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守护候鸟系列报道——村民热心救助“不好惹小家伙”

时间:2021-01-11 09:55:10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日本松雀鹰受伤了,幸好得到了雷州乌石那毛村村民的热心救助。候鸟南迁的季节,遇到受伤的鸟类怎么办?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640.webp (8).jpg

  村民:

  热心救助受伤珍禽

  6日上午,雷州市乌石镇那毛村村民唐一鸣和往常一样来到养鸡场,喂食、巡逻场地、捡鸡蛋。突然,池塘边的小草丛传来动静,他以为是鸡躲在那下蛋,走上前扒开草丛一看,里面竟是一只受伤的禽类。

  这可怜的家伙看着像鹰,却没有鹰个头大。因为去年10-11月他经常看见鸡场上空盘旋着猛禽,有几次还目睹它们一个俯冲把鸡场的鸡抓走,逍遥而去……

  眼前这只禽类的一只翅膀被鱼网缠住了,一双眼睛死死盯着他看。它嘴为石板蓝色,尖端黑色;蜡膜为黄色;蓝灰色的背羽,腋下的羽毛白色且具有灰色横斑;脚为黄色,爪为黑色。唐一鸣见它受了伤,也没多想,就想上前帮它把网解开。好家伙!不愧是猛禽,爪子太锋利了,唐一鸣在帮它解网时被尖爪抓了几下,皮破血流。

  “谁知道网解开了,它却飞不了了,仔细一看,原来是翅膀受伤了,翅尖的毛掉了一些,估计是被网缠住挣扎时弄伤的,有没有骨折还不知道。没办法,只能先带回家养几天,等它恢复元气再放飞。”唐一鸣说。

  捡到受伤的野生鸟类带回家,这在那毛村可是一件“大事”。2016年以来,随着省农业厅扶贫工作队进驻开展精准扶贫,实施产业带动,并且加大普法宣传,该村不仅成功脱去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而且村民的思想也得到解放,生态文明意识明显增强,保护野生动物逐渐成为共识。

  唐一鸣把受伤的鸟儿带回家时,不忘向省农业农村厅精准扶贫干部李尊敬汇报情况。李尊敬接到电话赶来,见鸟儿有伤,便一边致电给林业部门,一边向湛江市爱鸟协会的专业人士请教。

  经过湛江市爱鸟协会专家的辨认,这只受伤的禽类是日本松雀鹰,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种鸟类一般在中国北方为夏候鸟,在南方为冬候鸟,主要栖息于山地针叶林和混交林中,也出现在林缘和疏林地带,是典型的森林猛禽,主要以山雀、莺类等小型鸟类为食,也吃昆虫和蜥蜴。

  在专家的指导下,唐一鸣把这只日本松雀鹰放进笼子里,并盖上黑布,放了新鲜的鱼虾、鸡肉,以助它尽快恢复元气。

  “看到它肯吃东西,我就放心多了。先喂养两天,等它情况好点再放飞野外。如果翅膀还不能飞,就联系自然资源局或森林公安收治。”唐一鸣说。

  专家:

  救助鸟类讲究方法

  近几年,随着湛江市爱鸟协会以及林业部门、森林公安等加大对保护环境和保护候鸟的宣传,越来越多的群众已经知道保护鸟类的重要性,如果伤害鸟类甚至可能会触犯刑法。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捕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最高可以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湛江处于西伯利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通道,每年候鸟迁徙的季节都有数以十万计的候鸟飞临湛江。如果遇到受伤的鸟类,应该如何救助?记者采访了湛江市爱鸟协会会长、岭南师范学院生物系田丽博士。

  “鸟类和人类其实是住得很近的邻居,遇到受伤的鸟类,我们要伸出援手,但是方法要得当,否则容易好心办坏事。”田丽说。遇到受伤的鸟类,尤其是国家保护动物,应该尽早打电话给相关的专业救助机构。“因为鸟的种类很多,习性也不同,如果不懂鸟,救助起来会很麻烦,甚至一头雾水:它是谁?它吃什么?喜欢什么样的环境?白天喂养好还是晚上投食好?如果这些都一无所知,养鸟就会变成害鸟。”

  田丽说,尤其是春天,很多幼鸟学飞,可能会从树上掉下来从而受伤。如果我们遇到了,最好的处理方式是将它放在附近的树杈上,防止猫将其叼走。因为幼鸟一般在离巢不远的地方学飞,它的双亲可能就在附近,正在等待着它们的孩子练功完成,帮其脱胎换骨,完成其繁殖过程中最后一个阶段——教其飞行。

  田丽建议:普通民众救鸟前先戴手套,首先检查其是否有外伤,没有外伤的话将其放在附近的高处即可。因为如果是幼鸟,亲鸟会过来救助,最好不要把幼鸟带回家,这样会使其失去野性,最终死亡;捡到成鸟,如果只是简单的皮外伤,可以给其消毒、喂食,最好放在纸箱或者用黑布盖住笼子,以免鸟自残,喂食后待其恢复力气越早放飞越好;如果鸟染病或者受伤较重,需要专业救助,这时打电话给相关的专业救助机构。(湛江晚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