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地球不只有我们,还有无数的“TA们”!

时间:2020-03-03 15:31:36 来源:本网转载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公众网
【打印】 【字体:

今天是第7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2020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全球主题是“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我国主题是“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



在全国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今年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有着特别的意义。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野生动物和我们一样,是这个地球上的居民,它们同样会生、老、病、死,同样拥有生存与繁衍的权利。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更多~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由来

2013年,为推动世界各国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态平衡、保护人与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地球,第68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意义

在世界范围内,生物物种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灭绝,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相当于每小时灭绝3个物种。曾经生活在地球上的冰岛大海雀、北美旅鸽、南非斑驴、澳洲袋狼、中国犀牛、南极狼等物种已不复存在。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给我们一个机会赞美美丽多样的野生动植物,也让我们更加了解自然环境保护给人类带来的各种好处。同时也提醒我们,加大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迫在眉睫。我们的行动会产生广泛的经济、环境和社会影响。



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现状

目前,我国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数量达到600只,有力支持了野外种群的恢复与繁衍,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从20世纪80年代的1114只升至1864只。亚洲象种群数量从180头增加到近300头。藏羚羊保护等级已从“濒危”降为“近危”,种群数量由不足7.5万头增至30万头以上。朱鹮由最初仅剩的7只增加到野外种群和人工繁育种群总数超过4000只。通过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我国藏羚羊等濒危野生动物已扭转了持续下降的态势,德保苏铁、华盖木、百山祖冷杉等野生植物居群稳定增长。

目前,我国共建立1.18万处自然保护地,为野生植物提供了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约有6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得到保护。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只是一天的纪念日,

但是保护野生动植物,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却是我们一生的任务和使命。

2020年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命共同体,

从我做起,从我们做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