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司法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2-16 16:46:0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1年,湛江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跟中心大局、紧贴民生需求、紧把法治关口,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湛江扬帆起新航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谱写新篇章

  一是部署推进法治建设领域重点工作。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请市委依法治市委召开第三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有力推进统筹协调法治建设力度,有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30次局党组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推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全系统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二是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制定《湛江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加快编制湛江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报告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持续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作。三是配合做好中央督察组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工作。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组第六组第三小组于2021年10月13日至18日莅临湛江进行实地督察。按照刘红兵书记提出的“态度要认真,工作要努力”的指示要求,我局牵头配合开展实地督察工作,督促被督察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高质量做好迎检工作,充分展示了湛江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法治理念、法治人文、法治元素、法治精神。

  二、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凸现新亮点

  一是完成《湛江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的编制工作,稳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城乡建设管理、环境生态保护等立法项目,开展我市首次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全面铺开新型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让制度的制定更贴切现实需要。印发《湛江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确立我市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制度。二是提请市政府印发《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重大疑难法律事务处理工作的通知》,创新推进司法所长担任乡镇(街道)首席法律顾问工作,打通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获得司法部、省司法厅和市领导的肯定批示。三是在全省各地级市率先印发《湛江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在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四是印发《行政执法“两平台”湛江市级执法办案平台建设推广的工作方案》,部署建设湛江市级执法办案平台,推动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三类案件的全流程网上办案,实现全市执法案件办理的全网络化、全信息化。五是印发《2021年湛江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1年度湛江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召开市第四届国家机关普法履职评议暨贯彻“八五”普法规划动员部署会。在全市学校开展“用法治方式规范公民行为习惯养成”活动,举办“民法典”进农村系列专题讲座,开展购书赠书公益普法活动。成功打造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组织全市70000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完成在线学法考试,优秀率99.32%。广泛在100多个公交候车亭、广播电视台《一分钟听法律》栏目等平台投放,大力营造村级“两委”换届和营商环境建设浓厚法治氛围,真正做到“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六是创新选聘退休法官担任镇(街)专职人民调解员品牌越擦越亮,列入《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湛江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百件重点民生项目》和《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

  今年来,共组织3061人进行网上行政执法证考试,办理执法证件10295个,审核下放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3560项;审查规范性文件54件;受理复议案件670宗,办理市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66宗;主动提供市政府重大事项法律顾问686件。

  三、坚持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导向彰显新作为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见“实效”。印发《湛江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切实解决群众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与市中院联合签署《解决行政争议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制定印发《湛江市司法局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编写《湛江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服务指引》。组织中央驻湛单位、市政法机关、市政府工作部门及县级人民政府等14家单位录制“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同行”普法广播节目,大力宣讲本地区本部门在营商环境整治和优化提升活动中的新机制新措施。审核加快出台《湛江市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湛江市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11件文件,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精准对接我市宝钢钢铁系统项目、巴斯夫项目、湛江大道沿线征迁、调顺跨海大桥建设、茂湛高速改扩建工程等20余个重点项目涉法事项,及时为有关部门提供“行业+专业”的优质法律服务。牵头组织编制《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模板),规范政府合同标准。二是优化服务平台促“高效”。深化“一站式”法律服务模式,组织120人法律服务团队,每天至少安排3名执业律师、1名法援律师进驻12348法网在线提供“问诊式”答疑、“套餐式”宣讲和“主动式”交流等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截至11月底,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办事服务等13797次。三是优化法律服务出“成效”。与市检察院、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湛江市检律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健全检律同堂培训、便利律师参与诉讼、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等工作机制;与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建立“百所联百会”对接机制,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顺利完成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得到省司法厅肯定。进一步优化法律援助、公证窗口服务,强化司法鉴定监管,司法鉴定质效进一步提升。截至11月底,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948宗,共办理各类公证18702件,共办理各类鉴定案件7416件。

  四、坚持以“大安全观”为指引体现新担当

  (一)筑好戒毒场所“安全屏障”。强化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形成一盘棋的“大警戒、大护卫”格局,戒毒场所安全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深化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新模式,戒治效能不断提升。深入抓好麻章区临东村、司马村、祝美村三个禁毒整治村的督导帮扶工作,获得好评。

  (二)练好市域治理“绣花功夫”。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湛江市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湛江市诉调对接工作室”揭牌成立;与市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工作的通知》,共同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印发《关于成立湛江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和老兵调解工作室的通知》,依法有效化解涉及退役军人的矛盾纠纷。截至11月底,全市人民调解组织调处矛盾纠纷超1.4万件,调解成功率98.88%。印发《2021年湛江市社区矫正工作要点》;利用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开展远程督察活动73场次,点验2075人次;扎实开展减假暂专项工作和社区矫正重点案件排查、自评及交叉评查工作,全市平均合格率达94.4%;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经验做法得到省司法厅介绍推广。同时,压实属地责任,全市安置帮教组织衔接刑释解矫人员2658人,安置2649人,帮教2658人,进一步提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效能。

  (三)打好稳定促安“专项斗争”。严格落实维稳特别防护期制度,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着力抓好百日清源整治、禁毒、扫黑除恶、保密、网络安全、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成效明显。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保持全系统和特殊人群“零感染”“零输出”;吴川市司法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市领导的点赞;我局被市评为疫情防控先进单位。

  五、坚持以“强魂铸警”为抓手实现新跨越

  (一)政治建设坚持“恒心”。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02个、措施169条,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505场、为群众办实事4778次,收到群众感谢信14封,锦旗20面。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和法律服务“同频共振”,推进行业“标杆”党组织创建,广东粤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省律师行业评为示范化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成为党建与所建融合发展的标杆。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性文件备案试点工作,获得肯定。

  (二)能力建设坚守“真心”。坚持人才培训,积极选派干警参加挂职锻炼、跟班学习、驻点帮扶、业务培训586人次,不断提高干警履职能力。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88人次,配齐配强局属单位班子,队伍活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今年来,有4个集体获全国、省部级荣誉;有7名个人获得全国、省部级表彰。其中,吴川市司法局黄坡司法所、廉江市司法局石城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王诗文、潘民被评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李峰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

  (三)廉政建设坚定“决心”。采取通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强廉政教育;紧盯执法执业、选人用人、基建采购、生产经营、简政放权等重点敏感领域,持续扎紧制度笼子;高标准讲好专题廉政党课,高质量配合完成市委巡视、政法队伍建设巡查工作,建立完善39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有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虽然2021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平台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二是法律服务适应人民群众新需求的质量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基层司法所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以及省、市的部署要求,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推进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