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

时间:2022-08-02 11:53:08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湛江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关于行政执法和公共法律服务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促进湛江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设。

  掀起学法讲法热潮,带头宣讲《民法典》

  自2020年6月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的实施方案》以来,湛江市司法局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开展宣传、适用、遵守《民法典》活动。湛江市司法局局长颜战克带头进行《民法典》专题宣讲,截至目前已为全市有关市直行政部门,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等单位进行了30场次宣讲。

  同时,市司法局积极主动作为,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职责,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民法典》适用、加强社区矫正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方面指导培训,为有关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讲解培训。

  据介绍,通过湛江市广播电视台《一分钟听法律》广播栏目,市司法局创新推出“司法局长开讲《民法典》”特色节目,组织市、县两级共11名司法局局长参与录制解读《民法典》节目。此外,2021年7月初,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数局、市金融工作局、市税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赤坎区政府、廉江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2个单位的有关领导,到市广播电视台集中录制“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同行”《一分钟听法律》普法广播节目。该节目从7月19日正式开播,持续两个多月,受到社会各阶层的好评,取得良好的普法效果。

  指导综合行政执法,促进镇街法治建设

  自省政府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粤府函〔2020〕136号)以来,市司法局切实加强乡镇街道(下称镇街)法治建设。颜战克积极主动协调市和各县(市、区)机构编制部门,最大限度把行政执法编制名额向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倾斜,健全行政执法机构科学配制,充分保障履行行政执法职能的需要。

  同时,市司法局创新实施基层司法所负责镇街政府的法律顾问工作,司法所长为首席法律顾问制度,为党委政府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保障。据介绍,市司法局在司法部的《人民调解》杂志(10月版)上,发表刊登了《当好政府法律顾问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文章,为推进司法所长担任镇街首席法律顾问工作,提供了实践经验。据统计,2021年全市司法所长为镇街提出法律意见建议200余条;积极参与镇街制定、审核规范性文件工作;代表和协助镇街调处矛盾纠纷400余件,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外,市司法局严把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关,从源头上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充分运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系统和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在岗培训。2020年以来,共组织47场行政执法证考试, 全市新领(换发)行政执法证件共1万多人次,各县(市、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持有执法证人员总数为3736人。

  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依托广东省行政执法“两平台”,湛江市司法局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加强行政执法的标准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78个执法主体上线应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并公示各类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905条。全市已备案的法制审核人员1千余人;公示行政许可23.7万宗、行政检查2.8万宗、行政处罚2.3万宗、行政强制1000余宗。

  据了解,市司法局严格履行市委、市政府法律服务保障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例如市某一行政执法部门向市政府提请批准对某一企业责令关闭的请示事项,执法部门认为该企业因生产过程中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执法部门拟对其做出责令关闭的行政处罚。市司法局在进行审核时提出,根据有关规定,作出责令停业、关闭前,应先责令其停产整治,经停产整治仍不能达到排放标准的,才能实施责令关闭。执法部门接受了该意见并重新调整了执法行为。通过法制审核不但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也能使生产企业认识到自身的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改正措施,增强依法经营意识,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营造了执法守法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湛江市司法局印发《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积极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提升行政立法、执法监督、法律宣传等方面质量,积极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结合自身法定职责及现行法律的有关规定,市司法局编写了两册《湛江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服务指引》(分法治职能篇、法治知识篇,共36000多字),复印并分发市各级司法行政系统的服务窗口及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单位等供办事群众取阅学习。

  此外,市司法局通过在全市司法行政部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减证便民各项政务服务工作,极大地提高了行政相对人办理效率,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2021年3月,市司法局印发《湛江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在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全面推行简证便民证明事项承诺制,对享受特困供养待遇证明、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证明等共18项证明事项全面适用告知承诺制。而在律师管理方面,对“律师事务所设立许可的住所证明”“专职律师执业许可的《广东省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考核登记表》”等6项律师审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部门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共计8473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