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湛江市环境教育基地之四:霞山水质净化厂

时间:2022-07-12 18:03:15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命名时间:2012

  单位地址:湛江市霞山区湖光路16号霞山水质净化厂

  (石头村牌坊斜对面)

  联系人:梁志强

  预约电话:0759-2357778

  一、概述

  霞山水质净化厂是湛江市广业生态环保有限公司下属规模最大的生活污水处理厂,位于湛江市霞山区湖光路与南柳东路交界处的南侧(经度:110 "22 " 48.11",纬度:21"10"10.81"),占地面积约250亩,目前总处理规模为30万吨/该厂先后进行了期建设一期规模10万吨/日,于2007年建成,20087月通过环保验收投入运行;二期规模10万吨/日,于20098月动工建设,20115月通环保验收第三期扩容提质改造工程20187动工20208月底通过环保验收处理规模20万吨/日扩容到30万吨/日,其中将设施从20万吨/日扩容到25万吨/日,采用CAST+MBBR+反硝化滤池+磁混凝沉淀工艺,另外新建一个5万吨/AAO+MBR系统,出水水质由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同时建设3万吨/日中水回用工程。

  二、工艺流程图

  三、纳污范围

  霞山水质净化厂一期管网起点位于海滨大道与绿塘河交汇处,终点至南柳河一号渠进入霞山水质净化厂,主管网全长约7.8公里。二期新增纳污范围为菉塘路、机场路以南和人民大道以西的南柳河流域合计纳污面积约2182公顷,服务人口50万,霞山区城区的市政污水基本得到整治。服务区内的污水通过污水专管以重力自流至厂区,经水泵提升进行生化处理,处理后的出水向西排入南柳河,最后流入湛江港湾。

  四、运行情况

  霞山水质净化自投产以来,严格执行污水处理厂管理规范,保持污水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出水达标排放。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与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一级标准较严值。污水处理达标后一部分将用于临港工业园工业生产用水,剩余部分作为南柳河生态景观用水。该厂按照生态环境部门的要求,不断加强中控和在线监测系统的管理,并实现与生态境部门数据联网,系统正常稳定,数据准确可靠。该厂产生的污泥交相应资质的处置单位进行

  霞山水质净化厂的建成及运行使南柳河、菉塘河和湛江海湾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为市民创造更加美丽的生态环境,为江市争创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现场工艺运行图片

  AAO+MBR膜池系统

  功能简介:AAO生化池负责去除污水中BOD5COD等污染物,同时进行生物脱NP。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是先进的废水处理技术,在传统的悬浮生长活性污泥处理系统中采用低压膜进行固/液分离从而代替传统的二沉池。与传统二沉池相比,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固液分离的效果不依赖混合液悬浮固体的浓度或者其沉降特性。因此,膜—生物反应器(MBR)可以维持很高的MLSS

  CAST-MBBR工艺

  功能简介:霞山水质净化厂16CAST反应池,主反应区设置MBBR区,投加悬浮填料,依托悬浮填料提供的大有效比表面积,显著增强单位池容的硝化或反硝化负荷,同时通过填料区专用推流器、底部辅助穿孔曝气系统拦截筛网,保证填料良好流化并不随水出流完成有机污染物的生物降解和泥水分离过程。

  反硝化生物滤池

  功能简介:反硝化滤池的进水由滤池底部进入,由每池底均匀布置的滤头进入生物滤料反应层。污水于反硝化生物滤池进行反硝化脱氮反应及滤除部份有机物及悬浮固体后,溢流至出水堰及处理水收集渠。反硝化生物滤池专责进行反硝化反应并在脱氮过程中去除部分剩余的有机物,由于污水经过了生化反应,进入滤池的氮大多以硝酸盐氮形式存在,于反应池内进行反硝化脱氮反应,在脱氮过程中进一步消耗污水中的BOD5。本工艺滤料选用由膨涨黏土经热处理加工而成的专用生物滤料,由于水中含有较少的悬浮固体,选用直径较小的2.5 - 5mm 滤料,提供较大的接触面积,提供更佳的反硝化处理效果、较好的稳定性及较长的反冲周期。

  磁混凝沉淀池

  功能简介:磁混凝沉淀池是在普通的混凝沉淀工艺中同步加入磁粉,使之与污染物絮凝结合成一体,以加强混凝、絮凝的效果,使生成的絮体密度更大、更结实,从而达到高速沉降的目的。磁粉可以通过磁粉回收系统回收循环使用。整个工艺的停留时间很短,系统中投加的磁粉和絮凝剂对细菌、病毒、油及多种微小粒子都有很好的吸附作用。将PAC和污水进行充分混合,使PAC迅速均匀分散到水中,利于PAC水解,充分发挥其高电荷对水中胶体电中和脱稳作用,使微小颗粒聚集在一起去除水中含磷污染物质。

  出水-巴氏计量槽

  (功能简介:出水总排放口规模为30m3/d,选用测量范围为0.171.30m3/s的咽喉式巴式计量槽,喉宽0.75m,平面尺寸LxB=18.4x2.96m。通过液位测量,指示和变送流量信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