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水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水务局

湛江水务概况(2021年修订)

时间:2021-01-07 11:06:4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位于祖国大陆最南端,由雷州半岛,鉴江和九洲江流域下游部分组成。它背靠广阔的西南腹地,面向浩瀚的太平洋,三面环海,是南海之滨的一块宝地。但有史以来,它又是旱、洪、涝、潮等自然灾害频繁侵袭的边陲。

  湛江人治水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宋绍兴二年(公元1131年)已有修筑海康南北大堤御潮垦田、防护农田的记载。在封建、半封建社会,依赖少数有志之士,集中民力兴修水利,其作用极其有限,所建水利工程甚为单薄,仅奏短期之效,难抗频繁之灾。至1949年留下的水利工程,残缺不全,可用不多,只能免强维持简单的农业再生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中国共产党和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湛江广大人民群众、干部和科技人员,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正确路线和治水方略,全市水利建设实行“旱、洪、潮兼治,蓄、引、提并举,大、中、小结合”的方针,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开展了一年又一年规模壮阔、深入持久的水利建设。“把天上的雨水蓄起来,把河里的水引上来,把地下的水挖出来,把洪水和咸潮挡起来……”成千上万的水利大军前赴后继,战天斗地,移山堵海,改河易川,取得了治水、治旱、治涝一系列重大成就。其中,湛江人民创造了“龙首式”“沉箱式”的打井抗旱,土法上马解决了局部旱患;预制构件装配式设计施工技术的创新应用,缩短了施工周期,节省了大量木材和劳动力,在全国获得普遍重视、推广;“沟口圹式”的井灌配套和渠系防渗经验的普及,提高了全市井渠灌溉省水、节能、增产能力,经济效益明显。闻名遐迩的鹤地水库——青年运河工程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建成,使水利大动脉贯通了湛江五县(市)四区,给雷州半岛带来了勃勃生机和持续繁荣的基础,受到国家领导人的赞颂和国内外无数专家、学者的好评。鉴江供水枢纽工程于2015年建成通水,解决了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等项目和东海岛现代产业园建设用水以及湛江东部160多万人饮水的问题,促进了湛江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新的历史时期,湛江市水利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总方针,以“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的水利发展”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水利工作的部署,坚持整体谋划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统筹兼顾“还旧账、补短板、促提升”的关系,科学制定《雷州半岛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及其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管理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农田水利建设,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农业实现了增产征收,徐闻、雷州已成为享誉全国的北运菜基地;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越来越多的村庄用上干净卫生的水源;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的推进,进一步疏通了水利“毛细血管”,有效灌溉面积和旱涝保收面积不断增加;加快推进三防(防汛、防旱、防风)及减灾能力建设,防灾减灾体系不断夯实同时,加大水利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水利和智慧水利建设,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取得了可喜成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