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廉江市司法局四项法治保障举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0-06-25 09:01:2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廉江市司法局立足于全市的改革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好司法行政的法治保障职能作用,着力落实各项法治保障工作举措,为全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廉江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在研究讨论市政府交办的涉法法律事务及行政复议应诉案件


  一是当好依法决策参谋,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规范引领作用,开展对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规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流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2020年上半年,完成126件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涉及标的金额约1350亿元;办结行政复议应诉案件8宗,综合纠错率75%;疫情防控期间,及时为指挥部疫情防控各项涉法事务提供应急法治保障,办理疫情涉法文件合法性审查1件,有力地确保了政府推进复工复产惠民措施迅速落实。

 

▲市民游览法治文化公园


  二是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普法宣传阵地是普法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载体,廉江市司法局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巩固和创新普法宣传阵地。依托廉江市人民公园创建的法治文化公园地处城区中心,人流量大且贴近群众,融入了丰富多样的法治文化元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意识。构建“互联网+法治宣传”线上普法阵地是新形势下法治宣传工作的重点,廉江市司法局结合工作职能开设了“廉江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南方号和头条号,紧紧围绕法治工作动态、政策法律法规解读等内容,以贴近群众生活的语言方式定期推送信息,达到了高效、便捷的宣传效果。廉江市的普法宣传主题内容一直紧贴时事政策、贴近群众生活,为廉江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除了开展宪法、扫黑除恶、全民禁毒等专题活动,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16安全生产咨询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定纪念日进行常规法治宣传外,在面对社会突发状况,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助力我市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组织了专业的法律人士就群众关心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经济合同纠纷等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宣传和解答群众法律疑难,为依法防疫和复工复产带来普法及时雨。


▲人民调解员到群众家中调解矛盾


  三是传承发展枫桥经验,着力打造本地调解品牌。充分利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和“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的品牌效应建立示范性个人人民调解工作室,结合湛江市司法局选聘退休法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创新工作举措,将个人品牌人民调解工作室以及退休法官担任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打造成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一支重要组成力量。2020年上半年,个人品牌“胜哥调解工作室”调结社会矛盾纠纷24宗,退休法官参与成功化解疑难纠纷案件69宗,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结各类矛盾纠纷997宗,涉及金额达1287.11万元,有效降低了社会矛盾纠纷维权经济成本,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廉江市司法局领导及法律援助律师协调处理一宗特大交通事故法律援助案件


  四是不断强化建设规范,着力完善法律服务体系。从设立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到全面落实人权司法保障,实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和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等减证便民改革措施,不断提升公证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到建立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措施,完善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架构初步显现,通过实体服务承接省司法厅网络、语音综合平台业务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无缝接合,使公共法律服务直接延伸到了社区群众的家门口、电脑前和手指端。2020年上半年,全市80名村(社区)法律顾问为391个村(社区)群众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10467人次,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100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63宗,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