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遂溪县:推进乡村普法零距离,让法治观念入民心!

时间:2022-11-02 08:49:24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陈思亮,通讯员 梁文涛 陈燕子 刘桂军)
【打印】 【字体:


  nEO_IMG_p1-湛江市遂溪县:推进乡村普法零距离,让法治观念入民心! .jpg


  遂溪县遂城镇湾州村委会竹山上村网格员向群众宣传法知识。受访者供图


  一个屋场、几张椅子,面对面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解民忧,让群众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湛江市遂溪县黄略镇许屋村委会一楼,村民围坐在长木椅上召开小组会议,你一言我一语,氛围热烈。

  “自从村里推出‘代表话事’制度后,各个片区村民与代表常常聚在一起开会,商量解决近段时间村里的问题,基层社会治理更顺畅高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保杨说。

  以许屋村村民代表议事制度为代表,越来越多创新、接地气的基层治理制度在遂溪生根发芽,彰显出遂溪县委政法委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上的辛勤耕耘。

  近年来,遂溪县委政法委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完成了“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创新开展“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四个二”新机制,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日前,遂溪县委政法委获“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nEO_IMG_p2-湛江市遂溪县:推进乡村普法零距离,让法治观念入民心! .jpg


  北坡镇柏基村法治文化广场。受访者供图

  推出“四个二”

  基层难题迎刃而解

  “这条村有几个与被告同名同姓的村民,如果不是网格员协助,我们很难准确找到被告人!”遂溪法院办案人员感叹道。近日,遂溪法院杨柑法庭在审理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中,办案人员经过一番努力,在网格员的协助下,终于把法律文书送至被告人。

  杨柑法庭负责人莫卓颖表示:“网格员熟悉片区社情民意,通过引进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力量协助送达工作,改变了传统送达方式,有效缩短送达时间,节约司法资源,实现高效精准送达。”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每个家庭的平安汇聚而成遂溪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遂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振宇介绍,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遂溪县委、县政府印发《遂溪县“基层党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由党委政法、组织部门牵头指导,在北坡镇抓试点,以点带面推进“基层党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个二”工作机制。

  社会治理点多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台账既是工作抓手,也是工作方法。“四个二”工作机制中的“两本台账”,一反一正,互相补充、互相推动。通过在自然村建立“党员+联络员(网格员)+乡贤”台账,遂溪积极推行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据统计,全县建立“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网格14519个,开展党员联系户、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

  另外,遂溪在社区建立“居民信息”台账。在社区中找出每条街、巷的负责人,尽量找党员做负责人,并以街或巷为基础划分单元网格,街、巷负责人即为网格员。每个网格设专门台账,台账内容包括居民的基础信息,结合综治信息系统应用,针对性地开展社区服务管理。

  随着“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等系列创建评选活动,作为“两块牌子”其中之一,遂溪全面推行“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行动,动员党员“亮身份、守承诺、作表率”,为“党员之家”“光荣之家”以及获得各类身份荣誉的家庭统一挂牌,激励引导广大群众对标先进、自觉看齐,弘扬社会正能量。

  “家风家训牌”则是另一块“牌子”,“晒家风亮家训”活动深受遂溪群众青睐。家庭通过拟定家风家训,统一式样制作标识牌挂在家门前,弘扬良好家风家训。遂溪还持续开展“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深入群众身边,收集最美家话、最美家事,举行“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宣讲会,广为传播和谐家风,大力培育新时代家庭观。

  无规矩不成方圆,“两个规矩”是遂溪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在为村规民约“立规矩”的过程中,遂溪探索出“党建+村规民约”双推进工作机制,引导各村居制定接地气、合实际、能落实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使之成为群众自治的基本依据。

