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奋勇争先推动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热烈祝贺市两会胜利闭幕

时间:2023-02-13 09:22:56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共识在会场内外凝聚,希望在湛江大地升腾。

  在全市八百多万人民的热切瞩目中,经过全体代表、委员的共同努力,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我们对市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一年一度的湛江两会,是全市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市两会,又有着与众不同的特殊意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发力之年,是湛江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奋进之年。新春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作出了快马加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我市紧接着召开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明确力争各项主要工作指标尽快迈入全省第一方阵。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形势召唤新作为。奋勇争先推动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只争朝夕!

  当此关键之际,市两会召开,一次次求真务实的小组讨论,一场场聚力发展的大会发言,一件件饱含智慧的议案提案,代表、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为奋勇争先推动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干劲。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面对多重困难、多层压力和多方挑战,湛江一心一意谋发展,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办成一批事关长远发展、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好事、实事。全力以赴、高效稳妥处置多轮本土疫情;规上工业增加值1006.74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货物进出口总额624.8亿元,增长14.7%,增速全省第一;投资100亿欧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作出最终投资决策并全面开工建设;廉江核电一期项目获得国务院核准;湛江大道建成通车;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海域段贯通;对RCEP成员国贸易额增长37.4%;获评“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湛江红树林亮相央视《新闻联播》,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80%以上……一个个“名场面”、一张张“成绩单”,生动见证了湛江干部群众一年来的日夜兼程、躬身入局、迎难而上,值得点赞!

  拼,是今年的主旋律;干,是今年的主基调。

  “竞标争先”号角吹响、“比学赶超”战鼓擂动,是时候金戈铁马、壮怀激烈,打一场势如破竹的夺标仗、跨越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这个目标是有条件、有基础、也有必要的,是一个“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体现了以湛江经济之“进”更好支持全国全省经济之“稳”的使命担当。6%的增长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按部就班、踮踮脚就能实现,必须“跳起摸高”,全力去拼、争先去抢;但也唯有这样的目标,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全市的斗志、决心和潜力,我们必须坚定“够得着”的信心,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中奋发有为、力争上游!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事事同强的比、处处向高的攀、时时跟快的赛,以满弓紧弦之姿持续发力、以奋楫争先之势赛龙夺锦,我们就一定能为湛江拼出一个美好未来!

  谋定而后动,笃行以致远。

  站上新起点,市政府工作报告立起新的奋斗目标,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以实体经济为本,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完善立体交通,强化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建设教育强市、科技创新强市和人才强市,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建设绿美湛江;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着力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字字铿锵、句句千钧,勾勒出推动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有了重要的“指南针”。

  努力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接下来就是一个字:干!

  好法子想出来了、好建议提出来了、好路子探出来了,接下来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眺望前行的路,我们要准确判断所处的“时”与“势”,深刻领悟谋划的“局”与“路”,强力执行定下的“策”与“事”,竞标争先、比学赶超,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焕发竞标争先的冲天志,提振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湛江新的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