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司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2-27 11:06:5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司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

公开年度报告

 

一 、概 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及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当作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工作和具体行动,以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为目标,突出“创新、规范、优质、高效”四项重点,不断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实施形式多样的便民举措,增强信息公开服务效能,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

(一)及时调整领导组织机构。我局根据人事安排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相关部门同志组成。

(二)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我局修订了《湛江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实施意见》,从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监督检查与责任等方面对政务公开工作做出具体规定,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提高自动化办公水平。在湛江市政府门户网、湛江司法行政网、湛江市依法治市网等平台公开我局机构设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内容及依据、程序、收费标准、咨询电话、投诉电话等,不仅扩大了公开内容,还大大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全面加快了电子政务建设步伐。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档案建设。根据以往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标准,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历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材料进行收集整理,每月定期向局机关各科室及局直属单位收集最新的政务公开信息,归纳成册,建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帐,档案工作不断规范完善。

  (五)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我局制定了《湛江市司法局司法网信息发布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先后形成各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局主要领导三级审核后,再由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办公室审查公开信息是否涉密,能否公开,形成层层把关,杜绝涉密文件资料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落实条例要求,利用市司法局网站、大楼公告栏及政务公开手册等途径主动对外、对内公开本部门的政务情况。我局2014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7其中,网站公开139

   一是公开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我局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公开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的地址、电话、交通指引等联系方式,以及局机关各内设机构、局属各单位的主要职能、领导成员和工作电话等信息,并在人员调整后及时更新。

  二是公开服务指南和办事程序。我局公开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时限承诺以及申请公证、法律援助,司法考试报名等具体事务的办理程序,并在湛江市司法局政务网站的相关栏目提供办事所需的表格下载服务。

  三是公开相关法规公文。我局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公开我局发布的各类公文以及与我局职能相关的最新法律法规并提供相关解读。

四是及时公开工作动态信息。我局在政务网站上设置了队伍建设、律师管理、普法教育、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司法考试、公证业务、基层司法等栏目,及时公开我局各项工作业务信息。并通过《司法信息》、《司法简报》期刊等形式向有关部门报送我局工作信息。

五是公开各项内部相关信息。我局通过召开全局大会、张贴公示、发放民主考核评测等形式,在全局内部对涉及全局重大决策情况,如机构划分、职能分工、人事任免、发展党员等情况进行公开,征求全局人员意见和建议。

  三、依申请公开办事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办事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4年度我局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因此无处理情况。

  四、办事公开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五、因办事公开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项目内容不够细致、全面等薄弱环节。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不断改进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二是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是加快我局信息化建设,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满足社会对政府信息查询的需要,积极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十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