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年度工作计划

湛江市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2-12-16 08:42:5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跟中心大局、紧贴民生需求、紧把法治关口,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多项新经验、新做法被《法治日报》《司法所工作》《南方+》以及地方党媒先后专题报道近20次,产生良好社会影响。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悟,引领带动全系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印发《中共湛江市司法局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推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修订完善《中共湛江市司法局党组请示报告制度》等六项贯彻政法工作条例配套制度。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全年的主题主线,形成了抓学习、强武装、聚力量、促发展的良好局面。机关党建、律师党建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牵头制定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长期普法规划。印发《湛江市2022年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统筹推动全市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普法办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年度学法考试的八大学考板块之一,全市1274个国家机关、企事单位的75147名领导干部和职工参加学法考试。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举办一场由国家行政学院的教授主讲,覆盖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网络培训活动。

  (三)持续强化统筹协调,推动湛江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推动湛江法治建设,2022年陆续推动印发我市《法治湛江建设规划》《湛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湛江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全市中长期法治建设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印发《关于做好湛江市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的通知》,推广吴川市在全市率先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律师等评委参与的“述法+评议”述法新模式。三是发挥法治督察作用,探索开展法治建设案例式指导督察。2022年9月市委依法治市办组成3个调研督导组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调研督导,重点突出案例式指导督察,将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未完成情况、法治广东建设考评部分具体扣分点以及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关注舆情和新闻曝光的相关案例进行调研督导,通过召开现场会分析研究具体案例,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四)以良法保障善治,立法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编制市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提请市政府出台政府规章《湛江市土地储备管理办法》;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湛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推动《广东徐闻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草案)》《湛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湛江市港口岸线保护条例(草案)》等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制定工作。

  二是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出台《湛江市人民政府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选取36个基层单位作为市政府立法联系点。出台《湛江市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工作规定》,并组建湛江市第十五届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

  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2022年我市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58件(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13件、部门规范性文件45件),办理公民建议审查规范性文件1件,备案县(市、区)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2022年共梳理市政府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99件,其中予以保留文件38件、废止文件26件、宣布失效文件17件、适时修订文件18件。梳理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242件,其中予以保留文件185件、废止文件9件、宣布失效文件20件、适时修订文件28件。

  (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树起全面依法治市“新标杆”。积极当好法治建设参谋助手,先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法治建设工作议题7次和召开3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印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高标准出台湛江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分工方案。扎实组织市、县两级相关单位做好迎检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工作。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连家船”典型案例的快速整改落实,得到省厅肯定。

  二是规范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制订《湛江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现已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出台《关于优化外聘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机制工作指引》,加强对外聘法律顾问队伍建设、优化人员结构、履职管理等方面的机制管理。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市司法行政部门以集体名义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2年共办理政府法律事务4307件,其中审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4件;重要行政措施73件;以政府名义签订的协议259份;法定规划219份;处理政府领导交办的疑难法律事项603件;涉企政策文件241份;司法所主要负责人列席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会议365次,发表法律意见314条;为稳增长、稳外贸、保就业、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法律支撑。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审核下放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3308项。推动出台《湛江市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方案》。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2022年5月起我市行政执法人员统一换发(新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证》8千余张。

  四是推进规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成立以政府为主导、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参与的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共计28人。印发《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中的“智库”作用,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全市2022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60宗、立案受理488。多举措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率同比提升37.6%。

  五是展现全民普法工作“新舞台”。出台“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要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推进湛江法治文化建设,开展体验沉浸式、情景式、互动式宣传。组织开展社会力量公益普法活动,共认购71000余册民法典题材法治图书,发放普法资料90600多份。组织全市75147名领导干部和职工参加学法考试,优秀率98.76%。培育法律明白人4135名,基层法治建设渗透力进一步增强。

  (六)创新人民调解模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选聘退休法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获评第一批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完成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评出二级调解员1名、三级调解员338名、四级调解员859名。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徐闻县高某与陈某邻里纠纷调解案》入选司法部人民调解工作指导案例。全市共调解矛盾纠纷12204件,调解成功率98.76%。

  (七)坚持法治为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1520次。市法律援助处岭南师范学院工作站揭牌运作。开展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工作。深入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得到省人大专项执法检查组的肯定。加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顺利完成法考客观题组织实施工作。拓展赔偿保证金提存公证业务,强化司法鉴定监管。全市共办理各类公证12589件、各类司法鉴定案件10948件、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980宗;市法律援助处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单位。

  出台《推进全市涉外法律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意见》,积极引进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到湛江设立分支机构、筹备建立涉外法律智库等方式,实现我市涉外律师“零”的突破。主动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与市商务局、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湛江市2022年商务涉外法律服务月活动,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涉外法律服务。

  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和重点项目、重点招商项目监督管理工作方案》,营造包容审慎宽松的良好市场营商环境。组织参与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土地拆迁征用、证据保全、现场监督等公益性公证法律服务项目12个。持续实施“法企同行”“百所联百会”“法治体检”等行动。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打造更公平透明法治环境。

  虽然2022年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短板和困难。主要表现:高端涉外法律服务能力水平仍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便民化、惠民化水平还不高;司法行政基层基础仍较为薄弱。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不断改进。

  二、2023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在政治统领、党建引领上有更大作为。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用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奋进。

  (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更大作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各环节全面发力,拓展领域,延伸触角,提升能力,彰显地位,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三)在坚守安全、维护稳定上有更大作为。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开展走访摸排,做细做实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服务管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加快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在普惠民生、优化服务上有更大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大三化”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建设,提高司法行政为民服务能力。持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努力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一项项抓落实、一件件见成效。牢固树立创新创特理念,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支持鼓励先行先试,积极打造更多具有湛江特色的优势品牌,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