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陈旭东:用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19 09:03:03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近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东司法行政系统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新时代新征程广东全面依法治省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广东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持续推动广东各项事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进一步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能力和水平,用高水平法治护航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成为广东的金字招牌。

微信图片_20221219090405.png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供给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部署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行动方略。如何看待全面依法治省在广东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陈旭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快法治中国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既凸显了法治建设事关根本的战略地位,又明确了法治建设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任务。

  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广东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持续推动广东各项事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进一步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能力和水平,用高水平法治护航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在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方面,广东将如何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陈旭东:为国也,观俗立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我们将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促进和保障的作用,不断健全广东治理急需、满足人民生活期盼的法规规章,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供给。

  一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全力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发展促进条例、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条例等立法进程,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公共卫生、风险防范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力度,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立法探索,持续强化民生领域立法,注重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逐步构建起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东实践相适应的地方法规制度体系。

  另一方面,持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建好用好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及时准确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用立法手段加以解决,做到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丰富和拓展“4+X”政府立法工作制度体系,发挥好立法咨询专家作用,提高政府立法精细化水平,统筹推进立改废释,切实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时效性,确保立良法、出精品。

  全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

  南方日报: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广东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

  陈旭东: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广东纵深推进,努力使依法行政成为广东各级政府的鲜明印记。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法治建设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同步出台机制,省委、省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写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省“十四五”规划。推动出台我省第二个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全国首部省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规定,在全国率先印发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贯彻实施民法典提高制度建设质量的指导意见。

  我们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率先探索信用破解证明难工作。创新打造全省统一的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开展省市县镇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模式,推行“轻微免罚”“无过不罚”“首违不罚”,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聚焦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我们在全国率先打造非现场行政执法系统,推行线上“政企互动式”执法模式。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5个地区(项目)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数量领先全国;5个地区(项目)纳入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公示。

  南方日报:重大行政决策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下一步,广东将如何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

  陈旭东:重大行政决策往往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及公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必须以制度促规范、以参与促公开、以监督促落实,让行政决策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将加快修订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健全落实合法性审查程序配套制度;推动各级政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编制工作,优化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执行情况的法治监督,重点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个法定程序情况的考核,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南方日报:下一步将如何做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方面的工作?

  陈旭东:道固远,笃行可至。接下来,我们将从五个方面着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纵深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力下移行政执法重心,推动县级政府建立健全县直部门与乡镇街道间案件移送以及协调协作机制,防止监管缺位。二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工作重点放在市县镇层面,推动“三项制度”在省、市、县、镇四级全面落实。三是加快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全面普及应用,力争今年实现在全省四级行政执法主体应用全覆盖。四是大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健全行政裁量基准,推动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涉企“综合查一次”、信用监管等制度落地落实,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专项整治,加快构建省市县镇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

  让广东法治社会建设体现“岭南特色”

  南方日报: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广东在建设法治社会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

  陈旭东: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广东司法行政机关聚焦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和基层法治创建,持续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开创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

  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我们在全国率先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此为抓手,推动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丰富拓展宪法宣传的机制和渠道,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对象、重点活动,开展“宪法八进”活动,让宪法元素更加亮眼;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打造“广东省法治文化节”品牌,充分运用“广东普法”新媒体矩阵开展精准普法,使普法更接地气;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载体,以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助推法治乡村建设;率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让公共法律服务“专营店”进驻政府公共服务的“百货大楼”,建立12348热线与110、12355、12368等平台的联动协作机制,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使广东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的省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建立集分析研判和成果运用于一体的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了潮州“茶文化六步调解法”等各具地方特色的调解品牌。

  南方日报:接下来如何继续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陈旭东: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法治教育,区分受众群体,进行差异化普法,用法治方式规范公民行为习惯养成;强化红色法治文化建设,推动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办好广东省法治文化节;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依托互联网技术,创新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模式,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发展,持续打造更多具有岭南特色的“枫桥经验”广东样本,全面提升广东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