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水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水务局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修改<湛江市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办法(试行)>(湛部规2020-8)标题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2-08-17 15:04:10 来源:湛江市水务局
【打印】 【字体:

        为便于公众及各相关部门理解、执行本《办法》,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水资源供需问题出现新的特征。目前,湛江市用水水平在广东省处于中等水平,但万元GDP用水量、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和公共管网非居民用水户计划用水覆盖率、管网漏损率等方面与全省用水效率仍有一定的差距。

        按照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国家、省、市关于节水工作的要求,包括2015年国务院、广东省政府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提出要“强化节水减排”、“再生水利用”、“抓好工业节水”、“加强城镇节水”、“加快发展农业节水”,2016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改委在贯彻执行《城镇节水工作指南》中提出湛江2020年达到节水型城市标准等国家、省、市关于节水工作的要求等,2017年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节约用水办法》要求“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需要用水的,应当制定节约用水方案,将节水设施的建设资金纳入主体工程投资概算,保证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应当根据职责分工,在建设项目的设计、审查、节水器具或者节水设施应用和验收等环节落实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节约用水政策,我市需要尽快制定完善的“节水三同时”管理办法,通过经济、技术、行政等管理手段加强用水管理,调整用水结构,改进用水方式,推动非常规水利用,实现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十六条。主要内容包括:制定节水“三同时”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节水设施定义;明确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节水设施要求,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的要求,节水设施验收要求,节水鼓励政策,相关法律责任等。

        三、主要内容解读

        1、什么是节水三同时,其适用范围如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五十三条,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应当制定节水措施方案,配套建设节水设施。节水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这就是节水“三同时”。本办法适用于湛江市市区范围内使用公共供水及自备取水的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节水设施的审核和验收。

        2、什么是节水设施,有什么鼓励政策?

        节水设施包括节水型用水器具、工艺、设备、计量设施,如居民家庭用的安装有限流器的水龙头,一次用水量不大于6.0L的蹲便器,还有国家推荐或规定使用的节水工艺。另外再生水、雨水、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设施也属于节水设施。在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由市水务局会同相关部门给予表彰。政府部门将进一步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对获得市级、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称号的企业单位、小区物业给予一定奖励。

        3、建设项目节水设施应当符合什么技术要求?

        《办法》第七条规定,(一)单位产品取水量应当符合国家、省、市规定的用水定额标准,民用建筑符合《民用建筑节水设计标准》;(二)用水器具及器材应当选用符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以及其他国家行业节水标准的产品;(三)凡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艺水,均应当设计建设相应的工艺水回用设施,工艺水回收利用率达到行业标准以上;(四)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应当按照《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设计规范》、《建筑中水设计标准》和《城市再生水工程设施验收规范》等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

        4、建设节水设施需遵循哪些程序?

        在规范建设程序方面,《办法》对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施工单位、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及建设单位等做出相关明确规定。

        其中,设计单位应当按照节水措施方案以及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进行用水节水设施的设计,优先采用先进的节水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施工图审查机构在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时,应当按照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对项目中涉及用水节水设施的设计进行审查。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节水设施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保证节水设施建设的工程质量。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应当将节水设施建设纳入质量监督全过程,对违反设计标准的责令其整改。项目节水设施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我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等相关规定组织建设项目配套节水设施验收。


相关链接:湛江市水务局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修改《湛江市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办法(试行)》(湛部规2020-8)标题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