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法制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04 16:18:2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我局编制了《湛江市法制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一、概述

为了更好地向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法制工作的透明度,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表的通知》(湛府办函〔2018107号)和《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湛府办〔201822号)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有效地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认真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

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湛府办〔201822号)要求,本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湛江市法制局关于落实<湛江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分工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方面,及时落实行政决策公开,完成多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及时公布湛江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贯彻落实“放管服”工作方面,根据“放管服”改革等情况,及时调整部门权责清单,完善各项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并及时对外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不断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集中、全面公开本单位的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二)政府法制工作流程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执行《湛江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规范性文件办理流程》、《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工作流程》及《行政执法投诉受理工作流程》;严格规范《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的申领换发流程并优化网其上办理流程,继续开展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网上考试,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主动公开国家、省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及我市政府及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新实施的规范性文件;政府法制工作动态类信息、通知公告、政府立法、执法监督、政策解读、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方面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总数139条, 其中组织机构2条,规范性文件33条,其他文件1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3条,行政执法类信息9条,财政预决算4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40条。此外,我局充分运用湛江市法制局“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发布信息,广泛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市政府规范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在湛江政府法制网网站接驳了“湛江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网上受理“湛江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2018年我局接受依申请公开请求1件,全部按时予以答复。我局明确本单位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局办公室,在湛江政府网及湛江政府法制网上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联系人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局本着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2018年,本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本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信息公开的广度和力度还不够,发布载体少,更新稍慢。

(二)改进措施

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强基层法制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载体建设,不断完善“湛江政府法制网”网站,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依法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湛江市法制局

                                                                          20193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