  遂溪还建立“二次联调”机制化解基层矛盾,即首次启用“党员+联络员(网格员)+乡贤”联调模式,未能调解的再由“镇村干部+律师+党员+联络员(网格员)+乡贤”联调,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在“两个组织”助推乡村振兴方面,遂溪发挥“妇女组织”作用,在每条自然村(居民小组)均选出妇女小组长,建立妇女卫生队、舞蹈队等妇女组织,积极发挥她们在参与基层治理的协同作用。

  同时,遂溪发挥“老人组织”作用,指导每条自然村(居民小组)都成立老人协会或以老年人为主体的基层组织,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把这类社会组织管理起来,使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好帮手。


  nEO_IMG_p3-湛江市遂溪县:推进乡村普法零距离,让法治观念入民心! .jpg


  广东启用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远辉(中)为群众答疑。 受访者供图

  活用“四字诀”

  持续深化“枫桥经验”

  “感谢洋青镇政府和横山镇政府的努力,我们两个村几十年的土地纠纷终于解决了,真高兴看到今天兄弟和解、握手言和的场面。”近日,在同名“坭墩塘”的两村土地权属纠纷和解协议签订会现场,来自廉江、遂溪的双方村民代表分别郑重按下手指模,握手言和。

  接、结、解、诫,字字简洁有力,由其组成的“四字诀”工作办法成为持续深化“枫桥经验”的遂溪实践。

  据了解,遂溪县以防范化解各类社会风险源为着力点,以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完善矛盾纠纷调解体系机制,以“四字诀”工作办法为抓手,今年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237宗,成功调解2233宗,调解成功率99.8%。

  “接”字诀取信,夯实化解基础。在提升接待质量上,遂溪矛调中心工作人员始终以暖心耐心态度接待来访群众,秉承中立公平立场开展调解,充分站在各方矛盾纠纷当事人的角度来思考。

  在发生矛盾纠纷时,调解员善用接谈技巧,积极探索使用“背对背”“面对面”“听、劝、调三分工作法”等方式方法,引导群众说出矛盾纠纷的核心问题,为下一步解决矛盾做好准备。如在处置伤害赔偿案件中,双方提出赔偿金额差异较大时,可通过“背靠背”方式,逐一与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拉近双方心理预期,最终实现双方达成共识。

  “摸清矛盾症结,总结归纳矛盾纠纷各方当事人表达的全部信息,仔细捕捉每个细节,梳理矛盾的核心焦点、分歧点及差异点。”——这就是遂溪县矛盾纠纷调解的“结”字诀。

  “遂溪县加强部门联结,针对不同矛盾类型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开展调处,形成了诉调对接、警调对接、访调对接的新体系。”遂溪县委政法委相关工作负责人说。

  遂溪就曾在医患纠纷处置上引入“医调委”第三方调解平台,在交通事故纠纷处置上成立“县道路交通事故调解中心”,在涉及法律依据上发挥驻村法律顾问力量,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邻里纠纷背后可能隐藏着双方当事人多年来的积怨,征地补偿纠纷中根源可能是村民对村干部个人的不满情绪,土地纠纷中可能涉及历史遗留问题……让矛盾双方握手言和最重要的是“解”开心结。以此为导向,遂溪县矛调中心在具体工作中要求透过表面看本质,梳理出隐藏在矛盾背后的重要因素,有针对性进行破题。

  在涉及人身伤害、土地纠纷、合同纠纷等不同矛盾类型上,遂溪县则充分发挥退休法官、驻村律师等专业法律人士的作用,分析矛盾纠纷所涉及的法律关系,合理合法化解矛盾。遂溪县直政法部门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宣讲活动,扎实提高工作人员调解水平,提升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知,今年以来政法各部门在各镇组织各类活动15场次。

  推动长效常治还需靠“诫”,遂溪劝诫违法行为,并以案例汇编警诫后人。据了解,遂溪县自2019年起每年收集各镇成功化解矛盾纠纷的案例,并将相关案件详细化解过程、采用技巧以及经办人员心得体会等汇编成册。

