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遂溪全面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工作,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碧水蓝天满城绿 生态美景入画来

时间:2023-06-08 17:25:44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夏天的遂溪,蓝海白沙,水清岸绿,鸟语花香。清莲湖上,荷花绽放,红树林里,白鹭蹁跹,西海岸边,阳光洒金,一幅绿美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成为热门关键词,各地正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2023年以来,在遂溪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遂溪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严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持续改善遂溪生态环境质量,丰富物种多样性,为遂溪推进“1+3+6”行动计划提供环境支撑和生态保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遂溪,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姚瑶 梁晓雯 黄家颖

  蓝天“气质”不凡

  从源头助“遂溪蓝”持续在线

  行走在遂溪,天空格外蓝,如碧玉一般澄澈,几片云朵随风浮游。蓝天白云之下,孩子们在街道嬉戏玩耍,老人们围坐一堂唠家常。作为全国首个“国际长寿养生基地”,遂溪不仅气候宜人,而且空气质量极佳。

  去年,遂溪全年空气优良率为99.4%,今年以来,遂溪空气环境质量方面共监测148天,其中,空气质量为优、良的天数分别为88天、60天,优良率达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稳定。

  蓝天常在、空气常新,“遂溪蓝”的持续在线,得益于遂溪深入实施空气质量全面提升行动。遂溪深入实施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分级管理和深度治理。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重点监管企业及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等开展突击检查,加强VOCs治理设施运维情况检查,开展6家企业VOCs分级管控工作;深化工业锅炉和炉窑分级分类治理。

  同时,遂溪加强企业锅炉废气治理设施监督管理,督促糖厂、生物质电厂、海南葫芦娃公司等废气排放企业及时整改发现问题,确保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继续跟踪已完成整改的4家环保砖厂,同时加强监管对未纳入整改的其他环保砖厂大气污染治理设施、堆场扬尘监督检查,确保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堆场扬尘不影响周围环境。

  “提升空气质量,关键是要强化源头治理和移动源管理。”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遂溪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源头治理,需标本兼治。遂溪加强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巡查,严查餐饮油烟污染违法行为,强化露天焚烧秸秆常态化管控,联合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镇(街)政府等部门开展烟花爆竹燃放管控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对接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已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工作;推进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工作,推动辖区内华润水泥(湛江)有限公司和国投广东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等2家重点企业通过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现场评估验收。

  乡村和美如画

  深入实施土地污染防治

  崭新漂亮的小洋楼,鳞次栉比。宽阔干净的村道旁,树木成荫;文化长廊上,村民聚在一起下棋、聊天,怡然自得;走进遂溪县黄略镇许屋村,安宁祥和的气息扑面而来。目前,许屋村正在加速建设宜居宜业新农村,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唱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村里的“臭水塘”悄然变身为漂亮的农民公园。一名村民说,“以前大家都说这里的环境脏,现在,公园建起来了,晚上村民们会来水塘边散步,一家人一起锻炼身体。好多人还拍了短视频发在网上,展示家乡的新变化。”

  农民公园建设的第一步,就是对大水塘进行亮化、美化、绿化。运用“海绵公园”的设计理念,在水塘边的斜坡上,种植涵养水土的绿植。曾经脏乱差的水塘摇身一变,花坛环绕,芳香扑鼻。水面架起韵味十足的拱桥,岸边杨柳依依,鸟禽自在憩息。

  许屋村的农民公园是遂溪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精彩缩影。据悉,遂溪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在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方面,截至目前,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采用暗渠化收集、无需建设污水收集管渠的自然村达98.50%;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纳入镇区污水处理厂、资源化利用的自然村达94.80%。

  污染防治工作中,土壤污染防治是重点。相较于其他环境管理工作,土壤污染具有潜伏性和不可逆转性,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最难打败的敌人”。

  如何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破解土壤污染难题?遂溪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强化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规范化管理,规范引导粤绿环保公司、湛江甘丰农药厂等有关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和农药生产、储存、使用等重点管控行业企业地块进行调查。推动金科名苑房地产进行污染土壤调查。

  同时,遂溪深入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利用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落实产生危废单位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制度,强化对危险废物全过程环境监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34家机动车维修企业(场所)已在广东省固废管理信息平台完成危险废物申报登记。

  此外,遂溪建立完善危险废物环境重点监管单位清单,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申报登记、转移联单等制度。同时,遂溪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开展严厉打击危废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强化日常监管,对危险废物倾倒处置的违法行为涉嫌环境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河道水清岸绿

