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法惠民!吴川市各级调解组织每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件

时间:2022-08-01 15:09:08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我理解您的心情,但是也请您尊重法律,依法行事。”在2020年一件损害赔偿纠纷中,调解员一边安抚伤者王某的家属,希望他们尊重法律;一边对包工头吴某等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他们理解伤者家庭的不易,体谅伤者家属的心情。最终,经过调解员调解和宣讲法律知识,包工头吴某等三方当事人同意按照调解方案进行赔偿,并就赔偿内容达成共识。

  近年来,吴川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致力服务民生经济发展,在人民维稳调解、法律援助、普法依法治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吴川市司法局荣获湛江市司法局集体嘉奖。在吴川市2019年和2020年四个全面绩效考核中,吴川市司法局连续两年荣获一等奖。

  1.jpg

  调解纠纷,把矛盾化解在一线

  “我们是做维稳工作的,哪里有火,就要去哪里灭。”吴阳司法所所长曾夏晓说。

  据了解,吴阳司法所处理的案件中,涉及土地纠纷的案件最多。“我们吴阳临海,宅基地少,大家对于土地都非常看重。”曾夏晓表示,乡邻之间可能因为十几厘米的土地就能引发纠纷。

  “我曾处理过一个案件,郭某和李某是邻居,郭某认为自己的宅基地是从先辈处继承的,对于土地有权安排和处理,并认为李某所建的房子侵犯了他的土地。但是根据法律规定,宅基地是不能继承的,在宅基地所属人死亡后,土地将归回村民小组,并由村民小组重新分配。针对该情况,我们司法所主动介入调解,从法律角度说明土地所属问题,最终成功化解纠纷。”曾夏晓回忆。

  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发挥好维稳第一防线的作用,吴阳司法所坚持每半个月进行一次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通过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该所积极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攻坚活动,化解历史遗留疑难复杂问题和上访矛盾纠纷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调解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司法所力量不足,很多时候大家都分身乏术。为解决此困境,我们开展了村民小组培训班,将调解经验和方法传授给村民小组成员,让大部分的纠纷在村委会阶段就得到化解。”曾夏晓说,吴阳司法所充分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机制的优势,联合挂点律师,积极协助村居单位、部门协调处理相关矛盾纠纷,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2019年,凭借先进的工作经验和突出贡献,吴阳司法所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据统计,吴阳司法所2021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6宗,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6宗,成功调处16宗,成功率达100%,为吴阳镇的稳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除了吴阳司法所,黄坡司法所也于2021年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我们紧紧围绕‘枫桥经验’本土化的要求,深化工作机制创新,广泛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全力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致力于将矛盾就地解决,控制纠纷发展态势。”黄坡司法所所长吴若鹏说。

  吴若鹏提到,2021年,黄坡司法所辖区内发生一宗建筑工人施工意外死亡事故,死者家属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一度造成交通堵塞和其他不良影响。知悉情况后,黄坡调解委员会主动找到当事人立即着手调处,经过长达5小时的努力,成功化解纠纷。

  2017年以来,吴川市司法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市各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招聘了3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聘请了6名退休法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在此期间,吴川市也先后成立了医疗、交通、婚姻、商会、信访等10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吴川市司法局和相关部门派员入驻,为解决突发性矛盾纠纷提供有效方法。

  “我们每年都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进一步提高调解员的调解技巧和业务能力,提升人民调解的公信力,坚持早发现、及时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吴川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土明说。据统计,吴川市各级调解组织每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件,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00多件,有力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2.jpg

  吴川市法律援助处正在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受访者供图

  法律援助,无偿高效应援尽援

  “您好,麻烦您戴好口罩,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吗?”吴川市法律援助处(下称“法援处”)咨询服务区的工作人员语气温和地向来访者问道。1999年以来,法援处(原为吴川市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坚持一杯水、一张笑脸,全力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优质、高效、无偿的法律服务,把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怀爱护落到了实处。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的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这是一项民生工程,每个群众到这里都是寻求帮助的,他们或是弱势群体,或是困难群众,不论什么身份,我们都会热情接待,让他们在困境中感到一丝慰藉。”吴川市法律援助处主任詹树迅表示,对于到访的群众,法援处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了解群众的问题诉求,从法律层面对情况进行分析,对有需要的群众,还会热心地说明所需的资料及获取方式,争取对群众起到援助的作用。

  据了解,法援处接到案件后,会首先与群众进行沟通和分析,为他们分析利弊。对于部分意向不明确的群众,往往在沟通中便解决了问题。

  “我们时常接到婚姻方面的法律援助案件。记得有次,一名30多岁的女性过来寻求援助说要与丈夫离婚,在沟通中发现她的离婚意向其实不太明确,只是家庭矛盾后有些冲动。考虑到这个情况,我们从专业的角度给她分析,谈到了离婚的利弊以及我们能够提供的帮助。最后,该群众放弃了离婚,事后还提了一袋子的营养快线来感谢我们,我们笑着拒收并让她带回去给孩子。”詹树迅道。

