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法制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3-03-19 09:30:0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了更好地向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法制工作的透明度。2012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规章公开情况我局服务全市重点工作,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拟出台的各个规范性文件提供法律审查意见。2012年,草拟、审核并提请市政府审定出台《湛江市浅海滩涂养殖管理办法》、《湛江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湛江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和《关于规范市区生活垃圾袋装收集工作的通告》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依法在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湛江政府法制信息网等政府指定的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开。

  二、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共收到各县(市)、区政府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39件,审核市政府规范性文件26件,审查批准部门规范性文件7件,向省政府、市人大上报备案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2件,均在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湛江政府法制信息网等政府指定的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开,促进了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

  三、政府法制工作流程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以机关作风整治活动为契机,服务湛江五年崛起,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工作流程》及《行政执法投诉受理工作流程》、《规范性文件办理流程》;完成了对市直43个行政执法部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办法)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标准的审核工作。配合市监察局做好行政执法电子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对市直43个行政执法部门的2203项行政执法事项审查核准。按省法制办要求,对我市123件涉企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通过仔细核对、审查,拟保留98件、废止7件、宣布失效12件、修改6件。及时办理投诉案件,做好民声e路通(行风热线)回复工作,按时上报重点工作督察督办电子监察系统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行风热线工作收件26件,回复满意度统计均在“基本满意”之上;受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36宗,办结36宗;按时妥善完成市委、市政府领导签批的信访件4宗。顺利完成年度行政执法证管理目标,举办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班13期,参加人员2473人,收到《行政执法证》办证申请3725人,报备省法制办实际核发执法证3295人。完善湛江政府法制网网站的建设,并在网站上公开市出台的法规规章、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程序、申请期限,行政执法投诉的投诉渠道等有关内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明确本单位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局办公室,在湛江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联系人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局本着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2012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办公条件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布渠道少;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基层信息不多,更换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     一是积极寻求财政支持,改善办公条件,添置信息公开工作必要的电子设备,进一步完善湛江法制信息网站,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及时提供,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一三年三月八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