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布局基层,开门问法,广东省司法厅派出调研组赴湛开启立法亲民之旅

时间:2021-12-22 16:31:5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12月15日至16日,省司法厅派出以立法二处副处长朱志明为首的调研组,赴我市开展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工作专题调研。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骞陪同调研。

  调研组15日上午甫入湛,未及卸下行李即奔赴岭南师范学院开展第一场调研。在随后的一天半时间里,调研组相继调研了遂溪县建新镇坡湖村、霞山区爱国街道洪屋社区和吴川市黄坡镇。

  调研活动紧密围绕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选点条件及我省地方立法实践需求,结合当前省政府立法工作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展开,以走访察看、现场询问、座谈交流等方式,充分了解各调研点的选点条件、设点意愿和代表性等因素。在岭南师范学院,调研组巡看了有关法治设施,与校园有关管理人员开展互动交流,随后在法政学院召开座谈会,与法政学院党委书记李德深、系主任韦志明等同志交谈,深入了解法政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能力、立法资源等情况。

  图片

  在坡湖村,调研组就地在村委会办公楼前空地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互动交流,了解村里历史人文、村庄规划、宅基地分配、法治宣传、卫生整治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并围绕选点条件进行了现场提问,进一步了解坡湖村干部配置情况、村民代表参与村务管理情况、村务服务开展情况、“三资”管理情况等。遂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振宇,建新镇委镇政府、遂溪县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向调研组介绍了遂溪县、建新镇法治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调研组的提问。

  图片

  在洪屋社区,调研组走街串巷,沿着社区法治长廊边走边看,边看边问,随后参观了社区图书角,接着召开座谈会。霞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柯造,爱国街道党工委、霞山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洪屋社区干部和社区代表、居民等参加座谈。座谈会上,在听取社区主任介绍完社区情况后,调研组与座谈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深入了解社区教育机构、网格管理、党建、民主法治和政务服务,以及选点意愿、居民组织能力等情况,并就座谈人员分享的法治案例展开讨论。

  图片

  在黄坡镇,调研组深入黄坡村、岭头村,边察看村貌民风,感受黄坡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边与村民亲切交谈,了解镇情民意。随后,在镇政府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在听取黄坡镇党委、吴川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对黄坡镇法治建设情况的介绍后,与座谈人员进行了互动交谈。座谈人员在回答了调研组关于镇内卫生村庄建设情况、教育机构设置情况、人文教育情况、农机推广和农村供水情况、垃圾分类情况、农业灾害应急管理和路网交通情况等提问后,不时“抢唛”,就农村宅基地分配法律救济途径、村民行使本村账务查询复制权等现实管理难点、痛点问题,向调研组“提问”,调研组同志一一耐心回答,场面一度热烈。

  图片

  立法联系点制度是我省“4+X”政府立法工作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实施将有效提高我省立法质量。调研组表示,立法基层联系点根植基层,是立法连接人民群众的“最后一米”,其代表性、联通性、多样性、立法性明显,能最快发现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最早感受当前集中突出的社会矛盾,最敏感地触摸到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可以把日常看到或听到的具有共性的、苗头性的、趋势性的问题收集起来,向立法机构反映,提供工作参考。而作为本点主体意见建议的个性情况反映,有助于保证立法的合理、平衡,兼顾各方利益群体,形成良法。此番省司法厅开展立法基层联系点选点布局工作,正是打通这“最后一米”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拉近政府立法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让立法更亲民,最大限度防止“立法扰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