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生态环境监管应用案例】湛江市以“三线一单”为助力,有效支撑政策制定与执法监管

时间:2023-01-01 11:21:30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一、案例名称

  案例名称:湛江市以“三线一单”为助力,有效支撑政策制定与执法监管

  应用领域:政策制定和执法监管

  应用层级:市级

  应用地点:湛江市

  二、应用情况

  (一)基本情况

  《湛江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于2021年7月1日实施。“三线一单”实施后,我市积极探索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布局发展、规划选址选线的重要线索及重点内容,在后续工作中要求全市各部门政策与规划制定上充分与“三线一单”衔接,在日常执法监管中,更是以“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为指引,严厉淘汰不符合“三线一单”管理要求的企业,并推进产业升级改造,取得明显成效。

  (二)工作路径

  (1)全面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在编制《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湛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和其他专项规划中,湛江市都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纳入“十四五”时期的工作重点中。《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全面实施以‘三线一单’为中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对环境管控单元按照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实施分类管控,充分优化提升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让发展更和谐、保护更周全”。《湛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要求“扎实推进湛江市‘三线一单’的实施和应用,明确并严格落实各类生态环境管控单元的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控制、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风险管控要求,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中共湛江市委 湛江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加强‘三线一单’成果在政策制定、环境准入、园区管理、执法监管等方面的应用”。

  在其他专项规划中,湛江市也充分利用“三线一单”成果指导规划编制和控规优化调整,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作为规划选址选线、空间布局的指导性要求,使城市发展在产业准入、城镇建设、资源开发等方面空间布局更趋合理。如《湛江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生态选线和唯一性论证,严格开展生态环境影响评价论证,减少交通基础设施对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水源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域的影响”,最终规划项目符合“三线一单”的基本要求。

  (2)强化重点区域管控和执法监管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将“三线一单”成果联入生态环境数据中心平台进行数据开发应用,实现生态环境领域精细化分区管理。按照“三线一单”大气环境分区管控划分成果,吴川市大山江街道、博铺街道和覃巴镇等东部区域划分为大气环境布局敏感重点管控区,实施大气环境重点管控。该区域属于吴川市传统支柱行业再生塑料制品企业的集中区域,微小型企业占90%以上,绝大多数为家庭作坊式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分布散乱,主要建于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等区域,普遍存在未批先建、证照不全等违法行为,且生产工艺落后、污染问题突出,是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关注区域。

  湛江市通过“三线一单”强化该区域执法监管,并推进产业升级改造。一是强化现有污染源监督管理,对再生塑料制品行业企业进行排查和清单化管控,依法取缔企业200多家,倒逼现有企业逐步淘汰光氧化、光催化、低温等离子治理措施,推动50多家企业转型为纸箱包装、仓储冷藏等产业,保留升级污染治理设施企业9家。二是严格限制新建使用溶剂型油墨、涂料、清洗剂、胶黏剂等高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的项目,严格实施新增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替代制度,推动企业新建项目采用更先进适用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措施,提升再生塑料制品行业污染治理水平。

  三、应用效果

  湛江市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将“三线一单”的成果应用于湛江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优化选址选线和产业布局,构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新发展格局。同时,不断探索推进“三线一单”成果与执法监管工作相融合,将“三线一单”成果联入生态环境数据中心平台,识别出与管控要求不相符的区域作为重点加以整治,一方面取缔非法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推进产业升级改造,使得环境违法行为明显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

  四、应用启示

  湛江市把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作为城市发展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性举措。一是将“三线一单”纳入湛江市各项“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将规划与“三线一单”成果进行叠加比对,不断优化调整规划范围,逐渐形成“多规合一”的科学编制机制,推动构建和谐、有序、科学、合理的国土空间布局。二是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作为执法监管的重要依据,大大提高了执法监管行动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效提高了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