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3-03 15:04:0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及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扩大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准则,结合本局实际,深入扎实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优化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我局廉政建设和各项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分工明确

()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分管领导。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加强领导,推行“一把手”负责制,早在2002年,即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每次局人事变动,都及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进行了调整。

()明确主管部门、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有必要的办公条件。政务公开工作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具体由局办公室主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整体推进,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开展,纪检部门监督检查。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栏,专供社会各界人士查询。

()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议事日程,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报工作开展和进展情况。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办公经费紧缺,但还是挤出部分经费投入政务公开工作之中,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有序推进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制定了《湛江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对工作进度和具体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一系列工作机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始终重视并加强制度建设工作,根据省厅和市政府有关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建立了《湛江市司法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湛江市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湛江市司法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湛江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湛江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公示制度》、《湛江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听证论证制度》、《湛江市司法局政务公开新闻发言人制度》、《湛江市司法局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湛江市司法局司法网信息发布制度》、《湛江市司法局政务预公开制度》、《湛江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和《湛江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工作实效。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始终注重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严格贯彻执行保密审查规定,做好保密审查工作。每一条政府信息在公开前,都严格按照相关保密管理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没有经过审核和通过的政府信息,均不得上网发布公开或以其他方式公开。二是按照保密规定,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做好备案的同时,坚决不予以任何方式公开,确保了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网上错误公开。三是严格按照《湛江市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的规定,做好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工作。四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检查和整改工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开会修订准备公开政府信息、上网浏览已公开的政府信息等方法,及时检查本单位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经发现,就及时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存在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极大提高了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的质量。

三、公开形式多样,公开覆盖面广

我们采取的公开形式包括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触摸屏、公开专栏、公示栏、楼宇电子屏、内部行文、会议公开等。此外,我们还开通了湛江律师网、湛江依法治市普法网、湛江市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根据公开内容的不同性质和不同层次,采取不同的公开形式。网站、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及公开专栏用于对外公开,公示栏等形式则用于对内公开,从而做到了内外公开有别,既重视对外公开,也重视对内公开。

四、主动公开及时,服务便民快捷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始终注重政府信息的发布和更新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在形成或更新20日内能够基本按照有关要求发布或更新。2016年我局动态要闻更新120条,业务工作事项公告通知30份,公布9份年度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的使用管理等信息。

(一)2016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5条,规范性文件的信息14条,公告类的信息12条,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00条。部门业务类信息主要包括行政职权、便民服务、队伍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情况。

(二)在便民服务上,一是做好政府信息直通车工作,保证每个工作日的工作时都有人员在岗在位,随时受理群众的来电咨询;二是明确群众来访接待部门,认真接待群众来访;三是编制和更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四是网站开通“局长信箱”、“公众留言”、“投诉举报”、“建言献策”等渠道,接受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控告申诉举报等。

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我局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我局干部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