  目前,遂溪已收录相关案件88宗,既作为对调解人员的培训资料,为调解人提供化解矛盾纠纷的参考,也发挥以案释法作用,为发生相似矛盾时的调解工作提供案例支撑。


  nEO_IMG_p4-湛江市遂溪县:推进乡村普法零距离,让法治观念入民心! .jpg


  遂城镇湾州村委会竹山上村网格员进行日常巡查与普法宣传。受访者供图

  架起“连心桥”

  平安建设行稳致远

  民之安乐皆由治。入选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湛江坚持党建引领、机制创新、科技赋能有机结合,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扎实推进。紧跟脚步,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遂溪也因地制宜开展平安建设各项工作。

  十年光景,许屋村从过去一个村民会议都开不成的涣散村,到现在一开会村民积极参与的模范村,村民代表议事制度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该村总人口超6800人,全村划分为18个小队,一共53名代表,平均每3个代表管理1个小队,代表之上是8名常驻村民代表,总管各个片区。

  如今的许屋村,但凡各家各户遇到了什么难以解决的问题,首先会找小队的代表,若问题棘手,便上传至月度村民代表议事例会共同商讨解决,做到矛盾不出片区。

  村民议事制度给了村民“说话”的机会,就像给沉寂的鱼塘注入新鲜的“活水”,让发展之基、民生之盼的平安建设实践在遂溪越发稳健扎实。目前,遂溪正项目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具有遂溪区域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在全县总结推广“代表话事”经验做法,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当下,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遂溪的平安建设也不断进阶。为提升科技赋能,遂溪加强互联网和各类技术的应用,统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牵头建设遂溪县“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的“平安遂溪视频监控系统基础覆盖项目”,今年内完成全县15个乡镇及1960条自然村建设10280支视频监控建设,提高治安防控智治能力。

  在推动县直部门提高服务基层水平方面,遂溪则积极探索“放、管、服”的新措施新做法,推动县直各部门资源下沉,主动服务基层,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增效。通过印发《遂溪县职权下发部门联系各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方案》,形成“镇有呼、县有应”工作格局。

  “网格化+信息化”融合的步伐在遂溪不断加快。为建立源头治理多元化监督热线,拓宽群众诉求渠道,遂溪整合综治、禁毒、消防、民宗等网格资源,推进融合基层党组织网格力量,着力打造“多网合一”综合网格。

  今年来,全县网格员共1922人,通过“政法综治E通”信息系统,共巡查上报网格事件74526件,办结74486件,办结率99.95%,遂溪县网格员账号活跃度和上报处置各类事件总数量、办结率均居全市前列。“综治中心+多调联动”相配合,建立基层综治、信访、维稳等工作一体化运作机制,推动多元化解矛盾。


  nEO_IMG_p5-湛江市遂溪县:推进乡村普法零距离,让法治观念入民心! .jpg


  工作人员进行调解。受访者供图

  多样化普法

  知识进万家

  行走在遂溪县城,法治标语和法律故事文化墙随处可见;每到关键节日,主题普法活动从不缺位;借助新媒体平台,普法栏目、节目层出不穷,提供“订单式”普法内容……来自基层一线的探索实践,成为遂溪普法工作的生动缩影。

  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遂溪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遂溪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据悉,遂溪县法学会牵头制定了《遂溪县“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例如2020年“双百”法治宣讲活动,16个会场共有6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讲座,使全体政法干警加强了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有效提高了政法干部依法行政和执法司法的能力水平。

  为让“民法典宣讲乡村行”沉入基层,2021年遂溪县法学会承办市法学会“民法典宣讲走进遂溪县官湖村”活动、县委政法委和县人民法院在北坡镇北山洋村联合举办“平安之星下农村·石养哥讲民法典”宣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助力乡村振兴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行稳致远。

  此外,遂溪的法律服务活动也不断推陈出新。2019年以来,遂溪县法学会积极倡导和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向政府机关和其他组织推荐法律顾问,并促进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服务水平,有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推进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