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法援农民工,力解“烦薪事”!霞山区司法局真情服务解民忧

时间:2023-02-15 11:27:21 来源:霞山区司法局
【打印】 【字体:

  “感谢霞山区司法局及时给予法律援助,让我能顺利拿回劳动报酬!”日前,在承办法官、援助律师的不懈努力下,向霞山区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的陈某丽顺利拿回工资及违约金,言语中满是激动。

  近年来,农民工者被拖欠工资、包工头携款避债、用人单位未能如期结款等劳动领域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针对以上情况,霞山区司法局充分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引导来访的被欠薪农民工通过法律手段合法有效追讨被拖欠工资。2022年以来,霞山区司法局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77件,其中刑事法律援助案件832件、民事法律援助案件45件,受援人877人,充分发挥了法律援助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以及彰显公平正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霞山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应援尽援为目标,认真做好特定群体法律援助保障工作,为困难群众提供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法治获得感。

  

  “绿色通道“彰显人文关怀

  为完善便民措施,霞山区司法局对残障人士、农民工等特定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切实保障受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稳定。

  与此同时,霞山区司法局进一步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市域通办”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动法律援助更加便民利民。据统计,2022年以来,霞山区司法局合计提供法律咨询3376人次。

  “我们还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安排工作人员专人负责涉农民工欠薪讨薪等工作,专业化提供咨询答疑、诉讼仲裁指导、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霞山区司法局法援处负责人表示,司法局针对农民工普遍存在举证能力弱的情况,要求工作人员务必做到耐心、细心、用心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切实有效解决农民工的“烦薪事”。


  部门联动力解矛盾纠纷

  综合考虑农民工讨薪的紧迫性及诉讼时间成本高等因素,霞山区司法局积极联合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司法所等部门开展工作,形成合力,全方位多途径多举措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霞山区司法局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劳动争议类案件13件,办理市法援处交办的通过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涉农民工欠薪案件7件21人次。并与相关部门做好提前沟通工作,根据具体诉求引导农民工到区人社局或司法所解决纠纷186人次,避免出现农民工多头跑的情况出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例如霞山区司法局办理的袁某某等人欠薪一案,在收到《关于办理袁某某欠薪问题的函》后,霞山区司法局第一时间主动协调并牵头霞山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新兴司法所迅速开展工作。经过多次联系双方进行沟通交流,开展释法说理、主持调解等大量工作,用人单位已经主动向农民工袁某某转账支付剩余欠款3万元,袁某某通过农民工“绿色通道”求助的难题也得到快速有效解决,社会矛盾也得以化解。

  此外,霞山区司法局将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完善多部门协调机制,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人社局等单位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有效地解决涉农群体讨薪案件。


  多元普法强化法律意识

  普法对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既能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又为推动法治霞山营造了良好氛围。

  霞山区司法局经常到乡村、街道、社区、企业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活动。

  去年11月18日,霞山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到友谊街道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农民工”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读等多元化的普法方式宣传《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为社区居民及农民工讲解法律援助申请事项范围、条件等相关内容。

  针对群众关心的劳动报酬索取、工伤保险、维权程序等热点问题,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提醒农民工在务工过程中,要注意保存好相关务工材料、欠条等证据,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

  为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霞山区司法局还对涉农群体开展《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专题宣传活动、专题讲座,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接下来,霞山区司法局将始终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农民工等特定群体,进一步发挥法律援助维护特定群体合法权益的兜底功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