别、污染物类型、产排污量、危险废物等信息,可以为污染源监督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持,便于基层生态环境部门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和质量;利用污染源普查成果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更快找到污染防治短板,通过工艺改进、治污设施升级改造等措施实现对主要污染物的削减;掌握地区污染源分布现状后,可以为产业发展规划布局优化调整提供依据,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