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公开征集湛江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的通告

时间:2023-04-17 17:43:2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加强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的决策咨询作用,完善专家参与政府决策工作机制,为市政府及其部门科学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根据《湛江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库专家。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科研教学单位、专业服务机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企业等有关单位(包括在职和退休人员)。

  二、工作内容

  为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市政府及其部门进行决策时,通过专项会议、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和专题研究论证活动,或采用个别咨询、委托代办等形式,从专家库中邀请专家参与咨询论证。

  三、基本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尊祟法治,廉洁自律,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无个人不良信用记录。

  (三)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及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熟悉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在相关领域或行业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智识,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自取得副高以上职称、注册类执业资格或博士学位后,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满3年;

  2.在行政管理、行业管理、企业管理等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从业年限满8年。

  (四)热爱决策咨询论证工作,愿意加入专家库,承诺以独立身份参加咨询论证活动。

  (五)身体健康,原则上年龄不超过70周岁,退休专家须仍持续活跃在专业领域。

  四、专业及研究领域

  (一)宏观经济与经济运行领域:宏观经济学、应用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相关专业;长期研究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预警、宏观调控政策咨询等专业领域。

  (二)区域经济和发展改革领域:区域经济、人文地理、城乡规划、城市与区域规划等相关专业;长期研究攸关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以及区域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等专业领域。

  (三)产业经济与科技创新领域:产业经济学、技术经济学、数字经济等相关专业;长期研究产业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重点产业分析以及科创创新、数字经济等专业领域。

  (四)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领域:资源学、能源与环境经济、能源经济学、环境经济、生态经济等相关专业;长期研究可持续发展战略、能源发展战略、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专业领域。

  (五)公共服务与社会发展领域: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学、人口学、社会保障等相关专业;长期研究社会发展重大问题、重要民生领域、社会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专业领域。

  (六)营商环境和信用建设领域:国民经济管理、信用经济、信用环境等相关专业;长期研究信用环境建设及制度设计、营商环境建设及制度设计等专业领域。

  (七)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领域:政治学与行政学(含国家治理研究)、政治学(含国际关系)、法学(含宪法学)、等专业;长期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理论与实践、政府绩效管理及评价体系与监督机制等专业领域。

  (八)其他研究领域。

  五、入库专家权利义务

  (一)权利

  1.获得湛江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聘书。

  2.了解湛江市最新改革发展动态,获得与咨询、评估、论证项目有关的信息。

  3.参与咨询、评估、论证项目的有关会议和活动。

  4.获得参与咨询、评估、论证项目有关活动必要的协助、支持。

  5.按照有关规定,获得与所承担咨询、评估、论证工作相应的报酬。

  (二)义务

  1.就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向湛江市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提出建议。

  2.参与市政府及其部门因决策工作需要组织的相关座谈会、专题研讨会、专项调研、项目评审等活动,对拟决策事项的合法性、科学性、可行性、风险性以及其他相关因素提供专业性咨询意见。

  3.遵守职业道德,公正、公平、客观、认真、科学地开展咨询、评估、论证工作。

  4.对所主张的咨询、评估观点和论证结论署名并承担个人责任。

  5.对获知需要保密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资料,按照相关规定负有保密义务。

  六、征集程序

  (一)投递材料。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专家,可采取个人申报或单位推荐的方式报名,并提供以下申报材料(电子材料1套):

  《湛江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申报表》(附件1);

  《湛江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承诺书》(附件2);

  证明材料: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专业技术职称、执业资格等有关工作的证明材料和证明专业技术能力的获奖证书、学术论文的扫描件。

  附件1和附件2请自行下载填写,粘贴好照片,在签名处签名,手签单位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扫描为pdf格式,同时附上相应的可编辑的word文档。证明材料要求pdf格式。

  (二)审核。报名截止后,市司法局组织专家资格审核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评议,确定入库专家建议名单。

  (三)公示。入库专家建议名单在市政府和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四)入库。对公示无异议的专家,报请市政府审定予以入库管理。

  七、其他要求

  申报材料请于2023年6月1日前,发送至邮箱:zjgongzhisuo@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湛江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征集_专家姓名_专业领域_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字样。制作电子材料有困难时,亦可将纸质材料投递至市司法局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科(湛江市赤坎区体育南路95号市司法局办公楼903室,邮编:524044)。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市司法局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科联系,联系人:黄律师,联系电话:0759-3770128。


  附件:1._湛江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申报表.docx

                     2._湛江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承诺书.docx

               


  湛江市司法局

  2023年4月17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