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大力推进近岸海域污染整治与监管执法工作

时间:2020-08-09 16:40:34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640.webp.jpg

  8月4日,吴川水产养殖尾水排放污染近岸海域环境事件被媒体报道后,湛江市生态环境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环境监测与污染源溯源调查,并责令有关养殖场立即停止违法排污,限期整改。随后,连续多天持续开展入海排污口调查及溯源分析,为下一步近岸海域污染整治提供支持。

640.webp (1).jpg

  8月8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近岸海域水产养殖污染整治与监管执法工作会议,聚焦媒体报道的水产养殖尾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海的严重问题,迅速部署我市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和监管执法工作。会议传达了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调研督导吴川近岸海域环境整治指示精神,对全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按照8月4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以及8月6日市领导专题会议部署,以吴川金海岸污染问题报道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市近岸海域水产养殖污染整治。

  二是大力支持和指导吴川立行立改,研制方案,挂图作战,加快整治媒体报道的金海岸近岸海域污染问题,尽快取得成效,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全面开展全市入海排污口排查、监测工作,对超标入海排污口追根溯源,限期整治。

  四是加强水产养殖业执法监管,对证据确凿的违法排污行为,要立案查处,责令整改。

  五是要指导各地依法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对造成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破坏责任方,要追究生态环境修复赔偿责任。

  六是加强对水产养殖户海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

  七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水产养殖尾水排放监测、监管和执法,督促养殖户调整养殖结构和养殖方式,配套尾水处理设施,杜绝养殖尾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八是要进一步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按照2019年市政府印发的《湛江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加快开展近岸海域污染整治工作。

  九是积极配合省有关部门加快出台水产养殖尾水排放标准,为环境监管执法提供依据。

  珠江水产研究所专家应邀出席会议,研讨了水产养殖污水处理技术、推广应用等问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