  全力推进遂溪河整治工作

  每逢周末,在尾水湿地公园,都能看见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们来玩。踏绿水、观瀑布……尾水湿地公园正在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悉,尾水湿地公园位于遂海桥和污水处理厂之间,即遂溪河左岸的河漫滩上,通过旁路湿地水生植物净化,活化水质,削减水体污染负荷,提升河道水质,让从污水处理厂出来的“尾水”变成了清水流入遂溪河,提升遂溪河沿岸生态环境。

  “尾水湿地不仅可以延长污水处理厂尾水的停留时间,随着湿地生态环境的逐步建立,进一步净化提升排入河道的水质,而且兼具景观效果,进一步提升县域内生态景观品质。”尾水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像尾水湿地公园这样的遂溪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是遂溪推动遂溪河整治的工作之一。遂溪河是遂溪人的母亲河。截污清淤、驳岸修复、水质提升、景观提升……“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近年来,遂溪举全县之力推进遂溪河整治工作。

  据悉,遂溪出台《2023年遂溪县遂溪河罗屋田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方案》《遂溪河罗屋田省考断面水污染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进行遂溪河整治的整体谋划、整体推进;常态化开展河长制工作,开展“五清”“清四乱”行动。完成遂溪河129个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强力整治畜禽养殖,去年以来拆除25间复养养殖场,与56户养殖户签订停养协议,清理生猪约3800头。

  加大日常执法监督力度,取缔沿河非法洗砂场、洗砂点23个,关闭旧中心市场和东圩市场,堵截遂溪河沿河非法排污口26个。建立水质监测机制,对主流、支流19个监测点每月监测一次,对6条支流每两周监测一次,及时将水质情况通报预警。

  多方联动齐发力。在湛江市生态环境局的统一指导下,遂溪县和廉江市建立联合监测机制,推动遂溪河上下游一同整治。同时,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同麻章、雷州两地检察机关达成跨区域战略合作协作,推动两地检察资源整合,共同破解源水河、城月河、南渡河、通明河等七条河流“上下游治理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的河流治理难题。

  此外,遂溪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对11个不达标的镇级及以下地下水饮用水源地开展整治工作,于去年全部整改完毕。根据检测报告显示,经净水设施处理后,水质参数指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标准值,均已达到饮用水质标准,农村集中式供水水源已完成整改。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遂溪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年度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加大攻坚力度,聚焦关键举措,深入推进各项污染防治和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任务,继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强化镇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大力整治近岸海域污染、持续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湿地生机盎然

  护好珍稀动植物的“家”

  遂溪红树林湿地里,天然玉蕊林连绵分布,自流牛滩瀑布起,向南至虎头坡,全长9公里。步入河道,只见一簇簇的天然玉蕊垂吊下来,随风飘荡,仿佛穿着淡粉色裙子的小女孩,美不胜收。

  经多次实地调查清点,玉蕊共计6700余株,面积超过5公顷,是我国现存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天然玉蕊林。近年来,玉蕊数量不断减少,1998年被列为“易危”种。2009年,被列为“海南珍稀濒危植物”。2013年《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将其列入“濒危”种。

  红树林湿地是一些像玉蕊一样的珍稀动植物的“家”。遂溪县的红树林资源十分丰富,主要分布在界炮、杨柑、草潭、港门、乐民、建新、城月、黄略等镇。

  近年来,遂溪县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推动城月河红树林营造与保护修复项目、杨柑镇红树林种植修复项目、西海岸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营造“林和城相依、林和人相融”的绿美环境。

  同时,遂溪县人民检察院以红树林湿地保护为切入点,狠抓案件办理,推动溯源治理,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监督效果,有效筑牢遂溪县红树林生态保护屏障。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开展整治行动,组织清理垃圾废弃生蚝壳、建筑垃圾、废弃渔船等固体废物,安装围栏划定红树林保护区范围,竖立禁止堆放垃圾警示牌,有效修复了红树林湿地受损公益。

  保护动物和生态修复一体两面。遂溪县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建立遂溪县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以县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保护野生动物领导小组。

  “建立完善野生动物监管体系,关键是要严厉打击滥捕滥猎等违法犯罪行为,斩断非法利益链,野生动物才能更自由地生活。”遂溪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认为。

  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2022年以来,遂溪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及镇政府(街道办)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组织执法检查大行动2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400多人次,巡查市场60多个次,酒楼食肆150多家次,野生动物野外栖息、停歇地800多处,收缴并销毁捕鸟网具400多米。县公安机关依法立案9宗,刑事拘留4人,收缴野生动物,其中鸟类40只、蛤蚧制品11件、老虎制品2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