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抗疫一线① | 奋战在管控区的湛江司法行政人

时间:2022-05-12 11:35:1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编者按

  近日,湛江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闻令而动,火速集结,组织干警深入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使命担当,全力以赴为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力量。即日起,我们用“抗疫一线”记录他们的故事……


  「 5月9日,湛江市司法局成立党员干部先锋队,10名党员干部进驻坡头区乾塘镇开展全天候防疫工作。」


  “我天天都有做核酸,为什么不让我过去?”类似这样的质问,每天一遍又一遍地冲击着司法局抗疫先锋队员的耳膜。同样的一句话,作为司法行政人的我们却能听出不同样的“味道”,有对现阶段防疫政策表示怀疑的,有对疫情发展程度忧心忡忡的,有对个人经济来源感到悲观的,也有对出行受限导致爽约恼怒不已的。这一张张脸谱下,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性格迥异的老百姓。



  午夜时分,连接坡头乾塘和吴川两地的鉴江桥头已平静良久,在此驻守的党员先锋第一网格组第三班祁同彬、王兴忍住强烈的困意,在太阳穴涂上清凉油,准备迎接更加疲惫的下半夜。“哒哒哒……”一阵由远而近的马达声驱散了萦绕两人的瞌睡虫,一位大叔开着摩托车准备进入卡口。他们督促大叔戴上口罩扫场所通行卡,但大叔摸了摸口袋说:“手机忘记带了,但我是当地人,上午才做了核酸,结果是阴性,放我进去买个菜很快就出来”。“我们相信您所说的,但如果开了这个先例,是不是其他人也可以这样畅通无阻了?”“你们怎么这么死板,你认为我在说谎?”大叔顿时激动起来。“我们也相信您是本地人,也相信你今天做了核酸检测,但是如果其他人也借故没带手机出入,那这个卡口不就形同虚设了吗,不仅我们失职,你们也将面临疫情失控的危险。”除了耐心劝解,祁同彬、王兴耐心向大叔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大叔终于理解并返回。

1.jpg


  如果说交通要道管控是本次防疫的“坚盾”,那么入户排查、上门检测就是探明疫情的“雷达”。华九才作为党员先锋队里唯一一名下沉到村委会开展志愿工作的队员,在今天三合村长巷西村的排查检测工作中发现,村民们尤其是老年人普遍对“社交距离”没有任何概念,一旦出现阳性人员,疫情将以难以想象的速度扩散。在沟通过程中,华九才发现村民们因为感情深厚,对保持社交距离的要求不甚理会,甚至存在抵触态度,认为隔着老远说话让人感觉生分。作为一名老资格的司法行政人,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循着边排查检测边普法说理的工作思路,把防疫政策和病毒传播的原理,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赢得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也破解了村委会面临的难题。一名老人笑着对村干部说:“不好意思,以前误会了。我们作为长辈应该带头配合好党和政府的防疫政策,也要教好家里不听话的小孩。你们为了大家的安全每家每户跑,辛苦了!”

2.jpg


  参与坡头乾塘防疫志愿工作几天以来,党员先锋队各小组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基层群众对国家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和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知之不多,获取渠道有限,文首那句“灵魂之问”屡屡在各个防控卡点此起彼伏。如何把司法行政的普法职能高效地融入到此次防疫志愿工作中,是党员先锋队面临的一个紧迫课题。在联接坡头、乾塘两镇的埇尾垌路口,驻守此地的先锋队长骆水明正为此苦苦思索。然而,埇尾垌村高音喇叭循环播放的核酸检测通知,却让他思绪翩跹起来,这不就是最接地气的普法渠道吗?和同驻此地的陈赤洲、吴聪一商量,原来大家都想到一块去了。骆水明马上来到埇尾垌村口卡点,请蹲点村民帮忙联系村主任,并当面向村主任说明利用村里的高音喇叭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法治知识,得到了村主任的鼎力支持。“普法宣传员”吴聪坐在扩音器前,详细宣讲了国家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和新冠疫情防治政策,提出了严格遵守“非必要不出门”的管控措施,并着重强调了村民有配合政府自觉接受核酸检测的义务和抗拒、逃避、拒绝、冒名顶替核酸检测的法律责任。村长高兴地说:“你们普法一次,比我广播催促一整天更有效!”

3.jpg


  战斗在防疫志愿战线上的党员先锋队,已经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职业的忠诚深深地镌刻在血液里。志愿工作中的每个举措,都是司法行政人以专业素养助力疫情防控的深刻体现。打赢这场湛江“保卫战”,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