  “我们都希望群众能收获一个好的结果。”法援处工作人员说。多年来,法援处坚持应援尽援工作原则,全面落实法律援助告知承诺制。2017年以来,吴川市法援处平均每年办理法援案件1300多件,在湛江市名列前茅。

  今年1月至5月底,法援处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51件。其中,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案148件、法律帮助(认罪认罚)案件236件、民事(行政)案件72件。接下来,该处将继续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认罪认罚工作。

  “目前很多群众对于法律援助还不是太了解,我们希望通过做好宣传工作,让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有求可诉、有处可说。”詹树迅表示。今年以来,法援处结合平安吴川建设、“三项测评”、创文创卫和扫黑除恶以及农民工维权等主题,到社区、闹市区、商场、广场等场所,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法律援助宣传讲座、开展咨询活动等形式,对法律援助制度进行宣传,切实推进人人知法、懂法、用法。

  此外,为确保办案质量,法援处根据统一受理、统一审批、统一指派、统一监督的“四统一”原则,认真做好法律援助业务的行政管理工作,对律师承办的法律援助案件进行动态跟踪管理,严把案件质量关。2013年,法援处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2009年被吴川市司法局评为年度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2007年荣立湛江市司法局集体三等功;2006年、2004年被吴川市司法局评为先进单位。

  3.jpg

  普法工作者正面对面给群众普法。受访者供图

  普法教育,建设“法治吴川”

  “在普法上,我们有两类重点人群,一类是青少年,一类是干部。”吴川市司法局政工办主任李志毅说道,在强化干部普法教育上,吴川市实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每年对全市干部职工实行网上学法考试,切实增强干部的法律意识。

  此外,为加强民主法治阵地建设,吴川市司法局指导相关单位、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日”“法律援助宣传周”“创建平安吴川”等专题宣传活动,大力普及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禁毒、扫黑除恶斗争、疫情防控等知识;大力推进法治宣传进校园,每年为中小学生上法治课800多场次,受教育学生人数逾10万人次。

  1.jpg

  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学生在模拟法庭开展模拟庭审。受访者供图

  “2011年的时候,我局与吴川市人民检察院以吴川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为平台建立了吴川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充分发挥基地的法治教育作用,进一步做好青少年犯罪预防和法治教育工作。”李志毅说道。

  吴川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下称“法治教育基地”)位于吴川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内。该基地占地6000平方米,主要包括“一场一廊五室(馆)”,即法治文化广场、廉政文化长廊、模拟法庭、法治教育馆、多媒体法治培训教育室、毒品预防教育室和安全教育馆。

  “全市各中小学校每年都分期分批组织学生进行以军训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每期参加军训的青少年学生约1000人,每年累计学生达3万多人。以此为契机,基地在每期的军训中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以充实的教学内容和丰富的教学形式,全面、立体、系统地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并接纳机关、事业单位、村干部、社会群团组织等人员进行法治知识培训。”法治教育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法治教育基地负责人介绍,为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基地在法治文化广场设置了大型LED电子屏幕,开设了法治专栏,在廉政文化长廊开辟了法治文化要论篇、法规篇、人物篇、格言篇等9个篇章栏目,让学生充分感受庄严肃穆的法治氛围,近距离接触法治文化,潜移默化地激发青少年尊法、守法、用法的热情。

  1.jpg

  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学生模拟法庭,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法治知识。受访者供图

  自法治教育基地创办以来,累计培训教育了近14万名学生,接纳3万多名干部群众参加各类法律实践和普法教育活动。在此教育下,青少年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安全意识和毒品防范意识均得到有效提高,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逐年减少,实现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增长率、青少年安全事故率和青少年涉毒案件率“三个明显减少”。

  能获得上述良好的社会效应,建章立制是保障。在建立基地的同时,基地管理层及时制定了《吴川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管理办法》《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实施细则》《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经费保障的意见》等工作制度,确保法治教育基地正常运作和各项教育活动正常开展。

  2014年11月,吴川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被广东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评为“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2019年4月,被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普法办公室评为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2020年12月,被评为湛江市“七五”普法“优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经验及成效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以点带面,连片发展。普法教育不仅要从人着手,还要联动各村(社区)和企业,形成良好普法氛围。

  截至目前,吴川市共创建湛江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90条,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84条。企业方面,广东浩特电器有限公司、鸿基羽绒制品有限公司、金九饼业有限公司、福海饼业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广东湛江吴川供电局、广东百如森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广东新港丰商贸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吴川市法治文化公园被评为湛江市“七五”普法“优秀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吴川市司法局在2019年和2021年度广东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量化评估考核中位居湛江市第一,2020年年度量化评估考核位居全省第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