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行政复议办公室开展行政应诉工作实地督导检查

时间:2022-08-25 10:37:0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广东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关于湛江市行政应诉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全面提升我市行政应诉工作水平,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组成工作组,自今年6月以来,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卓琴带队,对全市各行政机关落实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情况开展实地督导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825105400.jpg

  8月24日上午,检查组到坡头区开展实地督导检查,采取查看工作台帐、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坡头区副区长李文冠、区司法局局长庞永梅陪同督导检查。全区7个镇(街)和6个区直单位代表参加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0825105420.jpg

  座谈会上,首先由李文冠汇报了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坡头区落实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情况,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化对行政应诉工作的认识和定位;二要严格落实《坡头区行政应诉工作规定》,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三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应诉能力建设,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从源头上减少涉诉案件。

  其次,各镇(街)、区直有关单位代表分别汇报本单位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行政应诉情况和作表态发言。

  检查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坡头区行政应诉工作情况,就2021年以来坡头区行政应诉情况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最后,罗卓琴对坡头区的行政应诉总结、改进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要求各单位要以这次督导检查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整改力度,切实提高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截至目前,检查组已对全市各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及相关市直行政机关开展了实地督导检查。对被督察点名、行政案件数量较多、败诉率突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低的市直行政机关和基层人民政府,现场分析案件败诉及应诉率低的原因,针对性地指出行政执法和应诉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2022年1至7月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断取得新突破,多个县(市)、区及市直行政机关达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