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执法监督

【法治政府建设】超赞!
湛江市政府第十五届首次常务会议学法,开启新时代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

时间:2022-01-14 09:35:1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1月13日上午,湛江市政府第十五届第1次常务会议召开,会议第一议题是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这是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月12日上午选举选举产生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后,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在首次常务会议上集体学法,列席会议一同学法的领导干部还包括市政府各副秘书长及11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28个市政府部门的主要领导。

  这次学法,是市政府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工作部署的一次高效务实的法治践行,将开启新时代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引领我市普法进入新发展阶段。

  微信图片_20220114093645.jpg

  会议上,曾进泽市长对我市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培训和宣传。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的重要意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通过党组会、常务会、讲座等形式加强学习,纳入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广泛开展宣传。

  二是要规范行政处罚的设定、修改和废止。

  加强和改进行政立法,起草市政府规章草案时,不得规避行政处罚设定的要求,确保合法合理可操作。加大市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力度,与新行政处罚法不一致、相抵触的,及时修改或废止。

  三是要严格行政处罚的实施、改革和监管。

  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必须依法履行行政处罚职能,坚决杜绝运动式逐利执法,严禁下达罚没指标。要进一步清理、规范委托行政处罚,规范电子技术监控设备使用。要纵深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行政执法全方位、全流程监督,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能力和水平高,不断提升各类行政处罚案件的执法质量。

  微信图片_20220114093920.jpg

  这次常务会议学法,市司法局局长颜战克解读了行政处罚法,包括行政处罚法的修订历程和背景,市政府规章设定行政处罚的权限,行政处罚管辖发生争议如何处理,当事人不自觉履行处罚决定时怎样执行等法治知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